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出行越来越便利 百姓致富心气足
2020-12-10 15:55:21来源: 人民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都说“要想富先修路”,刘陆对这句话深信不疑。几年间,村里的路从土路、砂石路到红砖路,再到现在的水泥路,刘陆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日前,记者推开刘陆的家门,说到村里路的变化,他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

  “以前,我们村里这条路先是土路,后是砂石路,后来又铺上了红砖,刚开始走着还不错,可后来使用强度增加,再遇到连雨天,路上大坑套小坑,最深处的积水能没过小腿,村里通往乡道近1公里的距离,磕磕绊绊要走20分钟左右,所以一到连雨天,我恨不得搬出村子住。”今年52岁的大庆市林甸县花园镇永久村村民刘陆回想起几年前的场景说。

  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特别是在交通出行上。“从下炕头,到开车到村口,只用两分钟。”刘陆说。

  刘陆告诉记者,两三年前,村里一名50多岁的邻居心脏不舒服,需要外出紧急就医,可当时正赶上连雨天,救护车进不来,人出不去,家人急得团团转,后来他和村民们一起帮忙,把患病邻居抬上大马力拖拉机,这才送出村子,好在救治及时,邻居脱离了生命危险。

  如今,水泥路都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发生紧急情况,救护车直接开到村民家里接人,再也不用开着大马力拖拉机往出送病人了。

  时值秋收季,刘陆和亲朋好友正在地里掰玉米,回想起多年前收获的场景,他感慨地说:“我家种了40亩地,修路前想把玉米棒运回家里,至少需要四五天时间,现在一天就能拉完,节省下的时间还能帮助邻里加快秋收进程。”

  刘陆生活的永久村里,有些村民靠种西瓜、香瓜为生,以前村里路况差,小型拖拉机根本过不去,眼睁睁看着自家的瓜烂在地里,瓜农们站在地里直抹眼泪。如今,修成了水泥路,村里和村外不再有交通上的障碍,瓜农开着农用车把瓜卖到了市区,收入大大增加。

  公路通,百业兴。路通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成为了历史,看病、求学、婚嫁……百姓处处受益。其实,通的不只是路,还有人心。如今,村民们更有干劲儿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心气也越来越足。

  来自市交通局的数据统计显示,近5年来,全市农村公路累计建设里程达1700余公里,如果驾车从大庆出发,这一里程可以抵达青岛市。路修好了,后续的养护、运营等工作也会进一步细化,让农村公路将真正成为百姓奔小康的顺畅路、幸福路、致富路。(记者 刘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