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助农兴农富农!大庆市供销社打造"活力供销"新模式
2020-10-14 09:37:51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作为基础群众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社系统源于农村,与农为伴。近年来,大庆市供销社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根本方向,牢记“农”字,聚焦“合”字,深入推进综合改革,通过资源整合、广泛联合、拓展合作、深度融合“四合”功效模式,在社有企业改革、基层组织建设、再生资源网络体系探索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行业管理能力和为农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打造出一条助农兴农富农的“活力供销”新模式。

  通过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效能

  社有企业分散经营、发展不平衡怎么办?针对这些问题,大庆市供销社提出了加快资源整合,促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的改革思路,大大提升了工作效能。

  2019年,通过合并、划转、并购等多种整合方式,大庆市供销集团成立了,整合后的供销集团资产达到5400万元,在相当规模的竞标项目上达到了资质准入资格。在供销集团统一管理下,还接管了处于停业状态的原联谊商场,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

  集团成立后积极发挥主导产业优势,加大再生资源网络建设,在全市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现已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亭6个、分拣中心3个、集散市场1个、终端回收加工企业1个,初步形成了“社区回收+集中分拣+市场集散+加工利用”的“四位一体”网络体系。

  通过广泛联合搭建平台开辟助农新途径

  为加快推进开放办社进程,发挥开放办社对深化综合改革的促进作用,大庆市供销社不断加大联合与合作。目前,市县两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已全部成立,并广泛吸纳系统内外涉农企业、科研院所、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及有意愿的农民入会。

  为发挥各自产业特色,还组建了杂粮、食用玉米、中草药、苗木、飞防、五金等各类专业协会商会,目前全市各类协会总数达到20个。其中,大庆市五金行业商会被评为全国“四好”商会,林甸县苗木技术协会荣获省科协“黑龙江省优秀农技协”称号。

  在联合会的带动下,产品品牌建设能力增强了,对农户的辐射带动能力和吸引力也变大了。

  肇州县鲜食玉米产业联合会积极加强品牌建设,探索出一套“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发展模式。协会申请了“肇州糯玉米”国家地理标识认证,并被评为黑龙江省十大区域品牌。如今,“肇州糯玉米”已将区域品牌授权给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等13家农业经营主体使用,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

  林甸县农合会现已吸纳涉农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32家会员,初步建成“供销社+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金融部门+担保公司”的组织架构,对一批发展良好、运作规范,有较强带动示范作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参股扶持,渔香玉米种植合作社入社社员已达到1万户。

  与此同时,各类协会积极发挥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参加展销,开展培训、信息咨询、农资供应等工作,逐渐成为供销社为农服务的有力助手。

  通过拓展合作打造新型为农服务体系

  面对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和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新要求,大庆市供销社充分挖掘内生动力,加大联合合作,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为农服务体系。

  在推进再生资源网络体系建设方面,大庆市供销集团围绕废旧钢铁、废旧塑料、废纸等重点项目,探索建设集社区回收、集中分拣、市场集散、加工利用为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通过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府民物业、回收企业等多个部门对接合作,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亭、改造分拣中心、购买回收车,在全市主要区域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试点工作。

  “在大庆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的引领下,大批有实力的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企业入驻大庆循环经济产业园,废钢废铁加工配送、废铝废铜处置、医疗废弃物加工利用等处理能力已经实现全省领先。”市供销社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市供销社还通过开展消费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将行业优势与地方脱贫实际结合起来,通过拓展合作助力脱贫攻坚。

  如,在市政府餐饮中心设立农产品扶贫专柜,展示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组织系统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省社“小康龙江”销售平台,参与展销推介活动;为帮扶的温德沟子村销售有机小米,解决贫困户小米滞销难题;组织林甸县完成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现预算单位定点采购、网上交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通过深度融合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

  基层组织是供销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所在,大庆市供销社通过采取村社融合、企社融合、站社融合、社社融合等多种模式,全力推进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目前,全市基层社总数达到66家,提前实现了基层社涉农乡镇全覆盖的改革目标,基层经营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经营规模和服务领域逐步扩大。

  在肇源县,通过“供销大集+群众广场”项目推进和平供销社改造,肇源县供销社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在大同区,通过“供销+快递”的运作模式,改造升级的老山头供销社日处理快递量达到350余件,快递业务覆盖该乡3个村15个自然屯。

  按照“供销社主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农民受益”的原则,我市统筹推进了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农村综合服务社发展到526个,行政村覆盖率已达100%。

  合作社的使命就是为农服务,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加快发展、加强规范、加大联合,大力领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大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截至目前,全系统新建参办领办和指导服务农民合作社6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789个,入社社员3.43万户,带动农户5.05万户。

  通过出资领办、入股参办、指导服务的方式,在农产品生产经营、农资经营、涉农综合领域,涌现出一批经营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林甸县社出资领办的博艺园林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走出了“合作社+协会+研究所+龙头企业+社员”的发展模式,入社社员达到158户,辐射带动育苗户500户,育苗基地达到6000亩,引进新优奇特树种1500余种。肇州县老街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帮助五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开展标准化生产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