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聚焦“双百项目”推进 七台河市持续加快固定资产投资
2020-12-16 10:32:08来源: 人民网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七台河市以省百大项目为抓手,积极谋划推进市属重大项目,打造“双百项目”,探索形成有效服务推进招法,有力实现稳投资目标。今年前10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全省排名一,累计拉动就业3万余人,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坚持“项目为王”核心理念。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项目领跑”战略理念,秉承“一切围着企业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原则,出台系列“黄金十条”扶持政策,积极构建“六最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尊商、扶商、富商、安商好环境。通过书记市长早餐会、企业家年度联谊会、“微市长、微局长”等沟通协调机制,直接对接企业,主动问政问计问需,高位推动解决。持续加大谋划招商推介项目力度,面对疫情期间“请不进来、走不出去”的招商困境,全面加强“线上招商”“云端互动”,突出抓“云谋划、云推介、云拜访、云洽谈、云签约”,通过电话、视频方式洽谈联系客商300多人次,实施线上招商推介活动5场,签约项目17个。继2019年聘请20位外地龙商会会长为招商顾问后,2020年又与3家商会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在6家龙商会设立七台河招商联络站,招商触角遍布产业互补性强的发达地区。引领本地与域外企业家成为招商主体,着力打造以政府为主导、商会为基础、企业为主体的招商新格局。向各区县、开发区、招商有功部门颁发招商激励资金1028万元,进一步激发全市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三专班三专员”夯实责任。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双百项目”推进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打造指挥专班,把“双百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开展;在全市范围抽调优秀干部组成推进服务专班,夯实1+1双牵头负责制;各项目单位相关人员成立对接服务专班,保证信息高效对接。市“双百项目推进服务专班”由市发改委主任担任首席服务员,按项目类别专班内设5个工作组,每组设立突击队长、副队长,逐个项目确定服务专员,成为“双百项目”的服务员、信息员、联络员、战斗员,跑在项目一线,盯在施工现场,全程服务项目建设,疫情期间也坚持防疫、推进两不误。

  “四清单五调度”排除障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双百项目”实施清单管理,制定项目清单、问题清单、结果清单、责任清单,把责任落下去、把目标竖起来、把问题找清楚、把结果盯到位。实行区县专班,市级专班,领导小组副组长,常务副组长,市委书记、市长五级调度,实时掌握项目工程进展、资金到位情况、投资完成进度,及时发现、解决项目推进困难问题。市级专班服务专员累计深入现场提供服务800人次,梳理和解决具体问题194个。保中学校污水管网、武警支队营房建设、高铁站站前市政设施建设等18个难点问题通过市政府专题会议强力推动解决,实现障碍问题全清零。通过专班对接、督促责任部门落实“三个到位”,即调研走访到位、快速审批到位、跟踪服务到位,加速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采取“六字”招法,即在“争”字上搞突破,在“研”字上找出路,在“新”字上做文章,在“勤”字上下功夫,在“快”字上抢速度,在“保”字上稳供给,将项目全部纳入调规中,有效解决了项目在资金需求、许可办理、项目用地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极大地提高项目推进效率。

  “三对接六制度”全面保障。1月2日七台河市启动誓师大会,“双百项目”进入启动、冲刺状态。为有效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大年初六开始便采取分散办公、钉钉软件等多种形式,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积极创新服务方式,采取项目对接、专班对接、服务专员对接,构建“一对一”“点对点”推进服务工作机制。先后通过微信、钉钉、好信云等软件召开政府专题会议8次、调度会150余次,为项目开复工提供“点对点”交通运输40余次,护送设备进场30余次,有力保障项目加快建设。实行项目承诺机制、集中会办机制、跟踪推进机制、督导通报机制、动态管理机制、考评激励机制等六项制度,全方位、立体化推进项目建设。总投资120亿元的联顺生物制药项目“网上办”和“掌上办”解决前期手续;勃利凯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预约办”落实环评手续;百利良焦炉气综合利用项目利用“会商办”“代办”解决厂房建设手续;采取“集中办”方式,为13个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为勃利城镇基础设施等2个项目容缺办理土地预审,推动38个项目提前开工。(韩婷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