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滴水藏海 感动农信|刘瑞明:见义勇为的最美乡村信贷员
2020-12-17 10:56: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牧秋责编:周经韬

视频来源: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2010年7月的一天,乌苏里江边传来阵阵呼救声。危急时刻,他没有丝毫的犹豫,跳进了湍急的江水之中。极度慌乱的落水少年像是抓到了救命稻草,死死地将他搂住。他叫刘瑞明,是抚远农商银行海青支行客户经理,是见义勇为的“东极十佳青年”,也是海青乡老百姓最信任的“农信小刘”。2020年12月16日,在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成立70周年暨省联社成立15周年“滴水藏海 感动农信”颁奖活动中,刘瑞明被评为“感动农信人物”。

  说起当时的情况,刘瑞明依旧心有余悸。他说,多亏接住了岸边甩过来的鱼竿,不然他和被救的孩子很有可能就上不来了。

  虽然几度险些被江水卷走,但刘瑞明还是拼尽全力挽救了孩子们的生命。这件事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刘瑞明也因此荣获了抚远市“东极十佳青年”、抚远农商银行“见义勇为员工”等荣誉称号。他说,看见被救的两个孩子如今都已长大成材,这对他来说是最大的荣誉。

滴水藏海 感动农信|刘瑞明:见义勇为的最美乡村信贷员

刘瑞明和当年被救的孩子在一起 摄影 吕岩

    在周围人看来,刘瑞明能英勇救人并不意外,因为他就是这样“一根筋”的人。只要是他认准的事儿,即便再难他也能做好。

  刚入职那会儿,刘瑞明就主动站出来选择留在海青乡,这一干就是13个年头。他说:“这里是我的家,我对农村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特殊情感。我想利用自己人熟地熟的优势,帮助父老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海青支行也是抚远农商银行最偏远的网点,距离城区大约有100公里,往返城区一次至少要3个多小时。而且海青乡的管辖跨度非常大,每个村子相距都很远。但“一根筋”的刘瑞明却丝毫不在意。

  海青乡下辖13个村屯,有60多万亩耕地,3000多户常住人口。刘瑞明就骑着一台老旧的摩托车,背着一个公包,在风雨无阻中跑遍了全乡所有村屯,逐家逐户进行走访,了解和熟悉他们的基本情况。每年旺季时,单位宿舍的那盏灯一直亮着,村民都知道一定是小刘在单位加班了。

滴水藏海 感动农信|刘瑞明:见义勇为的最美乡村信贷员

刘瑞明(右)走访农户,查看水稻长势 摄影 吕岩

  由于海青乡的农户流动性较大,村屯人口流失日益严重,大部分人已迁至城区居住,只有务农时偶尔返回,所以不能效仿其他地区一样对整个村屯集中评级授信。为解决这一难题,刘瑞明对海青乡各村屯和地点的农户逐人联系,细心地将办贷流程和手续都写到卡片上发给农户,只要符合条件,都能够为其第一时间办理贷款,临走时还不忘加个微信,方便农户随时联系。

  现在,刘瑞明的金融服务微信群已经成为了海青乡百姓的“金融咨询点”,谈业务、话家常,宣传金融知识……只要农户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回应。刘瑞明说,“微信群不是凭空建起来的,是一户一户走出来的。走不进农户家里,那我就走进他们心里。”

  寒来暑往,岁月更迭,刘瑞明把数据和情况摸得透透彻彻,谁家几口人、几亩地、今年收成如何他都清清楚楚,谁家贫困、老人需要照顾他都明明白白。对他来说,为老百姓答疑解难,是件很快乐的事,看到他们发家致富,比自己取得成绩还有成就感。他热心相助,紧盯群众最迫切最需要的问题,主动为农户解决粮食产品滞销、特殊群体出行不便、疫情期间购买生活用品等难题,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对于农户朋友来说,他是那个可以被信赖的贴心人,因为他的话语让人信服,他做的事让人踏实。

滴水藏海 感动农信|刘瑞明:见义勇为的最美乡村信贷员

刘瑞明(右)为农户办理业务 摄影 吕岩

  从事信贷工作的9年里,刘瑞明的贷款余额从3600万元升至12960万元,累计服务农户2300余户,累计发放贷款超过7亿元,收息5500万元,并在个人考核指标上实现了“零不良”和“零投诉”。同时,刘瑞明也先后荣获抚远农商银行“优秀员工”、“优秀信贷员”、“先进工作者”称号,荣获“2018年佳木斯市联社先进工作者”称号、“2020年第十届全国农村金融最美乡村信贷员”称号。

  “一根筋”的刘瑞明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立下愚公志,敢啃硬骨头,甘愿做农信社坚固的那颗铆钉,用炽热的心努力实现更大的作为和担当,将全部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海青乡,献给了农信事业。

  “看见农民兄弟粮食越打越多,日子越过越好,我打心眼里高兴,感觉自己活得有价值。”刘瑞明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