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走出低谷!1-8月份大庆市工业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2020-09-28 13:10:16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年初以来,按照国家“六稳”“六保”要求和大庆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在大庆市防疫指挥部具体指导下,大庆市始终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双落实,全市工业经济逐渐走出低谷、呈现企稳回升势头。1-8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速-3%,降幅比1-7月收窄2个百分点。

  积极争取各类扶持政策

  疫情发生后,大庆市工信局主动对接企业,采取分类指导、分层推进的方式,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市工信局积极开展“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活动,给党员干部分工划片,负责入企分发《政策汇编》、解读政策要点,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为石化公司、中蓝石化、蒙西水泥等23户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稳岗返还”补贴3.58亿元;帮助万德福玉米制品、亿鑫化工、老街基农副产品等703户企业纳入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企业池”,获得732笔贷款,总计金额40.8亿元;为三联实业、汉疆、辉谷等口罩生产企业争取设备补贴资金540万元;为大庆美龙、汉疆、中碳争取省级扩大产能和转型生产设备购置补助资金359.5万元;帮助杜尔伯特伊利争取国家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2208万元。

  同时,为了保市场主体“降成本”,市工信局帮助企业降低租金、用工、用能、物流、资金等各方面成本,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争取到上级政策扶持资金6.9亿元,同时减免租金、兑现稳就业补贴、减税降费等各类资金共计7.1亿元。

  市工信局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对各县(区)、市属国有企业进行指导和跟踪督促,加快清偿进度,目前,全市整体清偿率已达到100%,高于全省清偿率27.4个百分点,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确保不因拖欠账款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难题

  疫情发生后,大庆市及时开通了工业企业紧急热线电话,累计受理交通运输受阻、员工返岗难、防疫物资短缺等各类诉求1798个。积极开展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入库攻关,先后有博润生物、鼎元药业、同禹药品包装等139户企业列为重点保障企业名录,为后续争取信贷、资金等支持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全市工业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其中规上企业452户,复工率达到100%。

  企业复工后,大庆市多措并举提升产能释放率,促进产业协同上产能,帮助沃尔沃协调推动外地配套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程;做大优势产业保产能,帮助石化、炼化、中蓝全年分别新增炼油指标36万吨、35万吨、59万吨。截至目前,规上工业产能释放率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聚焦全年任务不放松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市工信局聚焦全年任务不放松。加速推进企业恢复产能,尽快扭转增速下滑趋势,确保全年目标如期实现。

  携手油田公司加大中石油沟通力度,争取按照年初原油减产计划执行;会同石化公司、炼化公司、中蓝石化全力落实年初原油加工指标,力争3户石化企业全年新增炼量130万吨。以“百企”为突破口,以100户骨干企业上量、100户临规企业培育、100户中小企业“回头看”为抓手,“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力争地方规上工业尽快实现正增长。同时,深入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围绕龙油550、圣泉生物质精炼、伊利液态奶等92个投资500万元以上且有望今年投产的项目开展全程服务,力争龙油550、伊品尼龙盐、伊利液态奶等重大项目早日投产晋规。(杨滨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