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社保惠民礼包年年加码 百姓生活质量节节攀升
2020-10-27 13:15:2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家住大庆市高新区的路梅有一张“低保卡”(银行卡),低保卡收到的钱年年都在增加。今年国庆节前夕,路梅从看望她的社区工作人员那里得知,黑龙江省城乡低保标准今年实现了十四连增。“我们三口人每年又能多领一千多元钱了。”路梅高兴地说,“吃得饱,穿得暖,孩子上学、生病住院、遇到急难情况都有临时救助金,每年政府还给900多元的取暖费,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

  路梅告诉记者,她还手握一张“医保卡”,“我没花一分钱就参保了,看病能报销,负担减轻了不少。”虽然家庭生活依然有压力,但路梅现在很满意也很知足,话语间更多的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张春红一家是哈尔滨五常市红旗满族乡前大村出了名的贫困户,因为拥有了一张“社保卡”,而得到了一份养老金。张春红享受到的这份待遇,是省人社部门在“应保尽保”排查工作中,为贫困人员免费办理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现在张春红每月可以享受130元的养老金,钱虽不多,却是一份长期而稳定的基本保障,更让张春红有了生活的底气。

  一张张掌心般大小的各类社会保障卡,百姓对它的感受最真切,这既是党关爱民生的“连心卡”,也是政府服务百姓的“贴心卡”,还记录着寻常人家生活的日新月异。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为我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殷殷嘱托始终萦绕耳畔;2020年,“十三五”即将收官,翻开黑龙江省的民生日记,一项项惠民政策举措接连出台,一笔笔增进人民福祉的资金投入相继落地,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越来越牢,百姓生活质量节节攀升。

  “走,该开工了!”早上7点,郭丽艳夫妇会一起换上工作服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是哈尔滨市方正县德善乡德善村农民,由于患有侏儒症,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经济一度非常拮据。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到月薪2000多元的企业员工,郭丽艳夫妇的“华丽转身”来自人社部门的帮扶。在方正县,人社局组织相关部门把扶贫车间开到了家门口,郭丽艳夫妇在参加了人社局的技能培训后上岗,从事假发头套制作工作,实现了就地就业,既能赚钱又能顾家。

  在鸡西密山市,主营木耳种植的安缘食品公司最近很是红火。企业创始人安袁白天带领员工在大棚里忙活,晚上则在各大电商平台直播推介自己的产品。“创业10年,人社部门的服务跟踪了我10年。”从最初自己参加的技能培训,到后来遇到技术难题时的专家指导,以及后续员工的培训,她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实现了就业创业,成立了合作社和食品公司,带动了300多人就业。

  像这样通过“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批”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这些都得益于黑龙江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将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鼓励引导农民加入新业态产业,在田间地头蓄积增收新动能;转岗分流提供帮扶,让煤矿工人重新活出了人生精彩;精准发力搭建服务平台,为大学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订单式培训加快了背井离乡打工族返乡“还巢”的脚步……

  截至9月底,在疫情突发情况下,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4.85万人,完成年计划的99.4%。强化重大项目拉动就业,全省“百大项目”推进与吸纳就业同谋划、同部署,陆续提供用工59万人。进一步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创业培训,完成创业培训1.78万人次。强化创业扶持政策,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范围,提高贷款额度,发放贷款10.5亿元,提升全省创业活跃度。保障力度之强、措施之实,让人们对改善民生更有信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