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打好社区统战牌 共绘最美“同心圆”——黑河市开展社区统战工作综述
2020-12-13 16:01:51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黑河市爱辉区温馨社区统战工作者张立全运用“统战思维”让工作“使得上劲儿”;嫩江市墨尔根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玉英用走心服务,暖心管理,发挥基层统战“调节器”作用,打好“统战牌”;北安市兆麟百盛社区统战工作者努力做好“双向服务”,吸引统战对象成为“一家人”。像他们这样的基层统战干部还有很多,在与社区各界群众交往的过程中,他们深深感受到,统战工作往往于细微处见真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准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用心担起责任,用情温暖人心,用力务实工作,就能团结更多的朋友,就能凝聚人心,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把握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中共黑河市委统战部启动社区统战工作以来,全市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期社区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在全市70个社区深入开展统战工作,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健全社区治理体系,促进城市统战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较好地解决了“如何最大范围将统战对象联系起来、组织起来、发挥作用,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

  社区统战工作的扎实开展,有效地促动了统战干部沉下去、统战工作活起来,以生动的实践作为写下了黑河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为新时代黑河发展广泛凝聚了智慧力量。

  制定新方法出台新措施

  众智绘就“同心圆”,共建幸福新黑河。在总结爱辉区长海社区近年来统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市委统战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确保社区统战工作“有章可循”。通过实地调研、召开现场会和专题会议等形式,对社区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特点、主要任务、工作方法、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集思广益、求实创新,制定并推行了“12345+X”社区统战工作方法,即“一个思路、两个阵地、三个机制、四项制度、五心活动”,创新“X个自选动作”,着力打通城市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

  采用先行试点、全面铺开、总结提升“三步走”,确保社区统战工作“稳步推进”。各县(市、区)统筹安排社区统战工作,选定不同类型的社区先行试点,并结合试点经验,制定符合本地实际、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社区统战工作实施办法,用创造性的思维全面铺开社区统战工作。层层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使社区统战工作“保障有力”。要求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把社区统战工作切实纳入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及街道(城镇)和社区党的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内容,并对各街道(城镇)党工委开展社区统战工作及完成情况定期进行督促检查,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深入开展社区统战工作以来,各级统战部门、街道(城镇)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及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协同推进,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果。截至目前,全市70个社区打造微信公众号、统战之家等线上线下“两个阵地”199个;全部建立了领导层、组织层、落实层“三个层级工作组织实施机制”;在完善台账管理、工作联系、联席会议、学习交流“四项制度”的基础上,细化了责任考核等21项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同心、暖心、联心、爱心、凝心活动653次;创新“X个自选动作”,建设“一社一品”统战工作特色品牌社区35个;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对统战对象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共建立46601人的信息库;先后组织统战对象1万余人次参加“双向服务”活动,提出建议意见137条。

  这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承载着今年黑河市社区统战工作的满满收获,折射出了社区统战工作效能、覆盖面、活跃度、保障力、贡献率显著提升的点点滴滴。

  夯实同心筑梦的思想基础,凝聚共同奋斗的广泛力量,社区统战工作责任在肩,使命光荣。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全市社区统一战线将继续发挥统战优势,进一步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画出更大“同心圆”,为谱写好中国梦黑河新篇献计出力,全力开创全市基层统战工作新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