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18个新品种引领黑龙江省大豆优质高产
2020-12-15 09:28:4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大豆“百千万”工程生物育种专项开局结硕果 18个新品种 引领我省大豆优质高产

18个新品种引领黑龙江省大豆优质高产

  专项组成员在巴彦县红光乡“绥农94”品种示范基地进行选点测产。 王红蕾摄

  记者从14日在省农科院召开的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生物育种科技重大专项——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选育中期汇报会上了解到,2020年度我省大豆“百千万”工程生物育种专项开局结硕果:在之前科研基础上,完成审定18个适宜黑龙江省不同生态区的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其中高蛋白品种4个、高油品种6个,适宜食品加工的无腥味品种1个,抗线虫大豆品种1个,高产大豆品种6个;创制高产、优质、多抗大豆种质资源45份;并取得了6项大豆新品种保护权。通过联合攻关,专项组初步建立了公益性大豆育种平台,使大豆种业基础有了明显提升。

  大豆振兴,品种先行。优良品种是确保我省大豆高产、优质、稳产的重要基础。专项主持人、省农科院绥化分院景玉良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持续攻关,我省虽然培育了一些高产、高油、高蛋白大豆新品种,但育种目标与生产实际的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兼顾高产与优质的好品种还不多。为此,专项组集成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省农垦科学院、尚志市益农农业有限公司等大豆育种全链条要素资源,开展联合大豆育种攻关。在项目实施的第一年,不仅培育审定了一批新品种,发表学术论文7篇,还在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绥化、黑河等设立8个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展示区,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专项组在巴彦县红光乡建立的4000亩高蛋白大豆绥农94品种示范基地,经专家选点测产,平均亩产达到218.4公斤,比当地主栽品种增产10.86%。专项组还通过良种、良法、良机、良田相结合的配套栽培技术集成,建成一批示范基地。在友谊农场“绥农42”示范繁育基地探索的“双减”模式,秋季测产达到256.8公斤/亩,比当地主栽品种增产9.6%。(王红蕾 记者 张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