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32个公园设置42个最佳“落叶景观区”
2020-10-16 10:16:21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随着冰城室外温度的降低,街路上、公园内的树叶颜色随之变化,红色、黄色、金色、棕色,微风拂过,多彩的的叶子随风舞动,发出“唰唰”的声响。为什么叶子会在秋季变色?哈市又有哪些公园拥有最佳观赏地?就此问题,15日,哈尔滨市园林部门相关人员为市民一一揭秘。

哈尔滨32个公园设置42个最佳“落叶景观区”

哈尔滨32个公园设置42个最佳“落叶景观区”

  秋天 树叶为何会变色

  据介绍,色叶植物的叶片在外部环境因子和遗传因子双重作用下,通过改变植物叶片中不同色素的含量、种类、分布位置,形成了各种颜色的叶片。高等植物的叶片主要存在三大类色素:叶绿素类,类胡萝卜素和类黄酮类,又叫做花色素苷。在正常情况下,由于植物叶片中类黄酮类和类胡萝卜素的含量比叶绿素类少,所以常见的叶片为绿色。

  深秋季节,天气逐渐变冷,植物生命活动随着温度变低而减弱,叶片在白天利用光合作用制造的淀粉由于输送作用的减弱,不能完全变成葡萄糖输出叶片,随着葡萄糖含量的不断增加和外界低温的条件,导致叶片内的花青素不断合成。随着花青素含量在叶片内不断上升,而叶绿素含量却不断下降,这样花青素在酸性的叶肉细胞中就变成了红色。

  还有一些植物,虽然叶绿素类与类胡萝卜素类等光合色素的净含量都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但由于类胡萝卜素类比叶绿素类的稳定性好,所以类胡萝卜素类在叶片内含量较高,而导致植物叶片呈现出黄色。

  11月初前 市民可以赏秋叶

  今年,哈市公园继续保留园内树木自然落叶,除园路广场以外的区域,采取暂不清理适当保留、11月初集中清理的方式,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更多更美的赏秋叶、亲近自然的条件。

  随着天气转凉,秋意渐浓,城市公园的披上了秋季独有的浓丽色彩。为让市民游客在最佳的地点观赏秋景,根据实地踏查,选定了具有秋季特色观景点32个公园的42个景观点位,设置“秋季落叶景观区”标识牌52个。通过图片搭配文字的形式,对秋季变叶树种、色叶树种的特点进行科普宣传,让游客沉醉在美景中的同时,丰富文化知识内涵。现秋季景观标识牌已全部设置完毕。

  秋景观赏期为9月中旬至10月末。秋季景观以变叶树种为主,一般的树种都由绿变黄,一些树木品种变色很美,随着天气变化颜色,如白桦、水曲柳、五角枫、花楸等;搭配紫叶稠李、红叶李、各品种海棠、金叶榆等常色叶树种,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秋季特色景观。

  赏秋景公园推荐点位

  道里区金河公园、顾乡公园、体育公园、松溪公园、音乐公园、群力健康生态园,道外区古梨园、知青公园,南岗区丽水公园,香坊区尚志公园、中国亭园、松江生态园、松乐公园、丁香科技博览园、远大生态园、黛秀湖公园、滨河公园、香林园、香清园,平房区平房公园、天池丁香园、航空园、合力同心园,松北区新区中心公园,呼兰区西岗公园,阿城区会宁公园,市直儿童公园、兆麟公园、湘江公园、太阳岛风景名胜公园、北方森林动物园、文化公园。(记者 孙英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