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杜尔伯特搭建工业经济“四梁八柱”
2020-10-21 09:24:2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中秋后的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圣泉生物质精炼一体化、元盛和牛元锦养殖等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施工车辆往来穿梭,成百上千的施工人员你来我往。近年来,该县数十个这样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落地生花,写实“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发展战略,交上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工作部署,近几年,杜尔伯特深挖自然资源禀赋和种植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优势,精心谋划、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创新中定调经济底色,凝心聚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落地项目势大力沉,释放出“联头带尾、接二连三”的全产业链磁场效应,促发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和财富优势,搭建起食品工业强县的“四梁八柱”,助推县域经济行稳致远。

  在全省县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核中,杜尔伯特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三年晋级12个位次,2019年成功跻身全省10强县行列。2018年9月成功退出省贫县序列。

  工业企业不再奢侈规上企业扎堆集群

  早年的杜尔伯特,工业企业是“奢侈品”。

  本世纪初,杜尔伯特铆足劲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乳业巨头伊利,辟建德力戈尔工业园区,开启了工业经济发展新纪元。2016年以来,杜尔伯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工作的部署,科学审视县情,确立了工业立县战略和建设食品工业强县目标,工业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作为该县食品工业发展的代表,黑龙江九阳豆业有限公司豆粉系列产品冲破疫情封锁,人气“蹭蹭往上蹿”。受益于近期六七场主题直播带货活动,企业把握线上销售机遇,加强策划和组织,每天开展直播销售。公司总经理陈刚说:“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九阳产品的知名度、销售额大幅增加,在化危为机中实现发展壮大。”

  九阳豆业是杜尔伯特食品工业扎堆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共有工业企业13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3家,投资超亿元企业14家,2019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8.2亿元、增长40.3%。特别是食品工业已初具规模,规上食品加工企业达到20家,占规上工业经济总量73.2%,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抓牢“生命线”打赢“招商战”

  九阳豆业和杜尔伯特的缘分,是争分夺秒“抢”出来的。当时,九阳集团有意在吉林和我省三地中择址投资建厂。杜尔伯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闻讯后直奔杭州总部,和九阳集团高层对接洽谈,了解梳理企业的投资条件、发展意愿,随后马不停蹄返回,专题研究、推进落实各项招商政策。前后不到30个小时,企业高层顾虑一扫而空,潜在难题一一迎刃而解,项目投资一锤定音。

  类似的“招商大战”,杜尔伯特一次次完美胜出。近年来,杜尔伯特紧抓招商引资“生命线”,成立招商引资专班,累计引进九阳豆业、谷实农牧等重点项目76个、到位资金123.3亿元。今年截至目前,全县共签约圣泉能源热电联产、1.5万头肉牛规模养殖场及饲料加工、中粮包装等26个项目,接洽杭琦电子连接线、恒瑞变性淀粉等意向项目27个。

  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计划申报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96个,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51.4亿元,预期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达25.5亿元、增长50%以上。

  提升龙头企业“牵引力”,伊利乳业在杜尔伯特稳定发展20年,投资总额超过20亿元,具备年加工鲜奶100万吨能力,年产高档婴幼儿奶粉居全国首位。2017年引进、投资68亿元的伊品玉米深加工项目一期累计收购玉米90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安置就业1200余人。二期中试生产线项目已具备试车条件。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年可加工玉米18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利税4亿元以上。投资40亿元的圣泉秸秆生物质精炼化工项目2019年9月开工建设,两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消化秸秆1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10亿元,安置就业1200余人。

  不破法规破常规不拼资源拼服务

  项目落地,如何“添足薪柴烧旺火”?近年来,杜尔伯特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对招商引资企业进行“保姆式”跟踪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7月末,杜尔伯特开发园(伊品)铁路专用线建设拉开帷幕。在先期施工现场,中铁四局30多名施工人员和40多台各类工程车辆各司其职,稳步推进路基施工。该项目建设铁路线10.93公里,连接杜尔伯特开发区和滨州铁路高家车站,计划明年初竣工投用。届时,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巨量原料及产品,将从单一的陆运到陆铁联运,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提升经济效益。

  为打通这条铁路动脉,项目从规划设计到开工建设,杜尔伯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省市相关部门争取协调,县直单位一路绿灯全方位服务。政府服务的热度,擦出项目大干快上的火花。

