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新区试行建筑铭牌制
2020-12-03 09:19:0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哈尔滨新区试行建筑铭牌制 设计信息嵌入建筑外墙一目了然

  日前,哈尔滨新区管委会出台了《哈尔滨新区建筑铭牌制度(试行)》和《哈尔滨新区总规划师工作制度(试行)》。两项《制度》旨在全面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要求,提高哈尔滨新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控水平,增强规划师、建筑师工作责任感以及公众参与度,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

  哈尔滨新区积极探索建立城市总规划师工作制度,聘任省内外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交通规划和景观设计等领域的10余名国家级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和长江学者及以上水平专家组成哈尔滨新区规划师团队,将大尺度谋划和精细化要求相结合,宏观层面促进新区总体规划和控详规划落地,微观层面营造新区特色建筑风貌,做好看得见摸得着的精品项目,以点带面提高城市建设品质。

  为进一步塑造城市风貌特色,提升城市建筑品质,哈尔滨新区还建立了建筑铭牌制度。新建项目竣工验收后,在单体建筑主入口或群体建筑标志性入口设置“建筑铭牌”,注明设计师、评审专家、设计单位、开发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时间等相关设计信息,嵌入建筑外墙永久留存展示,以此充分激发建筑师的荣誉感,提高对建设项目总体布局、空间造型、平面功能等创作设计质量;鼓励总规划师参与项目方案设计到竣工验收全过程,指导设计方案彰显地域特征、功能特色、时代风貌;强化建设单位在建筑工程质量领域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以此提升新区沿江、沿河等重要节点区域城市建筑和空间环境品质,展现新区建设风采。

  两项《制度》试行以来,新区充分发挥总规划师团队第三方智囊作用,对重点建设项目的规划、建筑立面设计方案进行了专业指导。其中,总规划师团队在中国北药智慧产业园A地块二期规划建筑设计方案中提出了增设沿江方向便捷行人通道、沿街商业建筑街角退后预留街角空间等建议,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提升了项目宜居宜业品质;对哈尔滨融创冰雪影都6号、7号地项目规划建筑设计方案提出的充分考虑小区内部环境设计和景观设计与公园绿色资源互补和渗透、整体规划布局不宜太呆板应高低错落灵活多变的建议,有效提升了区域城市设计水平,突显沿江岸线特色风貌。同时,通过对项目建设实施监督,对设计方案与规划实施进行专业技术支持和效果把控,因地制宜、因项目制宜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建筑精品,促进新区城市风貌不断提升。(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