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宾县百日会战交出抢眼成绩单
2020-12-21 11:15:5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从第25位跃升第11位 91天 宾县交出抢眼成绩单

宾县百日会战交出抢眼成绩单

  百日会战结束时已建成的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厂区。 记者 赵宇清 摄

宾县百日会战交出抢眼成绩单

  百日会战刚启动时正在建设中的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的厂房。 马冲 摄

  从9月21日到12月20日,这91天,宾县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党员干部打了一场漂亮的百日攻坚战。91天,全县上下万众一心、披荆斩棘、攻坚克难,130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出列,64项工作按序按时推进;引进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12.6亿元。

  这样的战果,不仅让宾县在“十三五”收官之时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也为宾县“十四五”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91天战绩辉煌

  9月7日,宾县召开了全县重点工作百日会战动员会,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大干一百天,冲刺下半年,以守土尽责、造福家乡的担当,高标准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按期完成”,宾县上下迅速形成火热的抓落实氛围。91天过去,宾县的县域经济指标发生了哪些变化?

  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9亿元,当季增长7.9%,在哈尔滨9县中总量第二,在参与全省经济指标排名的63个县(市)中,总量第四;

  1月~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幅高于上半年16.4个百分点,在哈尔滨9县中总量第三,全省总量第五;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高于上半年20.7个百分点,在哈尔滨9县中总量第二;

  前三季度,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中,宾县从上半年的第25位跃升至第11位,县域经济呈现出快速复苏态势。

  红黄绿三色看进度

  从9月21日到12月31日,百日会战的时间只有102天。102天、194项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怎样干才能见成效、见成绩?

  明确重点,精准发力、形成合力,方能事半功倍。宾县制定了《2020年全县重点工作百日会战行动方案》和《百日会战责任分解表》,将所有工作任务列出台账逐项推进。每项工作均由分管县级领导牵头,分级落实到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逐项工作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

  宾县许多领导干部的案头,都摆放着百日会战的工作任务进度表,表上标着红黄绿三种颜色。红色代表未按期完成的工作,黄色代表推进遇到阻滞的工作,绿色代表进展顺利的工作。所有亮红牌、黄牌的工作,责任单位必须要向百日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书面说明。

  百日会战领导小组实行“单周汇总会商、双周调度研判”的工作例会制度,每周召开碰头会议,对本周工作完成情况汇总会商,有针对性约谈相关单位;每两周召开由所有责任单位参加的大型调度会议,综合研判情况,分类处置问题,精准制定措施,统筹协调推进。

  宾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梅晓东是百日会战领导小组的负责人。他说,每次开会都是一个红脸出汗的过程,开会时现场提问,当场答题。会后制发工作简报和通报,鼓励先进,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通报批评措施不当、推进迟缓、主观厌战的单位。

  这种现场亮成绩的方式起到了倒逼各单位认真研究工作、出台推进措施的作用。一些扛标单位亮出黄灯后,马上回去组织整改,很快就实现了“黄转绿”。

  督办检查直插现场

  领导小组实行重点工作督办检查制度,牵头县级领导带领检查人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一线、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各责任单位特别是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现场,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现场下达督办通知,限期解决问题,达到序时进度;对确实存在困难的,现场办公研究措施,帮助协调解决。

  百日会战开展以来,县领导先后组织检查90余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56个,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实现了工作进度和效益质量双赢。

  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宾县发展县域经济的主战场,这次百日会战,将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扩建、污水管网铺设、道路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其中,县政府十分重视。县长赵洪臣几次到施工现场,看工程、问进度,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情况,但凡遇到问题,马上现场办公,纾难解困。污水处理厂扩建、污水管网铺设为跨年项目,截至目前,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38%,污水管网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前可完成工程总量的85%,全部超额完成当年工程进度。

  创出“宾县速度”

  百日会战让宾县显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祁彦勇告诉记者,截至11月23日,今年已引进产业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122.6亿元;其中百日会战期间引进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12.6亿元。今年总部经济项目累计实现税金5673.8万元,其中百日会战期间实现税金3685.9万元。

  百日会战期间,宾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宾西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给予了开发区最大限度的事权、人权、财权,入区企业在行政审批、土地供给、融资担保等方面将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该《意见》成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二十三条”。

  落户开发区的广东长青集团为“宾县速度”点赞,项目副总经理李壮感触很深:“生物质联产项目,建厂平均施工需要两年时间,但在宾县,跑手续帮我们抢出了半年工期!”

  “宾县速度”正在成为宾县招商引资的全新招牌。

  提振信心激发潜能

  百日会战让宾县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完不成考核指标就不能评为一类班子,领导干部在自我加压中被激发出了巨大的潜能。

  宾县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袁志伟说,上半年宾县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中位列25名,但是谁都不曾想到,经过百日会战的比拼赶追,宾县的排名会上升至第11位,这极大地增强了大家的信心,正在朝着更高远的目标进发。

  宾县县委书记李莹说,干部有士气、有精气神,工作才能更给力、更出色。组织这次百日会战,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通过压担子、交任务、鼓干劲、激斗志的方式,提振领导干部担当有为、锐意进取,凝神聚力、真抓实干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记者 赵宇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