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1小时40分 哈伊高铁带你来森林里的家
2020-11-05 09:16:1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1小时40分 哈伊高铁带你来森林里的家

哈伊高铁路线图 记者 苏强 摄

1小时40分 哈伊高铁带你来森林里的家

伊春风光 记者 邵国良 摄

  当风驰电掣的高铁动车组从省城哈尔滨繁忙的站台驶出,仅仅1小时40分钟后,列车已驶入满目苍翠的小兴安岭腹地,刚刚还在繁华都市中忙碌的你,此刻已被松涛林海环抱。

  这个翘首以盼的愿景,如今正一步步变为现实——9月28日上午,哈尔滨至伊春高铁项目铁力至伊春段建设启动仪式在伊春举行。三年半后,当哈伊高铁通车后,哈尔滨与伊春300公里的距离将不再遥远。届时,伊春地区将被纳入“哈尔滨1小时、2小时”经济圈的辐射范围,我省北部边疆地区与内陆发达地区的联系将有效加强,哈长城市群融合发展将按下加速键。

  穿林海跨雪原哈伊高铁这样做到

  哈尔滨至伊春铁路位于我省中部,整体呈西南-东北走向,线路起自哈尔滨市,途经巴彦县、绥化市、庆安县、铁力市,至伊春市,线路长度300.361公里,全线设9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6个,特大桥45座,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项目投资估算总额292.66亿元,其中铁力至伊春段线路总长112.299公里,概算总投资92.41亿元,总工期三年半。项目由国铁集团、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合资建设。

  让高铁的动车组在高纬度的严寒中穿行并且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小兴安岭的生态环境并非易事。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哈伊高铁铁力至伊春铁路总体设计工程师张小虎说:“哈伊高铁是国内第一条穿越冻土的高速铁路,其中铁伊段沿线有14个段落共5.8公里分布多年岛状冻土,冻土层最深达3米厚度。结合这个项目,我们也开展了多项科研课题。根据目前设计,针对冻土难关,项目建设将采取三种方法,冻土层深的区域,以桥代路;冻土层不深的区域,在冻土上打桩,做钢筋混凝土板,最后铺路基;冻土层较浅的区域,挖出一部分冻土,剩余部分等待自然消融。可以说,这次的项目建设,也为以后高速铁路穿越冻土地带积累了经验。”

  经常往返哈尔滨、伊春的人知道,过了铁力就进入小兴安岭南麓,从这里开始,数不清的红松、白桦、栎树几百里连成一片,就像无边无际的绿色海洋。哈伊高铁铁力至伊春段沿线山多景区多,近83公里要穿越林区,如何做到最大程度保护生态环境,也成为设计部门的最大课题。

  为了尽可能减少对伊春林区生态环境、水源地、珍稀树种的破坏,在前期可研中,设计人员优化方案,调整线位,躲避了环境敏感的核心区,绕避了一级水源保护区,在穿越二级水源保护区的时候,采取了在保护区里面不建房屋、不产生排污的方式来进行。考虑到铁路两侧还有森林、珍稀树种等,通道大体上采取与鹤哈高速公路以及省道并行的方式,避免新开辟通道影响自然环境,尽最大可能实现生态保护与建设和谐发展。

  此外,铁伊段还要6次跨越鹤哈高速公路,技术人员在设计中采用了大跨度连续梁的建设方式,最大一跨达到100米。待高铁建成后,宛若游龙的高铁飞驰跨越的景象必将非常壮观。

  高铁梦圆期盼林都发展赋能添彩

  哈伊高铁线路起自哈尔滨市,线路经过松北区、呼兰区、巴彦县、北林区、庆安县、铁力市,终点伊春市乌翠区。新建呼兰北、康金北、绥化南、庆安南、日月峡、伊春西6座车站;改建铁力1座车站;利用哈尔滨、哈尔滨北站2座车站。开通后,哈尔滨至伊春沿途绥化、庆安、铁力、伊春全面纳入到“哈尔滨1小时、2小时”经济圈的辐射范围,是一条路网功能与城际功能并重,兼顾旅游的高速铁路。

  “哈伊高铁项目是一次改变伊春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从2017年起,哈伊高铁经过从省到地方持续不断地争取终于成功立项并奠基,今天的结果来之不易!”伊春市政府副秘书岂凤桐说。

  伊春,一座大森林里的城市,高达84.7%的森林覆盖率、400万公顷广袤浩瀚的山川林海,让这里绿意叠荡,阳光澄澈,空气清冽,成为闻名全国的森林生态旅游城市。

  然而,改善交通状况,让地处祖国北疆的伊春与旅游爱好者的距离近些、再近些一直是伊春人的期盼。

  在没有高铁的当下,从哈尔滨到伊春最方便的出行方式自驾车需要近4个小时;而乘坐火车的话则需要7个多小时;此外,伊春虽然有机场,但运力有限,且乘飞机出行消费相对较高。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快速铁路网的东西向主轴已基本打通,已建成的哈齐高铁、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和在建的牡佳高铁重点解决了省内东、西部地区的快速出行,但是,中北部伊春、绥化、鹤岗、黑河等城市高标准铁路网络的短板效应明显。落后的基础设施环境严重制约了城市群内部的交流联系,更难以满足新时代居民对美好出行体验的要求。可以说,高铁建设一直是沿线群众的热切期盼。

  未来的哈伊高铁将极大降低伊春旅游的交通成本,串联起沿途的自然山水、风景名胜,伴随着哈伊高铁的开通,小兴安岭的松涛林海、恐龙公园、大美湿地将不再遥远,高铁沿线的土特产、农家乐等生态旅游资源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以此为基础,伊春经济发展模式、民众择业渠道必将进一步拓宽。哈伊高铁,也将成为一条致富奔小康的“高速路”。

  从更广阔的层面来说,哈伊高铁建成了,“哈尔滨1小时、2小时”经济圈将再扩大,届时,我省将加快形成高铁东西两个环线,连通哈(尔滨)大(连)高铁,加快融入“全国一张网”。哈伊高铁的建成将极大拉近我省北部边疆地区与内陆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打通沿线城市共享优质资源的公共通道,是哈大高铁向黑龙江中北部地区的延伸,是我省中北部地区客运主通道,是我省“一核一横五纵”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加速哈长城市群融合发展,促进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打造区域经济增长的全新引擎。(记者 贾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