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树皮纹理寻画意 斑驳“桦语”诉乡情
2020-11-25 10:04:55来源: 中新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深夜,时时在脑海中盘旋的构图和纷繁的巧思冲进了黑龙江省桦树皮画代表性传承人唐德滨的梦境,在工作室里浅睡的他飞速冲到画架前,调整好桦树皮的纹理走向,利落地在调色盘中挤好颜料,左手一把攥起可能要用到的四五把油画刮刀,右手飞快取刀蘸颜料,胸有成竹地在一块树皮结子旁横着抹两抹,再竖着拧两下,只三五笔功夫,一栋俄式“洋葱头”建筑便显露出来,楼前红白相间的电车半隐半现,再远远“点”亮一盏昏黄的俄式路灯,用一把蘸了白色颜料的大刮刀在画面周围凸起的树皮结子上顺势一刮,带有“3D”效果的层层“落雪”便在树皮上弥漫开来。

  唐德滨充分利用白桦树皮的天然纹理,用油画诉说着黑土情、故乡思。近两年创作的一系列《哈尔滨城市记忆》作品在他的油画刮刀下,浸润着桦树皮的斑驳纹理,吐露着浓郁的乡愁与追忆,打动着一代人的心。

树皮纹理寻画意 斑驳“桦语”诉乡情

  唐德滨在桦树皮天然错落的纹理间绘制具有老哈尔滨独特风情的电车。记者 吴千 摄

  首创树皮正面作画

  1991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的唐德滨,平日里最爱去郊外的白桦林采风,绘画作品也以白桦林见长。“白桦林对我好像有一种魔力,在里面安安静静看着就感觉特别舒服,待一两个小时都不想走。”唐德滨的直觉告诉他,一定能用白桦做点什么,而这个机会也在悄悄来临。

  十年前,深知他热爱白桦林的老同学带给他一些桦树皮画的资料和原材料,一下子就勾动了唐德滨跃跃欲试的心。“桦树皮与鱼皮和兽皮制作技艺并称为黑龙江的‘三皮’文化,我很早就了解桦树皮画是什么样,但当我拿到树皮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一定做的和别人不一样!”

  唐德滨告诉香港文汇报记者,传统的桦树皮画使用树皮光滑的内侧进行剪、粘、贴、刻、烙等方式创作,色彩较为单一,画面也多为少数民族狩猎生活图景。而他则充分利用专业所学和对艺术的理解,力求突破传统桦树皮画风格,在业内首创用桦树皮正面创作桦树皮油画。天然凸起的树皮结子、黑白交错的纹理与油画艺术相呼应,自然的气息与油彩相交融,碰撞出颇具时代感的独特韵味,在业界独树一帜,备受瞩目。

树皮纹理寻画意 斑驳“桦语”诉乡情

哈尔滨地标建筑俄式“洋葱头”在桦树皮疤结中显得明丽又沧桑,电车似从风雪中缓缓驶来。

  画作保留树皮“真味”

  “制作桦树皮画,树皮上的结子永远是‘主语’,保留它原生态的东西,尽量不破坏,再加上充分的联想和创造,用油画‘填空’。”唐德滨说,每块树皮都是独一无二的,在绘制前要对树皮的结子分布、纹理走向有一定的理解和解读,用油画加以点缀,将树皮原本的画面感呈现出来。

  对树皮的纹理一直怀有敬畏之心的唐德滨常常与桦树皮“相面”,横看成波、竖看成岭,翻来覆去摆弄、找角度,挖掘最能凸显树皮本身特征的诠释和表达,让画面看上去和谐自然,舒适不生硬。

树皮纹理寻画意 斑驳“桦语”诉乡情

  油画刮刀蘸取白色颜料从树皮疤结上顺势刮出一层“白雪”,呈现出雪景中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作品牵动一代人回忆

  随着与桦树皮“对话”的增多,创作了大量湿地风光、雪乡松岭等主题的唐德滨也一直在寻找突破点,以求让作品更能打动人心。于是便尝试创作了一系列“城市记忆”作品,无意中牵动了一代人的乡情与回忆。

  现年55岁的唐德滨见证着家乡哈尔滨翻天覆地的变化,每每翻起老照片回想起幼年时光便总有感怀,他的乡愁随着油画刀的挥动在斑驳的树皮上描摹:俄式“洋葱头”、雪雾中奔驰的有轨电车、夜幕下的教堂、松花江畔……曾经日日复写在他眼中的老哈尔滨从桦树皮斑驳的脉络中喷薄而出,也一下子唤醒了掩埋在唐德滨心底深处的老家。《霁虹桥下的蒸汽机车》、《秋林公司》、《伏尔加庄园》、《江畔俱乐部》、《中央大街》等作品一经推出便引起空前反响。

  “有个定居南方的哈尔滨人托朋友找到我,拜托我一定帮他留几幅画,他说这就是他记忆中的景象,如果没看到这些画,这份记忆可能要永久失去了。”唐德滨颇为动情地说,这座百年历史的城市,每个角落都有它的独特印记,我要把那些老的建筑和风貌慢慢讲出来。“用传承人特有的方式,用家乡的艺术记录家乡的历史。在桦树皮多年无言又默契的陪伴中,我找到了对家乡最好的表达!”(吴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