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滴水藏海 感动农信|王跃:扎根基层 奉献边疆的青春赤子
2020-12-17 10:5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牧秋责编:周经韬

视频来源: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2009年,王跃从祖国西南端来到祖国最北端,在气候环境十分恶劣的边陲一干就是11年。今年12月16日,在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成立70周年暨省联社成立15周年“滴水藏海 感动农信”颁奖活动中,这位来自贵州的年轻人被评为了“感动农信人物”。

滴水藏海 感动农信|王跃:扎根基层 奉献边疆的青春赤子

王跃(左)帮助农户办理业务 摄影 吕岩

  2009年夏天,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招聘高校毕业生,王跃幸运地被录取了。带着对神秘大兴安岭的好奇、对漠河的憧憬,他一路到了中国最北端——漠河。

  兴安分理处,是整个漠河农商银行最为偏远、最为艰苦的地方。兴安镇虽然是镇一级的行政单位,但是距离县城240公里,交通仅仅靠着一条林业局采伐木材的运输路线,连乡级公路都算不上。更考验人的是,因为没有统一的职工宿舍,王跃只能到一公里外的地方自己租房。到了冬天,零下30度的气温是常事,在外行走时许多人手都伸不出,王跃则需要自己去外面打水、劈柴,再回到冰冷的屋子里生火做饭。

滴水藏海 感动农信|王跃:扎根基层 奉献边疆的青春赤子

  冬天的兴安镇 供图 受访者本人

  王跃说,每到冬天就是他最难熬的时候。由于天气寒冷,就算是在室内也要穿上厚厚的棉袄棉裤。

  在2009年的时候,兴安镇没有并入国家电网,全镇居民都生活在每天限时供电的艰苦条件下。王跃就借助着微弱的烛光一点点地学习技能、学习账目、学习各项业务,让自己充实起来。

  条件这么苦,是什么支撑着王跃坚持下来了呢?王跃说,是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农户的需要,更是农信人的精神让他义无反馈地扎根边疆。在当时的兴安镇,生活中所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去解决,王跃这个南方孩子在这里学会了烧炕、烧锅炉、劈柈子、蒸馒头……兴安镇的冬天磨砺了王跃。

  漠河农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北城分理处主任李勇说:“一个南方来的孩子能忍受祖国最北端的寒冷气候,而且还能认真学习,非常难得。”王跃服务过的农户王海山说:“王跃就是我最信任的人,每次来办理业务我都找他。”

滴水藏海 感动农信|王跃:扎根基层 奉献边疆的青春赤子

王跃所获得的荣誉证书 供图 受访者本人

  王跃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2017年,王跃凭借坚韧的品质以及在基层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2019年当选了漠河农商银行党委北极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同时,王跃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漠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连顺说:“有人说,兴安镇这么小、这么偏远,为什么不把这里的网点撤销。如果没有兴安分理处、没有王跃这样在基层默默奉献的员工,偏远山区的百姓办理一笔业务,往往就要多走五、六百里的路。所以,我们必须留下来。”

  黑龙江省农信社近2000个网点的三万名员工,始终扎根龙江大地,将普惠金融的触角伸到最偏远、最艰苦的地方,承担起“龙江人自己的银行”的使命与担当,王跃只是其中的一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