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七台河:项目建设忙 发展后劲长
2020-12-17 09:21:1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七台河:项目建设忙 发展后劲长

  工人不畏严寒抢工期抢进度。 孟令波 摄

七台河:项目建设忙 发展后劲长

  桃山湖项目冬季施工现场。 孟令波 摄

    2020年,七台河市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进双百项目建设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今年1-10月,七台河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领跑全省,其中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到50.4%,为该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积累了强大后劲;直接带动就业近3万人,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了关键性的支撑作用。

  截至11月20日,全省百大项目百日会战结束,七台河市超额完成年度“四率”指标。

  今年以来,七台河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思想理念,紧盯园区和项目不放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立足工业立市、工业兴市、工业强市、工业富市的发展定位,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紧扣目标冲、创造条件上、迎着困难干,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抓项目建设,跑出“七台河速度”。

  “四率”指标 提前完成

  今年,七台河参与全省百大项目会战考核的18个省百大项目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68.13亿元,提前竣工及部分竣工项目5个,项目开复工率达到100%,资金到位率95.3%,投资完成率107.2%,按期投产率达250%。

  开复工率100%。百日会战以来,七台河市围绕百大项目加大服务力度,加强资源调配,加速手续办理,实现10个项目提前开工,全市省百大项目开复工率较会战前提升11个百分点。

  按期投产率达250%。年初按期投产项目2个,截至百日会战结束时,中草药标准化产业园区、食用菌标准化产业园区、技师学院新校区、桃山湖生态环保水利综合治理、高品质供水设施管网新建和改造工程等5个项目实现建成投产或部分主体工程竣工,超预期实现年初目标。

  资金到位率95.3%。采取五级调度,实时掌握项目工程进展、资金到位情况、投资完成进度,及时发现、解决项目推进困难问题。通过专班银企对接,七台河市很好地解决了项目在资金需求、许可办理、项目用地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极大提高了项目推进效率。联合金融服务中心,协调中、农、工、建等8家银行进行对接,为10个百大项目达成贷款意向35亿元,为桃山湖生态环保水利综合治理、中草药标准化产业园区、食用菌标准化产业园区等项目发放贷款6.05亿元。积极争取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解决了江河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难题,为项目加快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投资完成率107.2%。超额完成会战任务,其中,联顺生物制药项目超额完成投资7.57亿元,高品质供水设施管网新建和改造工程超额完成投资2.4亿元。江河园区基础设施、中草药标准化产业园区、食用菌标准化产业园区等6个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专班保障 建设提速

  12月4日,位于黑龙江江河经济开发区的辰能热电联产项目点火吹管;12月10日,首次并网一次成功,完成年底并网发电目标。

  辰能热电联产项目以农作物秸秆、生物质压块、玉米芯、稻壳、林区采伐剩余物等可再生能源为燃料直燃发电供热。项目建成后,年可消耗生物质燃料24.91万吨,发电2.1亿度,预留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实现销售收入1.36亿元,安置就业140人。

  据七台河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兴利介绍,为保障辰能热电联产项目顺利建设,实现年底如期投产,江河经济开发区立足园区服务宗旨,争当“金牌店小二、五星级服务员”,采取了“承诺即开工”“办照即经营”“专班全程服务”等一系列举措,项目建设过程遇到的问题,都由园区服务人员进行对接。

  “我们的项目之所以能抢进度早并网,离不开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园区办的贴心服务。”据田兴利回顾,园区办不仅第一时间协助企业完成疫情期间的各项申报工作,让辰能公司成为全市第一家复工复产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从移动通信网路线到给排水管路,所有涉及施工的各类问题,都由园区服务人员实时对接。

  11月8日,省百大项目、黑龙江江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25个单体工程主体完工,为污水处理厂2021年7月按计划工期投产运营奠定坚实基础。从今年8月5日破土动工到主体工程完工只用了96天。建设过程中,项目专班集思广益,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建设方全力以赴抓工程,抢进度,确保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如期完工。

  作为七台河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位于江河经济开发区的联顺生物制药项目的进展情况举市瞩目。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压力,联顺生物制药项目负责单位和工程建设人员正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按计划建设投产。目前,正在进行两条生产线的主厂房钢结构安装及厂房封闭,其他生产及配套车间土建施工、污水站环保项目施工、中央大道道路施工、非标设备加工制作、定型设备采购均按计划推进。

  联顺项目建设专班争当“五星级服务员”和“金牌店小二”,专班与项目指挥部一起办公,天天都开碰头会,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保障项目有需要,随时有人管。

  聚焦转型 绘制蓝图

  七台河双百项目建设,有聚焦,有依托。

  “全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立足思想转型抓项目;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体制机制转型抓项目;围绕城市转型,立足产业转型抓项目。我们还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立足民生转型抓项目;加快区域生态建设,立足生态转型抓项目;打造冬奥冠军名片,立足文化转型抓项目。”七台河市发改委主任、双百项目推进服务专班首席服务员张玥阳介绍说。

  七台河市出台了系列“黄金十条”扶持政策,积极构建“六最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尊商、扶商、富商、安商好环境。秉承“一切围着企业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理念,直接对接企业需求,高位推动问题解决。

  围绕破解重大项目要素制约,七台河市强化项目用地保障,扩大用好土地增量,积极盘活土地存量,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将优质资源向重点项目倾斜,为重点项目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七台河市召开全市双百项目暨联顺制药项目三百天会战誓师大会,成立双百项目推进服务专班,逐个项目确定服务专员,以“跑在项目一线,盯在施工现场,全程服务,保驾护航”的工作态度强力推进项目快建设。全市上下一盘棋,“一天当两天干、晚间当白天干、雨天当晴天干”,全力推进百日会战。

  七台河的项目建设,越来越注重城市转型的民生、生态、文化需求,越来越注重满足群众的获得感。

  新建高铁站客运枢纽综合项目建设将把七台河市融入我省东部城市群3小时经济圈,加速城镇化推进进程。七台河西站站房原设计规模为5000平方米,为了更好地满足七台河市民出行需要,七台河市政府决定将站房面积从5000平方米增加到10000平方米,增加建设资金6744万元由七台河市出资。

  投资11.01亿元建设的桃山湖生态环保水利综合治理项目,在最大限度保障水利行洪、湿地保护、生态建设基础上,有效植入冠军文化、休闲体验等景观元素,全力打造“一轴两廊六带多节点”生态圈,整体提升桃山湖坝下倭肯河湿地生态环境,打造七台河城市名片。

  在建的七台河市保中学校已成为七台河广大学生家长的新期待。项目总投资1.3亿元,总占地面积4.45公顷,总建筑面积3.407万平方米,小学部、初中部、艺体馆、综合楼、标准400米田径场、看台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保中学校项目负责人相海昌说:“落成后的新学校,将打造九年一贯制足球、冰雪特色学校,建设智慧校园,构建未来学校,逐步成为管理规范、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省市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学校。”(赵萌 记者 文天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