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市依安县:让数字活起来动起来
2020-11-05 14:40:40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公布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绥化市望奎县、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牡丹江市西安区榜上有名。

齐齐哈尔市依安县:让数字活起来动起来

依安县农产品质量管理溯源化

  依安县高度重视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一直牢牢抓在手上,步步落到实处。尤其是借助依安县已被列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公示大好契机,依安县政务网站、融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形成舆论氛围,让数字真正活起来、动起来,为进一步搞好试点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齐齐哈尔市依安县:让数字活起来动起来

依安县农业物联网信息采集点

  依安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在2019年149个益农信息社基础上,建设15个乡级益农信息中心站、1个县级益农信息中心站、配备监管服务设备1套、开发视频服务资源18个,投入73万元资金,全部到位。农产品销售成本降低3-8%左右,农产品电商交易额显著提高6-8个百分点。选聘信息员149个,培训500人次。公益服务包括政策宣传、农事安排、重要天气预报等,语音咨询1.2万人次,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上产前、产中、产后问题和日常健康生活等问题,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生活信息服务。同时在生态效益上,推广新技术11项,新优品种25个,宣传主要作物绿色食品操作规程5次,养殖技术126次,绿色种养技术逐步提升,通过文明办公职业道德培训,全县益农信息站信息员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便民服务包括水、电代缴、手机充值、火车、飞机、汽车票代购、代办保险、村民小额取、代办旅游、快递服务等其他服务,已经入驻益农社服务商有电信、移动、邮政、农行、农村信用社、保险、广电、供销等,全县益农信息站累计开展便民服务10638次,服务金额超过68万元。电子商务包括商品代购(含农资产品)、产品代销、物流查询和联系等。培训体验包括新技术、新品种和新产品培训,信息技术和产品体验。利用网络实现销售额超过25万元,其中农产品上行超过12万元、农业生产资料下行13万多元,益农信息站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累计开展培训体验服务5000多人次。

齐齐哈尔市依安县:让数字活起来动起来

依安县智慧农业中心实时监控平台

齐齐哈尔市依安县:让数字活起来动起来

依安县智慧农业中心实时监控平台

  依安县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素有“中国白鹅之乡”“中国紫花油豆角之乡”美誉。自2012年就开始研究探索物联网应用,紧扣智慧农业大命题,基础巩固,建成农业信息物联网采集网点79处,更新配置监控设备10套,创新应用影像监测。实现信息采集立体化、种植管理智能化、远程教育实效化、质量管理溯源化、产品销售电商化、引领发展数据化等“六化”。建立黑龙江依安智慧农业网站,控制中心室160平方米,电脑9台、电子屏幕等必要设备、构建中心控制演示平台,和网站有效对接,将物联网系统采集数据,接入控制中心大数据管理平台,存储农业信息2亿余条。指导农事生产43次,病虫害预警和防治11次。为种植经营者提供农作物农事指导建议服务和病虫草害诊断、防治服务、供求信息等7项生产全过程优质公益性服务。制定依安县玉米、大豆、水稻、甜菜、马铃薯等作物绿色食品精确管理综合方案。对依安县原产地大米、油豆角和马铃薯种薯等优势农产品,利用拉曼光谱对有机及矿物成份等信息采集。通过管理服务平台、智慧农业网站、手机APP终端,为生产者、组织者提供科学决策分析和农事指导意见。每年发布优良品种、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政策法规、专家讲坛等科普信息,提供设置传送专家视频讲座,实现生产者通过物联网随时随地学习。提供农产品价格最新信息,实现产销对接,让种植经营主体不仅“种得好”,更要“卖得好”。中药材产业,全县种植面积2.68万亩,防风种植11000亩,打造了全省最大万亩防风基地。鲜食玉米产业,全县种植5万亩,调整了种植业产业结构,增加了优势作物比例。马铃薯产业,积极推广80-130公分大垄栽培模式2万亩,推介马铃薯优质品种7个,绿色防控2万亩,亩均增产10%以上。通过已开发依安智慧农业APP指导农业生产。发展用户207个,为经营者提供生产技术、生产诊断、农事意见、市场行情、供求信息等方面信息服务,信息化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齐齐哈尔市依安县:让数字活起来动起来

  益农信息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