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跨境电商产业搅热绥芬河
2020-12-03 10:56:0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9家自主知识产权自建电商平台,7200个销售主体 跨境电商产业搅热绥芬河

跨境电商产业搅热绥芬河  

电商直播卖俄货。

  立足口岸对俄合作优势,用好自贸区获批带来的先行先试机遇,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培育势头强劲的增长支点。如今,绥芬河市通过发展电商产业,已拥有9家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建电商平台,涵盖电商交易、通关服务和综合信息三大类,在第三方平台注册店铺或开展销售约有7200个主体,从业人员约3万人。

  综试区上线畅通对俄贸易电商渠道

  2014年,绥芬河市获批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2015年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复成立中国(绥芬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20年7月13日,省政府印发了《中国(绥芬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综试区的获批和《方案》的实施,带动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推动绥芬河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向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如今,这里成为绥芬河自贸片区的重要发展载体。

  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为电商产业带来的新机遇。5月29日,绥芬河综试区线上启动仪式举行。商务部、省商务厅、牡丹江市政府、各相邻县市政府及商务局、省内外企业等150余人参加了启动活动,与会各方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目前,绥芬河市已搭建起跨境电商进口与出口通关服务平台,可开展跨境电商9610出口及1210保税进口业务,通关效率高、便捷。以此为支点,推动企业搭建了多家对俄跨境电商销售平台,面向俄罗斯市场线上销售中国优质商品。同时,绥芬河还积极开展面向国内市场的俄罗斯商品线上销售业务,推动企业借助绥芬河的俄罗斯商品集散优势,通过自建电商平台或应用第三方电商平台面向国内线上销售俄罗斯商品,大力应用电商拓展线上销售业务。据统计,借助电商渠道销售俄罗斯商品额每年都达15.5亿元。

  “网红经济”叫响口岸特色商业品牌

  为大力发展“网红经济”,绥芬河市打造了电商直播产业园、创客孵化基地等相关产业园区,成为集聚网红人才、整合电商资源的重要载体。

  为缓解疫情所导致的消费市场低迷,激发市场活力,绥芬河市先后举办多场直播带货活动。借助“百年口岸、至臻俄味”直播,助力企业再现生机;借助黑龙江日报“66俄货购物节”,推动绥芬河进出口贸易企业发展;组织参加“龙江带货官”牡丹江专场活动,市长当主播,宣传介绍绥芬河市情、产业发展等情况;举办“云上绥芬河,带你买全俄”公益直播带货活动;“绥芬河市电商协会”常态化直播,为全市贸易企业提供直播带货服务。此外,还举办了“海哥酒水专场”“东歌严选”“兵哥带你优选绥芬河品质好货”“广电益家助农行牡丹江专场”等活动。同时,为推广绥芬河地域品牌,助力俄罗斯商品销售企业“走出去”,还组建了“绥芬河进口俄罗斯商品参展团”,赴济南参加第10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通过团体参展,凝聚企业共识,打响了绥芬河作为全国最大俄罗斯商品集散地品牌。

  4个基地促进电商与实体业深度融合

  借助优越的口岸地缘优势,绥芬河不断拓展和丰富跨境电商发展内涵,提升跨境电商在各个领域的影响力和拉动力。

  为夯实电商产业发展基础,促进电商产业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绥芬河市以重点产业为方向,布局打造了俄罗斯商品电商销售基地、对俄轻纺商品电商出口基地、食用菌电商生产销售基地、进口木材电商集散基地。以健全电商产业服务体系为方向,打造了电商同城配送示范中心、网红培训服务中心、电商双创孵化服务中心、跨境电商通关服务中心及中俄大宗商品商贸金融服务中心。目前,绥芬河已经初步形成了互相促进、相互助力的电商经济与实体经济互动发展模式。(文/摄 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