  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哈万军感言:“从项目规划建设、开工生产,县委县政府把支持企业当成自家的事,给予了毫无保留的支持。我们真心感谢杜尔伯特这片投资创业的热土。”

  不破法规破常规,不拼资源拼服务。近年来,杜尔伯特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改造升级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审批服务标准体系,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全面落实“四证合一”,推进“五小行业”并联审批,网上办理能力提升到80%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1日以内,并实现“零成本”。

  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流贷贴息、技术改造等政策,引入担保公司融资担保,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累计兑现企业扶持政策资金3.2亿元,小微企业总数达到3900家,年内规上企业总数有望增至40家,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进位赶超势头强劲。

  加快建设“五大基地”蓄足食品工业后劲

  杜尔伯特资源丰富,林、草、水、苇面积排名全省县级第一,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大银鱼第一县,也是传统牧业强县。

  7月16日,龙江元盛和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庆元茂食品元锦养殖产业项目在杜尔伯特牧业园区开工。元茂食品、元锦养殖两个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是集和牛繁育、养殖和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投产运营后,每年将屠宰加工和牛3万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利税1.5亿元以上,安置就业1000人以上。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巩占仁介绍,2016年以来,县里依托充足的奶牛基础母牛种群和丰富的养殖经验,与龙江元盛和牛公司合作启动和牛养殖产业。截至目前,累计安排县财政和牛饲养补贴资金3502万元,繁改和牛21549头,交售犊牛7555头,育肥架子牛1453头,养殖户纯效益达7500万元。

  近年来,杜尔伯特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牵动,以打造高品质食品工业原料基地为目标,加快建设特色粮、优质乳、高档肉、生态鱼、道地药材“五大基地”,为食品工业发展和强县富民蓄足后劲。

  建设绿色农产品基地,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实施千亿斤粮食项目。结合伊品、九阳需求提高玉米、大豆供给质量,耕地总面积稳定230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24亿斤。

  建设优质奶源基地,坚持工厂化、标准化、现代化,在全省率先实施规范化牧场建设。建成奶牛规范化牧场36处,奶牛存栏7.62万头,奶牛平均单产8.7吨,年销售商品奶10.2万吨。

  建设高档肉品原料基地,以元盛和牛、谷实生猪为代表的畜牧产业异军突起。累计繁改育肥和牛2万头,生猪饲养量达35万头,发展千头肉羊育肥基地14处,鹅鸭、狐貉饲养量达156万只。

  建设生态水产品基地,依托154万亩可养鱼水面优势,大力发展银鱼、河蟹等水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连环湖蟹”连年走俏香港市场,“三个百万斤”水产品协议开启进京销售之路,2019年水产品产量达到4.8万吨,实现产值8.5亿元。

  建设道地中草药材基地,与亳州药业、山西振东药业合作,扩大以防风、板蓝根为主的中草药种植规模,发展专业合作社5家,中草药种植面积突破7万亩,获评全省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县。

  建强园区提升功能“两头两尾”实至名归

  盛夏时节,杜尔伯特开发区供电改造工程加快推进。该工程6月中旬开工,总投资704万元,在原110千伏至35千伏供电线路基础上架设新线,确保供电能力达到3.5万伏。

  建强园区,提升功能,这样的“内功”性项目不在少数。杜尔伯特德力戈尔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涵介绍,由于园区供电线路年久老化,用电高峰期故障率较高。升级改造工程将进一步提升开发区供电保障能力,为园区更好更快发展蓄足后劲。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开发区始建于2003年,前身为德力戈尔工业园区,2012年被批准为享受省级政策的工业园区,2019年被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19年重新修编规划,总规划面积21.56平方公里,设有食品加工产业园、玉米深加工产业园、两个生物化工产业园、物流园和管理服务区。已累计投入道路、供电、通讯等配套设施资金4亿余元,完成开发面积5.22平方公里,入驻伊利、伊品、九阳、圣泉等企业和项目40家,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0亿元,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70.6亿元,利润总额46.8亿元,上缴税金14.2亿元,安置就业3500余人。

  通过“调思路、上项目、优服务、建园区、强基地”,大力实施工业立县战略,建设食品工业强县,一批省级和大庆市级百大项目从这里昂起“龙头”。2019年,杜尔伯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8%,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42.5∶22.2∶3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7%,成为我省“两头两尾”战略的实践者和示范者。(陈伟 李万欣 李飞 记者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