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河市爱辉区 改善人居环境 村庄连成风景线
2020-12-16 10:30:5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黑河市爱辉区3年投3亿 改善人居环境 村庄连成风景线

  平整的柏油马路,整齐划一的庭院围栏,彩色屋顶保暖美观,外立面也绘制了民族特色的图画……黑龙江畔的黑河市爱辉区外四道沟村呈现一幅乡村美景。

  “这几年变化太大了,用上了室内卫生间,村里还建了污水处理站,村里人也比以前更爱干净了。”村民郭志伟对现在的居住环境赞不绝口。外四道沟村的环境变化,体现了3年来爱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整体成效。3年里,爱辉区整合各类资金近3亿元,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先后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2个、生态乡镇6个,省级卫生乡镇4个、生态乡镇11个、生态村74个,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爱辉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先后制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在全省“四清一改一绿”基础上,自我加压,确定了“六清四建三改一绿”重点任务,34名处级领导包保乡镇、89个区直部门包保村屯,层层压实责任。

  环境改善改变了村里人的生活,也拉动了农民收入。“环境改善带活了经济,不少人做起了旅游相关的小买卖。今年的旅发大会给村民带来新商机,村民的生活变好了。”外四道沟村村书记车明虎说。

  在爱辉区瑷珲镇,各村为每家每户配置了两个小垃圾桶,“一干、一湿”垃圾分类。“近年来,我们先后投入千万余元建设垃圾压缩站、污水处理管网,修建室内卫生厕所,彻底改善农民生活居住环境,被评为国家卫生镇。”副镇长崔冬介绍。

  乡村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难点,爱辉区投入近3000万元,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处理”农村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建成瑷珲镇、西岗子镇、罕达气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工程,7个村屯并入城镇污水管网,全区污水有效治理村屯达25个。

  爱辉区采取室外卫生厕所、室内生态厕所等4种改厕模式,3年共投入资金832万元,完成省级下达的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741户任务目标,农村常住人口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7%以上。

  通过全域推进,爱辉区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6个,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30%。在40个村屯开展龙江民居建设,重点打造了外四道沟村俄罗斯族特色民居、外三道沟村知青文化民居、西岗子镇坤站村驿站文化民居。外四道沟村作为与省交投集团峰悦公司合作建设的龙江民居示范项目,成为全省第三届旅发大会重要观摩点。瑷珲村、坤河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十四五”期间,爱辉区将继续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打造“清洁村庄”“亮丽村庄”“有序村庄”,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面貌,广泛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面建设清洁美丽的现代化农村。(记者 刘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