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七成以上数字化示范车间民企“造”
2020-10-20 14:15:35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七成以上数字化示范车间民企“造”

 

哈尔滨:七成以上数字化示范车间民企“造”

 

  鹏程药包数字化示范车间。

  近日,省工信厅公布2020年度省级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据市工信局统计,哈尔滨市已认定的47家企业48个省级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中,民营企业车间数量达到36家,占总量的75%。

  产能低下,加上招工难、用工贵带来的成本激增;用户个性化需求千差万别,“流水线”难以满足;技术封锁制约企业发展……对“需求”更敏感的民营企业,被倒逼加速转变生产方式,建设数字化车间成为他们选择突破现有生产方式的重要手段。

  短短几年,企业就尝到了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甜头”,在同行业利润不断下降,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他们的产品在市场上依然保持相对强劲的竞争力。作为省级示范车间,它们的典型经验及做法值得借鉴。

  60多人创造过亿产值

  进入下半年,民用入户电表需求急剧增加。作为东北唯一具备该型电表生产能力及环境的厂家——哈尔滨汇鑫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前几年都要提前到抚顺街人才市场、薛家屯“抓工”。招工难、用工贵让电表生产降不下成本,提不上效率。2010年没实施数字化车间改造时,汇鑫仪表的电表年产能为10万支。

  如今,企业仅用3个人坐在办公室操作电脑,即可完成大型插件焊接工序。而数字化改造前,这个工序需要数十人。汇鑫仪表相关负责人王翔说,企业的数字化车间共有60多名工人,创造了每年约1.5亿元的产值。目前,汇鑫仪表的电表产能每年达到100万支,是以前的10倍。

  柔性化生产赋“智”提效

  早年间,森鹰窗业的个性化木窗订单都在位于王岗的老厂房内完成,那时生产线是流程型的,做起定制订单有点“牛刀割鸡”,一份订单调一次加工数据,费工效率低。2013年起,森鹰窗业在双城区启动了新制造车间建设,专门负责个性化定制木窗的生产。

  2017年起,森鹰窗业的定制木窗数字化制造车间逐步投用,并逐渐释放产能。有了这条数字化生产线,订单交付周期从2016年的平均49天缩短至2019年的30天。这个车间带动定制化木窗产品销售收入逐年上升,目前已占森鹰窗业总收入的四成多。

  虽然离散型生产线前期投入大,但其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效能已经成为森鹰窗业利润来源的又一增长点。目前,双城森鹰窗业还在积极建设第二条数字化生产线,适应并引领行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

  自研设备让人均产值提升210%

  安姆科、上海紫江是国际、国内顶尖的药品食品包装龙头企业。彼时,哈尔滨鹏程药用包装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高端药品食品包装研发上并不落后,但批量生产却受制于没有先进的生产线。

  如今,精于制造药品食品包装的鹏程药包成了包装业设备研发的“行家”。靠着研发和创新,鹏程药包从原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变身成科技创新型企业,并成为东北规模最大的药品食品包装企业——原有设备每分钟生产120延长米包装材料,现有设备提升至260延长米,生产效率较过去提升117%,人均产值提升210%;产品成品率较过去提升5%以上,企业每万元产值能耗下降31%,为企业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

  鹏程药包董事长王晓明说,企业持续不断研发和创新,成果并非一蹴而就,想让产品立于不败之地,生产方式要不断迭代,数字化车间改造没有终点。(记者 张立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