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鸭山市坚持“扩内需稳外贸” 两手抓 两手硬
2020-11-18 09:10:02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今年以来,双鸭山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聚焦“六稳六保”,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升级,推进外贸稳步增长培育强劲新动能,为推动双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保主体、落政策、促消费,千方百计扩内需。突出工作重点,有序推动商贸领域复商复市。市商务局成立了开复工专班,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逐步有序推进商贸流通企业开复工工作。突出重点,全力保障全市122家商贸保供企业持续运营。按照时间节点,分步骤推进全市商贸服务业全面开复工,商贸流通领域实行疫情常态化管理。

  落实惠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减轻疫情冲击。为了解决商贸流通企业开复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梳理国家、省、市涉及商贸流通行业的优惠政策,以优惠政策包形式转发给县区和企业,并及时通过网络形式进行讲解和培训。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积极向上申报,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432户商贸流通企业已获得稳企稳岗基金贷款4.14亿元。通过召开商场百货企业座谈会、汽车销售企业座谈会和全市银-企-消对接会,详细了解各类型商贸流通企业对于加快复商复市的想法和意见,明确了工作措施和方式方法。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组织全部限上法人单位、限上产业个体、银行加入“龙江商企通”服务平台。实时向企业推送国家、省、市最新出台的有关优惠政策,实现政银企高效便利对接。为减少商户受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积极协调松江、新玛特、东鹏家具城等大型商场为商户减免租金2000余万元。

  加大促销力度,全力拉动社会消费快步回升。组织全市商贸企业开展了“百店参与、百日促销”的“双百”系列促消费活动。活动围绕商场、超市、餐饮、家电、家具、汽车销售等多板块进行;组织开展了“约惠初夏双鸭山购物节”活动,开展线下商超让利惠民、线上电商平台直播带货、车展促销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其中仅两次大型车展活动的销售额就达到3000万元左右,利税200余万元;组织开展政府优惠券及刷卡满减活动,通过市政府投入的1000万元促消费资金,有效促进了消费回流和人气回升,活动期间交易金额8778.7万元,拉动消费10.1倍,全市社零额二季度降幅收窄9.9个百分点;组织开展“钜惠金秋双鸭山购物节”消费促进月活动,举办了“千品万店美食荟”、电商扶贫惠民、诚信家政放心消费、家具家电展、大型车展等系列活动。全市共开展各类促销活动30余场次,参与企业300余家,共实现销售额近8000万元。

  抓好政策落实,大力推进外贸稳步增长。发挥重点企业作用,扩大进出口规模。积极落实包保措施,建立重点外贸企业联系制度,对全市7户重点企业落实专人开展包保工作,随时了解、汇报重点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帮助企业用好国家稳定外贸的政策措施,确保重点外贸企业经营顺畅。积极帮助建龙国际贸易公司、饶河源茂公司等外贸大户,扩大铁矿进口和木材进口业务,保持外贸增长态势。

  依托外贸基地功能,促进重点产品出口。重点推动宝清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完善基地的服务功能,健全基地服务机构,加快基地服务大厅建设,发挥转型基地作用,推动双鸭山市白瓜籽出口保持稳定增长。

  落实落靠各项政策,降低外贸企业经营成本。帮助2家企业申请境外展会定金补贴,为1户企业申请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资金。积极落实外贸发展金支持政策,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双鸭山市第一批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107.8万元已经落实到位,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局面,提升外贸企业出口积极性。加大对外经贸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向省里报送外贸融资项目21个,目前邮储银行已为双鸭山市2家外贸企业分别放贷300万元。同时,地方也加大了对外贸企业支持力度,市政府制定了对小微企业参加展会的支持政策,宝清县政府投入资金625万元,用于扶持白瓜、红小豆产业,白瓜种植补贴200元/亩,全县种植面积2万亩;并对年外贸出口额实现300万美元、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的企业给予不同程度奖励,促进了外贸企业开展业务的积极性。

  积极开拓市场,稳定外贸企业订单。增加外贸订单,开拓国际市场。引导双鸭山市外贸企业参加能够召开的国内外展会,利用进博会、绿博会和出口转内销等大型经贸活动,宣传双鸭山企业及产品,开拓市场,稳定外贸企业订单。先后组织11家企业在哈洽商网进行了宣传推介,推荐1户企业参加了第128届广交会贫困地区产品展销,组织双鸭山市5户企业参加了在哈尔滨市举办的黑龙江省出口转内销系列活动。宝清县晋程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饶河德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参加了黑龙江省出口转内销企业推介对接会,推荐了企业的产品和优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