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从“云端”到“落地” 德企全程体验代表为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点赞
2020-10-15 10:35:05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这里效率高服务好商机多”从“云端”到“落地”,德企全程体验代表为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点赞

  从7月21日“云招商”,到8月19日迫不及待登上来中国的飞机,再到马不停蹄考察体验哈尔滨自贸片区投资环境,德国哈欧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商务总监曹伟对中国(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大加赞赏,她说:“这里效率高、服务好、商机多。”

  德企代表全程体验,为哈尔滨自贸片区营商环境点赞

  德国哈欧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商务总监曹伟回哈已近40天。作为老家是哈尔滨的德籍华人,回哈探亲对她来说不是新鲜事儿。但此次回来,她不是为了探亲,而是带着10余家德国企业的委托来探访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的。

  2005年就到德国汉堡工作生活的曹伟,多年从事促进哈尔滨及我省对德企业交流的工作,深受德国企业信赖。

  带着信任和委托,8月19日,曹伟搭乘中国商会和德国商会组织的政府包机飞抵中国后,便进入了14天的隔离期。

  “隔离期间,我就和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电话和网络沟通。他们非常热情地介绍申办企业所需要的材料和网上申办流程。”曹伟告诉记者,隔离期一结束,她就直奔哈尔滨,走进哈尔滨新区、自贸区哈尔滨片区。

  “哈尔滨新区的发展太快了,尤其是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获批后,这里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进入新区后,曹伟首先考察了解新区的产业布局和企业发展情况。

  当了解到新区的医药企业聚集、汉麻产业园正在建设,以及新区的仓储物流企业既能给德国企业提供仓储物流,又期待在德国建立海外仓等情况后,曹伟感到很兴奋:“这里有大把的商机!”

  9月8日,曹伟来到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行政审批大厅,体验开办公司流程。在大厅里,她看到这里集合了多个部门,开办企业的手续在一个厅里就能完成。

  大厅工作人员对她一对一辅导,公司怎样起名、如何确立营业范围、有哪些注意事项等等,耐心细致解答。有些问题,她反复问,工作人员就一遍一遍地回答,耐心有加。材料准备齐全后,营业执照当场就打印出来,而且不收费用,这样的效率和服务让曹伟十分惊叹。

  为了能够体验开办公司的各个环节,在拿到营业执照16天后,曹伟又来到行政审批大厅,做了一次公司经营范围的变更。“同样优质的服务和高效办理,材料准备齐全后即审即办,当天就拿到了变更后的新营业执照。”对于两次办理体验,曹伟感到非常满意。

  更让曹伟没想到的是,行政审批大厅里设有政策兑现窗口。

  “德国企业对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出台的政策非常看重,在政策兑现窗口不仅能得到工作人员关于各项政策的详细解读,而且窗口就能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政策兑现,不需要企业到处跑到处问,这样的服务太到位了。”曹伟感慨道。

  从“云相识”到“今相知”,更多德企有望投资自贸区哈片区

  曹伟的来哈之旅,源于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的一次“云招商”。

  今年7月21日,当时身在德国的曹伟和来自德国4个州、10个城市的10家企业参加了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召开的与德国企业云上对接会。会上,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管理局商务外联处代表向参会国内外嘉宾介绍了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的优势、主导产业、营商环境、优惠政策,并就德国企业感兴趣的新区和自贸片区的投资优势、政策优势、企业注册程序、德国企业在哈投资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通过这次对接会,德国企业家对新区和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增进了了解,对来哈投资兴业表现出浓厚兴趣,因疫情原因不便前来,他们便委托我实地考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并体验一下开办公司的流程。”曹伟说。

  10月23日,曹伟将返回德国。新区和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之旅,曹伟感触很深,收获满满。

  “这里效率高、服务好、商机多。”曹伟说,全流程体验后,她更加有信心推荐和指导德国企业到新区和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开公司、搞合作。她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到这里投资兴业。

  2020年1月到7月,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并未受疫情影响,新增注册企业不降反增,新增加注册企业2800家,与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去年同期企业注册数量相比,增长20%;新增外贸企业519家,同比增长94%。

  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从市场主体角度出发,不断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措施。从“黄金30条”,到“温情21条”和“新驱25条”,每一个政策都写满助企诚意。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招商引资政策覆盖面之广,辐射力度之大,拓展度之深,充分体现了自贸区的一个理念: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做到利企惠民。

  据介绍,挂牌一年,按照普华永道对照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位次大幅前移,一跃提升了28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