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河新建小微博物馆18个
2020-12-01 09:58:1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黑河新建小微博物馆18个

鱼拓画创作者刘伟夫在整理展品。邱齐龙 摄

黑河新建小微博物馆18个

王大军在讲解黑河砂金历史。记者 邵晶岩 摄

黑河新建小微博物馆18个

霍岭生在讲解电影放映机的历史。记者 邵晶岩 摄

黑河新建小微博物馆18个

曹明龙在介绍小微博物馆群LOGO。记者 邵晶岩 摄

  在黑河市,刚建成3个月的小微博物馆群,已经成为黑河市文旅产业的一大亮点。今年,黑河市新建18个小微博物馆,提升原有的5个小微博物馆。这些分布在城市中的小微博物馆,或深沉厚重,或生趣盎然,从不同维度展示黑河市多元文化。

  今年3月,为充分挖掘区域特色历史文化内涵,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借助举办旅发大会契机,打造四季常青的风景线,黑河市委市政府筹备建设小微博物馆群。

  砂金历史、铜版画、咖啡壶、俄罗斯油画、鄂伦春族题材油画、鱼拓画、电影放映机、收音机、留声机、逊克北红玛瑙、桦树皮技艺、鱼皮技艺……这些由黑河人创作或收藏的展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与黑河相关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特色,让到访者眼前一亮。

  小与大

  文旅产业的辩证法

  长发街和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后院,是小微博物馆相对集中的地方。从长发街11号到长发街45号,咖啡炉收藏陈列馆、鄂伦春题材油画陈列馆、电影放映机收藏陈列馆等小微博物馆,门上挂着统一样式的绿色遮阳棚,门口贴着小微博物馆群的标识。

  资金有限,建小微博物馆群首先遇到的是场地问题。“我们在全城选址,选择租用这一带的门市房,每一间面积都不大,这一带的展馆最大的也只有200平方米,和我们设计初衷相适应。”找场地让项目指导曹明龙和工作人员费了不少心思。

  最小的展馆咖啡炉收藏陈列馆,面积只有60平方米,通过展出不同年代的咖啡炉,向游客诉说咖啡炉的发明、发展和制造工艺。在旅俄华侨纪念馆后院的鱼拓画艺术陈列展馆,受空间限制,画作陈列已经稍显拥挤,尽管如此,特殊的创造技艺和惟妙惟肖的作品,吸引来到这里参观的人长时间驻足欣赏。

  “以前没见过鱼拓画,没想到黑河还有这样的艺术作品,想买一幅和家里装修风格比较搭的画,挂起来一定很漂亮。”正在观赏鱼拓画的黑河市民孟婵娟说。

  新建18个小微博物馆,租场地、装修、建研学基地都需要一定的资金,黑河市只投入了少量资金,3个月时间建成了小微博物馆群。招募15名志愿者,日常管理小微博物馆。投资小,却为城市和市民办了一件大事。

  虽然是小微博物馆,却能通过展品完成对大历史、大主题的叙述。黑河历史建筑陈列馆,用老照片记录着黑河的历史和城市的变迁。在钱币收藏馆,钱币和商业券折射出百年前黑河金融和商业的繁荣景象。

  小微博物馆和旅俄华侨纪念馆、黑河博物馆这些大型博物馆相呼应,构成黑河市的博物馆群落。小有小的意义和优势,大有大的内容和功能,黑河市把小和大辩证统一,探索出提升城市品位、发展文旅产业的实践路径。

  城与人

  展馆背后的故事会

  每个小微博物馆里的展品,都盛着很多故事。而每个展馆的收藏家和馆主本身,就是一个生动的故事。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自己的城市。

  小微博物馆项目指导曹明龙是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第一任馆长。今年建成的黑河历史建筑陈列馆里,很多黑河城市风貌的照片,都是他早年拍摄的。曹明龙征集了大量珍贵的资料,收藏在旅俄华侨纪念馆中。除了摄影和收集历史资料,他还担任过电视剧《黑河风云》的编剧、制片人。

