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亚布力乡村风情民宿浓浓的东北味
2020-11-30 09:40:0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亚布力乡村风情民宿浓浓的东北味

游客在亚布力杀猪菜民宿就餐。记者 樊金钢 摄

亚布力乡村风情民宿浓浓的东北味

亚布力乡村风情民宿浓浓的东北味

近日随着气温降低,亚布力滑雪场连降几场大雪,这里优质的雪道又迎来大批滑雪发烧友前来体验风驰电掣的感觉。  记者 郭俊峰 摄

  11月29日,星期日。看着陆续进店消费的游客,阳光三姐妹农家院负责人张丽华喜笑颜开:“今天有将近60名游客光顾。有的刚在亚布力景区滑完雪,有的是前往雪乡路过我们村。全是南方游客!”阳光三姐妹农家院位于尚志市亚布力镇大青山村。借助紧邻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的优势,这个村大力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引来了众多游客。

  黑土风味受游客欢迎

  “来!大家碰一下,喝一口!”近日,记者来到一家名为亚布力杀猪菜的民宿,正遇上一个海南旅游团在亚布力度假区滑雪后来此用餐。“第一次吃到正宗的杀猪菜,而且用碗喝啤酒,这感觉新鲜!”游客李女士说。

  “在我们店,以小鸡炖蘑菇、杀猪菜、大丰收、红烧野生鲤鱼等组成的套餐很受游客欢迎。”亚布力杀猪菜经理王华说。她介绍,自11月初,该店就开始接待游客,大多是南方游客。仅29日当天就接待了500多名游客,大部分来自广东、云南、江苏。

  近一段时间,张丽华劲头更足了。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生意坚持干了15年。通过口耳相传和朋友圈、短视频平台推广,现在接待的主要是回头客。很多南方游客喜欢吃农家饭菜,铁锅炖、各种山野菜、玉米面水饺等等也得到游客青睐。

  由于疫情原因,各家民宿十分谨慎。张丽华说,今年冬天不再囤货,海鲜、冻肉都不买了。菜、肉等新鲜食材都是去亚布力镇的副食市场一天一买。由于自己是老主顾了,前一天晚上打个电话就可预订。这么做,就是要切实为游客负起责任。

  管家式服务全天“在线”

  在亚布力镇大青山村,除了农家乐,还有一些民宿。一些老板利用淡季重新装修了房间,为接待游客做足了功课。

  青砖青瓦的院落,生机盎然的室内绿植。亚布力浮云牧雪精品客栈关东小院今年夏天重新装修,硬件上提档升级。软件上,负责人徐亚军也没少琢磨。

  “以往,晚上服务员下班后,住宿的游客就会不方便。今冬,我推出管家式服务,24小时对入住游客跟踪服务解决问题。”徐亚军告诉记者,游客早餐、晚餐可足不出户,需要饭菜可直接在客栈餐厅点,农家菜价格合理,很受游客欢迎。如果游客来了兴致,也可以自己动手在餐厅烹饪。这里有10个房间,大床房和标间一共能住20人。“这几天基本满员。无论散客还是跟团游客,都会住上一天到三天不等。”他说。

  这个村的民宿除了用床,还有用火炕待客。在阳光三姐妹农家院,记者看到,有7个带火炕的房间,每屋能住4人。炕上放着一张大圆桌,墙边放着有线电视。张丽华指着大厅墙壁上的照片向记者介绍,很多明星在此消费过。这些人围坐在火炕上,自得其乐。她说,早就把各房间收拾妥当,就等回头客入住。房屋外墙挂着成串的辣椒和玉米棒子,烘托着瑞雪兆丰年的氛围。

  严格监管

  打造优良旅游环境

  由于有了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游客纷至沓来。这其中离不开政府的监管指导和商家的贴心服务。

  为提升服务质量,村里的民宿和农家乐成立了尚志市亚布力滑雪协会。在该协会微信群里,除了村里的业户,还有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常常发布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的宣传材料。还发布气象预警,要求业户提醒游客注意防范。

  据了解,业户的菜价经政府部门审核后才公示上墙,明码实价。食材、饮料等所有商品要有正式票据台账。此外,消防、卫生防疫等部门会不定期抽查指导。

  为了打造安心舒适的旅游环境,业户们也行动起来。有些南方游客不习惯火炕,业户们就热心帮忙预订酒店,还免费为往返亚布力滑雪场的游客提供接送服务。有的业户还按进货价卖给游客帽子、手套等御寒用品,赢得了游客称赞。

  良好的冰雪资源,温馨的商家服务,到位的政府监管,正营造出良好的旅游环境,吸引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目前,这个村里有70多家民宿和农家乐,全部营业等您来。(记者 樊金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