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外贸开放步伐加快
2020-11-03 10:26:25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省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对外投资已覆盖大多数行业门类,合作稳步发展,自由贸易实验区获批,高水平开放合作高地建设加快推进。

  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 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与黑龙江省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00多个,贸易伙伴遍布亚、欧、非、北美、拉美、大洋洲,确定了16个重点开拓国别市场。2016-2019年,全省外贸进出口累计实现5991.6亿元,年均增长19.5%,对日本、韩国进出口累计实现104.9亿元、60.2亿元,年均增长1.8%、14.6%。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往来,2016-2019年,与“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进出口累计实现4569.6亿元,年均增长24.5%,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6.2%。全省每年实际开展对外贸易业务的企业2000多家。中小企业占外贸企业总数量90%以上。贸易方式涵盖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加工贸易、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边民互市贸易等。

  扩大能源资源类产品进口,促进落地加工,2016-2019年,木材累计进口384.8亿元,落地加工率30%左右;铁矿砂累计进口83.8亿元,落地加工率70%左右;纸浆累计进口62.3亿元,落地加工率30%左右;肥料累计进口32.3亿元,落地加工率35%左右。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哈尔滨、绥芬河、黑河跨境电商综试区先后获批,自建各类跨境电商平台18个,哈尔滨至叶卡捷琳堡对俄跨境电商航空货运通道,货运量占全国对俄邮政小包运量的三分之一,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对俄邮政小包出口前列。哈尔滨获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推进建设。哈尔滨、大庆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加快转型升级。

  对外投资已覆盖大多数行业门类 合作稳步发展

  对外直接投资行业已覆盖大多数行业门类,投资结构由资源获取型向参与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转变。哈电气集团、龙建路桥、大庆油田、省建工集团、省火电公司等企业在境外开展了多项有国际影响力的电站、石油、电力工程、基础设施和路桥项目合作。培育出了哈药集团、恒阳牛业、飞鹤乳品、北大荒丰澳等一批超过亿美元投资规模的企业群体。2016-2019年,全省共备案352家企业,在4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年均下降8.9%;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77亿美元,年均下降30.6%;境外投资存量达到49.9亿美元,年均增长4%。全省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共计47个,承包工程项目遍布28个国家,亚洲和非洲成为境外工程承包业务的主战场。全省共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88.2亿美元,年均增长5.6%;完成营业额83.9亿美元,年均下降9.7%;全省承包工程项目共计带动机电产品出口17.8亿美元。全省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2万人。

  自由贸易实验区获批 高水平开放合作高地建设加快推进

  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作为省委、省政府“一窗四区”建设的重要内容,2019年取得重大突破,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哈尔滨、黑河、绥芬河三个片区建设全面启动,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世行评价体系,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整改,自贸试验区整体营商环境大幅提升。19个部门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深化金融领域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建设开放合作高地、财税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总体方案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达到80.9%,初步形成了一批创新案例;自贸区挂牌以来,新签约项目94个,投资额1753.65亿元。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破题,探索对接俄自由港和跨越式发展区政策,在我方一侧先行推进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试点,黑河、绥芬河、东宁三个跨合试验片区挂牌运行,省政府出台《支持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加快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步伐,已开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向上积极争取中俄双方在国家层面推进建设。(记者 杨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