  黑河市工艺美术大师刘伟夫是鱼拓画艺术陈列馆馆主。刘伟夫1979年参军,在部队期间研习油画。转业后,他创作了百余件根雕作品。2012年刘伟夫学习鱼拓,因为有美术功底,他的鱼拓技艺进步很快。2015年,刘伟夫被鱼拓名家谢春明收为弟子,技法进一步得到提高。鱼拓画起源于宋代,将真鱼的形象用墨汁或颜料拓印到纸上,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现在国内做鱼拓画的仅有48人。“希望能遇到真心喜欢鱼拓艺术的人,我会全心全意教授其鱼拓技艺,将鱼拓艺术更好传承下去。”刘伟夫说。

  黑河为什么会有电影放映机收藏陈列馆?看着不同年代不同型号的电影放映机,游客自然会产生这样的问题。

  黑河放映电影的历史长达百年。早在1916年,黑河就建起新乐大舞台,放映无声电影。1970年组建的黑河电影机修配厂,能生产各种电影机型的配件,1972年被定为国家级电影机配件定点生产厂家,所生产的34种产品,分别销往全国,13种开关插件出口到东南亚、非洲等5国。

  建电影放映机收藏陈列馆,是因为黑河有这样一支义务电影放映队。60岁的黑河人蒋石成,是义务电影放映队的队长,电影机陈列馆中的20多台电影放映机是他在近20年的时间里收集来的。“胶片电影能够给我们带来美好的回忆和感动。”蒋石成说。工作之余,蒋石成把全部精力都用来收藏和修复老旧电影机和电影胶片。从2005年开始,蒋石成就到社区、工地、敬老院、村屯等地用老放映机放映老电影。后来好友霍岭生、刘道云、吴延柱加入放映队,15年来放映胶片电影100多部,1400多场次,观看人数3万余人次。

  多与精

  小微展馆的选择题

  “连我也不知道,黑河还有这么多收藏爱好者。”在小微博物馆选项时见到很多收藏爱好者,曹明龙有些意外。

  选择什么项目建馆,小微博物馆项目组也很费脑筋。收藏者的藏品不成系统,或者作品不能体现黑河文化特色,就不能成为主题展馆的项目。

  “既然是小微博物馆,展品在精不在多,主题要鲜明,重点选择与黑河的历史、文化和物产关联度高的展品和艺术品,或是能够反映本地少数民族生活的作品。”曹明龙向记者介绍选择建馆项目的标准。

  经过海选,项目组初选出30多个展览项目,经过精挑细选,按照建小微博物馆群的主旨,以能够体现黑河文化特征的黑土文化、冰雪文化、欧陆文化和民族风情为内核,选出18个主题展览项目。

  “展出的作品不多,但是每幅画都有一个故事,黑河市有三个鄂伦春族自治乡,用作品记录和反映他们的生活状态很有意思。”在鄂伦春题材油画陈列馆,馆长朱付战介绍自己的画作。

  铜版画陈列馆馆主冯德禹是一个收藏爱好者。“我有各类藏品上万件,铜版画有1000幅,只选出80幅铜版画精品在这个展馆展出,展馆小,就要在展品的专业性和品位上下功夫,这里是全国第一家专门展出俄罗斯铜版画的展馆。”冯德禹的选择,与黑河市建设小微博物馆群的理念相契合。

  每一个展馆的确定都经过项目组织者的精挑细选。黑河砂金历史陈列馆,讲述寻金故事和百年采金历史,从一个侧面反映黑河的变迁。冰雪画、鱼皮画和桦树皮技艺,这些特色展馆在给参观者艺术享受的同时,展现了黑河市区域文化特征。北红玛瑙、东珠展馆,展示黑河的物产和珠玉工艺。俄罗斯油画、咖啡炉、铜版画、留声机这些展馆,让参观者不出国门,感受欧陆文化气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