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农业农村厅联合电商平台开展培训助农线上开店
2020-11-23 13:41:57来源: 央广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老师,我家是种根茎类青菜的,之前都是把菜卖到寿光、上海,现在很想发展线上市场,第一步应该怎么弄呢?”近日,黑龙江省300余名家庭农场主分两期参与了一场“新电商时代的农产品上行之路”的主题培训,意在通过学习了解更多电商知识,成为懂产品也懂电商的“新农人”,把黑土地上的“家乡好货”通过电商对接到更广大的市场中。

  本次培训由黑龙江农业农村厅联合拼多多旗下多多大学共同举办,采取精准化办班模式,内容包括电商平台基础认知、拼多多平台的开店及运营、基础营销技能、直播技能培训等。据了解,这是拼多多新电商培训首次走进东北。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加培训的家庭农场主覆盖全部地市,举办这样的培训是为进一步促进省内家庭农场的高质量发展,“现在农民朋友都收完地了,手里有不少农产品处于待销状态,希望能为家庭农场主销售农产品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黑龙江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有着非常优越的农业生产自然条件,而且农产品品类丰富,农业生产方式已成规模化。比如哈尔滨市延寿县,种植水稻的历史已有百余年,是黑龙江省优质水稻的主产区之一。来自延寿县加信镇延加家庭农场的刘宝军参加了17日的培训。据他介绍,延寿县的土壤非常肥沃,还富含有机质,种出来的水稻优质纯正、籽粒饱满、成熟度好,“一点都不比五常大米逊色”。

  刘宝军研究水稻育种技术已有30多年,是地地道道的专家。但聊起电商,却是完完全全的“门外汉”。刘宝军说,他们研究种植出来的水稻经过加工后都是走线下销售渠道,市场是有限的,“其实我们也很想通过电商卖大米,因为线上的市场更大,能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吃到我们种出来的好米。”

  说起发展线上业务,刘宝军有期待,也有困惑。他不知道如何带领家庭农场在电商之路上迈好第一步。“其实东北电商基础偏弱,熟练掌握电商运营技能的人才不足,是黑土地电商发展的一个现实瓶颈,所以我们这次培训交流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给黑龙江的新农人们树立信心,教会大家如何通过拼多多成熟的农产品超短链体系,将家乡好货销往更大的市场。”多多大学教务总监桑麻说到。

  拼多多作为“腿上有泥、身上有土”的新电商,起家于农业、立命于农业,一直以来都很关注国内各大农产区新农人体系的建设和培育,这也是拼多多持续专注于对农业价值链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多多大学讲师团队特别针对黑龙江农产品特点、农产品上行策略和家庭农场主这个群体,进行定制化内容设计。桑麻说,希望通过深入的培训交流和实用型电商技能的传授,打通“人才最后一公里”,把人才留在农村,把好货带向全国。截至2020年11月,多多大学线下培训课程覆盖了国内24个省市自治区,直接带动新农人超过10万余名。

  此次培训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00后学员李佳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人,今年刚满18岁。李佳透露,他们家的丽君原生态养殖家庭农场在当地小有名气,目前有种鹅2万余只,种鸡千余只,主要以销售鹅蛋、鸡蛋为主。

  “之前都是发传单宣传产品,也有南方商户过来收的,后来我妈妈在微信朋友圈里开始卖货,我们家鹅蛋是最受欢迎的,一年能卖掉5万多枚。”李佳说,她的父母已经意识到要想扩大市场,得好好研究一下电商,“他们认为我年轻,学东西快,就让我来参加培训”。实际上,李佳读书时学过电商相关知识,但都是设计、制图等皮毛,如何运营还是盲区。她表示,听完培训课小有收获,更了解平台,回去会有针对性地研究,尽快把店铺开起来。

  李忠婷也觉得参加这样的培训后,“一下子豁然开朗了”,课后还向讲师积极咨询具体开店、发布商品、定价等问题。李忠婷是哈尔滨市巴彦县朔泽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农场以种植销售根茎类蔬菜为主。

  “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在拼多多平台上卖的话,有优势吗?”“做线上的话,运营、美工、客服是不是都要有专人负责?”实际上这些问题李忠婷已经思考了很久,她明白电商发展是一个大趋势,线上市场潜力也非常大。“我经常在网上购物,所以也希望把自己家的好东西卖到网上。这次培训老师们讲的内容很细,很容易懂,让我也很有信心。”李忠婷表示,回到农场要和年轻人一起研究平台规则,先把店开起来,做好基础运营。

  “经过几年的探索,多多大学在农村电商新农人培训领域摸索出了一套‘讲实用、有结果’的培训体系,今后也将把这套体系应用在对黑土地新农人的支持中。”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说,拼多多将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努力,紧紧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大力推动区域农产品上行的主题,组建由精英讲师、农业专家、资深业务人员组成的智力团,深入东北黑土地,手把手教学开网店,让更多农民和农产品触网生金。(记者 乔仁慧 通讯员 李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