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肇源县:农村饮水安全“润”民心
2020-12-21 17:23: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张牧秋 刘才星):在大庆市肇源县三站镇宏源村,75岁的村民高义托起一瓢水,照进屋内的阳光被清澈的水折射出七彩光芒,高义喝了一口水后说:“原来的水黄、浑、发涩,味道不好,要沉淀几天才能使用。如今这水,清凉甘甜,24小时都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太幸福了。”

  一滴安全水,窥见大民生。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6年以来,在省水利厅和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肇源县委、县政府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超前谋划部署,把农村饮水安全当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底线任务,当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全面加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建大并中减小 整合联网工程

  肇源县地处黑龙江省西南部,幅员面积4119.5平方公里,有农村人口34.6万。该县紧紧抓住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有利契机,按照“十三五”确定的目标,认真谋划推进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按照“建大、并中、减小”原则,稳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肇源县打破属地界限,实施跨村、跨乡镇管网联通工程,两年来共建设单井多屯工程112处,使全县农饮工程由386处逐步整合为258处,实现24小时供水。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共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58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覆盖全县531个村屯,受益人口33.9万,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98%。全县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30户、人口2811人,于2018年12月底前已全部实现饮水安全。

黑龙江肇源县:农村饮水安全“润”民心

农村饮水工程施工 供图 肇源县委宣传部

  肇源县水务局副局长代双林介绍:“近几年,肇源县在农村饮水的投入上,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大力度地实施联网工程,由原来的386处饮水工程改建成258处,达到便于管理、节约成本、降低后期费用的目的。”

  硬件水平过硬 筑牢工程根基

  在工程建设中,该县积极采用新工艺和新材料,水箱、水罐选用304等级白钢,管材全部选用超国标标准,集中供水厂墙体建筑选用EPS模块新材料,有效降低运行维护成本。工程建设中,该县严格控制管网埋设深度、井及井房建设、洗井化验等,由推进组、监理、乡村进行层层把关。通过项目的实施,肇源县农村饮水工程硬件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保障基础更加牢固。

黑龙江肇源县:农村饮水安全“润”民心

水罐全部选用304等级白钢 摄影 尹瑞

  “在工程质量建设上,水箱、水处理罐、管材等用的都是304的食品级白钢。工程质量的提高能保证饮用水顺利、安全地输送到村民家中。”肇源县水务局局长王国林介绍道。

  健全管理机制 加大行业监管

  2019年初以来,肇源县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省水利厅和市水务局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的相关文件政策精神,建立了以县政府为主体,水务、生态环保、卫生健康、财政、发改等部门为行业监管,水务集团和大龙供水公司为供水单位的工程运行管理“三个责任”,健全完善了“三项制度”。为建立健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以组建国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和引进大庆市大龙供水有限公司为依托,创新管理方式,吸纳民营资本,建立和搭建平台,将全县16个乡镇258处农饮工程全部纳入公司化、市场化管理改革。集中供水厂建成后,全部实行24小时供水,大大提高了农村集体供水保障率和水质合格率,得到乡村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可。

  王国林表示,肇源县大力度推行农村饮用水管护改革后,实现了专业化服务、市场化管理、企业化运营,在饮水质量上保证百姓对农村饮水的美好需求。

黑龙江肇源县:农村饮水安全“润”民心

肇源县三站镇宏源村村民用清澈的自来水洗菜 摄影 尹瑞

  如今,清澈甘甜的自来水流进了肇源县的千家万户,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让清甜之水长润民心。滴滴清水,晶莹剔透,脉脉清流,映照着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