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兴安岭:全力冲刺打造兴安高地
2020-11-18 10:01:3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前三季度,全区规上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2.4%,各项指标增速位于全省前列 全力冲刺打造兴安高地

大兴安岭:全力冲刺打造兴安高地

  初冬的大兴安岭,山林被一片银白覆盖,在银装素裹如童话般的美景中,自驾游车队在通往旅游景区的公路上行驶,满载着游客的运12F客机在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的停机坪上安全起落……这是重点国有林区完成改革任务,大兴安岭在构建新型和谐政企关系,创造风调雨顺的营商环境,凝聚发展新动能后的一个镜头——不久前,大兴安岭与省交通投资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打造交旅融合项目,全域旅游租车、黑河-漠河-加格达奇通用航线等项目相继落地实施。

  自政企分开以来,大兴安岭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大林区、一体化”理念,经过7个月的运行,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项目建设、经济社会民生等工作协调推进,呈现出政企同心、上下同欲、共谋发展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区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拓展,GDP增长1.8%,各项指标增速位于全省前列。

  持续发展加速经济回稳态势

  “双11”刚过,记者一走进大兴安岭电商产业园,就听见女主播推销绿色产品的声音:“老铁们,现在下单也仍然享受‘双11’的价格回馈”……一旁的大屏幕上实时更新最新的销售数字,电商云仓物流园里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扫码、打包、装货(如图)。今年“双11”期间,大兴安岭电商产业园通过网络预售、线上直播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产品知名度,仅“双11”销售就达两万多单。

  今年以来,电商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龙江带货官”“最北带货官”等活动成为直播带货的亮点,全区累计开展217场直播带货活动,前三季度全区电子商务销售额达6.81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三季度当季同比增长39%。

  记者在大兴安岭地区发改委了解到,前三季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大部分回稳向好。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势头,同比增长32.3%,比全省平均增速高33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降幅趋缓,增速在全省13个地市中排第4位。

  眼下距离年底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大兴安岭全区上下正全力冲刺做好全年目标任务,聚焦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精准发力。三季度,大兴安岭与投资企业进行153次网上对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3.5%。省百大项目24个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2.81亿元,地区百个项目118个开(复)工112个,开工率95%,完成投资12.1亿元。前三季度,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3.63%,低于省控指标1.8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2.4%。

  政企同心携手营造和谐环境

  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高的良好态势,离不开大兴安岭政企同心、携手共进,着力打造新型和谐政企关系营造的好环境。

  今年春秋两季防火期间,地委、行署、林业集团公司包片领导干部纷纷深入一线,蹲点抓防火,强化责任落实,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了连续三年“人为火不发生,雷击火不过夜”的战绩,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主要领导的好评。

  作为国家一类森林火险区和三大雷击火高发区之一,大兴安岭森林火灾易发难控。林区改革后,大兴安岭全区上下坚守森林防火“一盘棋”思想,坚持政企联合办公、防扑一体、联防联控。地委、行署、林业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躬身垂范,亲力亲为,森防工作高效推进,坚决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建立联合办公机制是有效的机制之一。大兴安岭在信访维稳、纪检监察等方面,也比照森林防火实现不同形式的联合办公,做到上下贯通,不分你我、无缝对接。

  政企分开后,在巩固提升“四分开”改革成果基础上,大兴安岭打造构建新型和谐政企关系的林区样板,坚持规划同谋、项目同建、政策同争,互相支持、互惠互利,共同做好林区转型振兴大文章。围绕融合发展,建立政企联席会议、干部人才交流等机制,一把手定期不定期、常态化联合办公,双方互动、轮流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政企组织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调,探索建立灵活的干部动议、选人用人、职级并行、联合考评等制度,探索通过公开招录、有序吸纳到事业单位的路径办法,确保政企在新体制下血脉相通、协同发展、高效运行。

  “大林区、一体化”的良好环境,让战略投资者看好了这片“热土”。10月末,大兴安岭与省交投集团、中国飞龙通用航空再次深度合作,签署了《关于建设加格达奇通用航空小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以加格达奇为核心,涵盖飞行培训、运营服务、航空物流、休闲旅游、特色民宿、配套设施建设等于一体的“1+N”现代服务体系,未来大兴安岭“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好。(闫捍江 记者 刘大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