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银行驻村扶贫工作队:脱贫攻坚 一直在路上
2020-10-19 09:49: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在哈尔滨市延寿县六团镇双龙村,远远望去,蓝天白云下,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的照射下夺目耀眼,太阳能路灯排列柏油路两旁,村委办公楼干净整洁,房屋整洁有序,树木葱葱郁郁……

  你可能想象不到,三年前的双龙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天黑以后伸手不见五指,根本没有人敢出门。

  2017年,哈尔滨银行响应国家号召选派优秀干部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延寿县六团镇双龙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三年来,哈尔滨银行累计投入73.7万元帮助村里建成三大产业项目及硬化路、路灯等公益项目,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40万元以上,全村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大大改善。截至2020年8月末,双龙村84户贫困户(134人)已有83户(133人)实现脱贫目标,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3068元达到6608元。

  走家串户察民意 田间地头探村情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扶贫工作更是如此。哈尔滨银行党委高度重视,2017年6月,向延寿县六团镇双龙村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董事长郭志文、行长吕天君、工会主席罗忠林等总行领导,先后多次到扶贫工作队现场办公,详细了解村里人口、土地、资源、集体经济收入、产业发展、群众就业等情况,亲身感受村民的生活状况,了解村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指导产业扶贫项目选择和“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落地情况。

(暂不签)哈尔滨银行驻村扶贫工作队:脱贫攻坚 一直在路上_fororder_图片2

2018年7月26日,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郭志文(中)到双龙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供图 哈尔滨银行

  据了解,双龙村幅员45平方公里,全村504户,人口2050人,有84户贫困户、134人。近半村民外出打工,空心化问题严重,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这些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催促着扶贫工作队必须加快行动步伐。

  幸福指数要提升 基础建设需先行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印在每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心上。2017年9月,为改善村屯泥土路,哈尔滨银行投入13.7万元,修建屯屯之间硬化路9.1公里,实现了“三通三有”(三通:通硬化路、通广播电视、通宽带;三有:有卫生室、有医生、有文化活动场所)脱贫目标之一。

  2017年中下旬,驻村扶贫工作队主动登记贫困户危房,多次奔走县、乡政府及相关部门。三年来,共新建彩钢房35所,完成了扶贫攻坚安居扶贫目标。

  由于全村没有自来水,2018年年初,哈尔滨银行首先向双龙屯投入8万元建设水井房,彻底解决双龙屯多年来吃水问题,目前全村有94%农户实现自来水。

  2018年5月,为了解决双龙村“两委”办公用房及活动场所问题,哈尔滨银行出资29万元进行改造装修并提供了3000平米活动广场,助力实现“三通三有”目标。

  此外,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建设村屯太阳能路灯,在国家政策及地方财政支持下,全村110盏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彻底解决村屯摸黑出行历史。

  产业造血是关键 为有源头活水来

  “输血只是一时,造血才是一世”,贫困户要实现真正脱贫,必须找准“穷根子”开对“药方子”。2017年,由哈尔滨银行出资23万元征用23亩土地建设400千瓦光伏发电站,帮助贫困户57户、92人脱贫。2019年纯收入19.5万元,每户收入增加800元。

(暂不签)哈尔滨银行驻村扶贫工作队:脱贫攻坚 一直在路上_fororder_图片3

400千瓦光伏发电站 供图 哈尔滨银行

  2019年,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联系农业技术人员,对双龙村贫困户进行棚栽马铃薯种植学习培训,有38户、61人种植棚栽马铃薯,平均每户增加收入800元。

  2019年,驻村扶贫工作队组织双龙村“两委”分别到虎林、拜泉等地参观学习鸵鸟养殖技术并成功引进投资小、风险低、回报高的新型养殖项目,预计有27户、45人贫困户从中受益。

(暂不签)哈尔滨银行驻村扶贫工作队:脱贫攻坚 一直在路上_fororder_图片4

鸵鸟养殖项目助力贫困户脱贫 摄影 于灵爽

  2020年,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配合县乡提出“庭院经济”,63户贫困户疫情期间种植黏玉米,虽受三次台风暴雨影响,但仍有收入增加。

  此外,驻村扶贫工作队论证、地方财政投资50万元购入雷沃T904、T1004机车4台落地,此项目预计可带动贫困户43户、75人,每户年均增加收入600元。同时,投资50万元食品冷库已经竣工。

  只争朝夕助脱贫 不负韶华谋发展

  哈尔滨银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吃住在村、岗位在村、工作在村,全心全意投入在双龙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截至2020年8月末,双龙村84户贫困户(134人)已有83户(133人)实现脱贫目标,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3068元达到6608元。在两次国家第三方巡检和省市交叉普查中均取得了优良成绩。

  80多岁的贫困户陈玉清老人提起哈尔滨银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激动地泪眼婆娑:“家里就我一个人,以前吃不起油,现在扶贫队员把米、油、面都送到家里,给我建了新房子,还有自来水喝,出门走柏油路,连香皂都是扶贫人员给的,多亏了他们,让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能享上这样的福。”陈玉清老人还介绍,她腿部有病,以前不舍得吃药,现在村里为她办理了慢性病保障卡,买药都不用花钱了。

(暂不签)哈尔滨银行驻村扶贫工作队:脱贫攻坚 一直在路上_fororder_图片5

驻村工作队到贫困户陈玉清(右二)家走访 摄影 于灵爽

  双龙村党支部书记董殿奎对哈尔滨银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工作作风及工作成果表示十分满意。现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倪滨杰信心满满地表示:“到2020年年底,全村贫困户将全部实现脱贫目标,贫困户人均收入将再上新台阶。”他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哈尔滨银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将继续做好产业项目带动大文章,确保产业项目能够为贫困户带来稳定收入,形成良性循环,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扶贫工作队将继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脱贫致富带头先锋作用,做好扶志扶智工作,在保证稳定脱贫的前提下,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打造美丽乡村。

  (文 张牧秋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