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假日探访五花山色
2020-09-25 09:11:5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假日探访五花山色

  大兴安岭大山深处五花山色。

假日探访五花山色

  萝北龙江三峡秋色。

假日探访五花山色

假日探访五花山色

假日探访五花山色

假日探访五花山色

  “十一”黄金周就要来了,不少读者准备行装打算出门转转。何需远足,我们黑龙江的秋天这时候是最美的!尤其是五花山,那就是一幅多彩的油画:各类乔木正由绿色向金黄渐变,当中夹杂着火红的枫叶、苍翠的松枝……比起夏日满眼的绿色,更多了一份五彩缤纷的浪漫。

  现在,读者不妨跟随记者的引导,了解一下省内十处山林,走向自然景区,参与登山活动,观赏五花山色,尽享龙江好生态。

  峰高石美山色新

  金龙山:哈尔滨的后花园

  又到了最美的深秋季节,金龙山发出热情的邀请,与你共赴一场与红叶的约会。金龙山主峰横头山海拔高达826米,是哈尔滨第一高峰,绵延的山泉是阿什河的源头之一,在哈尔滨市区东南66公里处的金代发祥地境内,公园总面积10万亩,不但拥有一望无际的大森林,还是养生、休闲、度假的中心,被誉为哈尔滨的后花园。

  秋意愈发浓烈,金龙山上,满山遍野的白牛槭、色木槭、青楷槭、茶条槭等树木的叶子由绿变黄变红,加上红松、樟子松点缀其中,万紫千红,层林尽染,红叶映天。金龙山红叶谷是中国十大气候性景观之一、中国采风栏目红叶景观指定拍摄基地,有“金秋红叶绘胜景,百里画廊金龙山”“看红叶就去金龙山,中国红叶最美的地方”的美誉。在这里,游客不仅能看到绚丽的五花山美景,更能身临其境地体验金源900年的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

  地址:哈尔滨市阿城区吉兴林场施业区。

  悬羊峰:天然的地质“课堂”

  从哈尔滨开车去悬羊峰还是挺方便的。悬羊峰是小兴安岭西坡南麓桃山林业局的一处奇山峻峰,由27座山峰组成,最高峰海拔909米。泛黄的叶子、落红的山林,倒映着天地间五彩斑斓的景象。秋天日渐凋零在油画里,渲染出人世间极致震撼的美。金色映目,秋风正好,山色正美。

  这里2009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级地质公园,进入景区,满眼是景丽、石奇、山险、松秀,身在景中,周边群峰叠翠,气势磅礴,与黄山有异曲同工之美,人称“北国小黄山”。景区内还有峭壁、石林、石门、岩洞、峡谷等地貌景观,可以说是天然的地质“课堂”。

  地址:伊春市铁力市小兴安岭西坡南麓桃山林业局施业区内。

  香炉山:最美的不是鲜花而是叶子

  秋天,香炉山国家森林公园天然混交林中的各色树种就出现了不同的颜色,形成了多姿多彩的五花山景观。此时,香炉山正处于一年中最绚丽的时刻。遥望山野,如同各色鲜花盛开,此时的山便是五花山,红松依然保持四季常青的风格,落叶松呈现出金黄色,而枫树则变成娇艳的红色。由于山势高矮不同、坡向不同,受到阳光照射不一样,五花山色的层次也非常丰富,漫山遍野,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山中落叶点缀着清澈见底的溪水,身处森林间或许只能见到部分秋叶,但当你站在卧佛顶顶端,看到的却是一幅彩色泼墨画。缘于自己的独特小气候,香炉山每年的五花山都格外娇美。在这个季节,最美的不是鲜花,而是叶子。经历秋的洗礼,犹如少女绯红了脸颊。北方最美的季节、最有诗意的季节,就是多彩的秋天。

  国庆节去香炉山,可以住蝶香源宾馆,宾馆以精心的设计将蝴蝶主题风格和景观结合,呈现浓厚自然气息的同时,不失现代之感。可以住福村豆腐坊民宿,这里建有特色民宿房型及精致树屋,有桌有床有茶具。可以住祥云精舍,低头闻虫声,推窗见月明,环境幽雅静谧、古韵浓郁,仿古结构的外观,将气息深入到每一处细节。

  地址:哈尔滨市宾县平坊镇。

  亚布力:感受高山云海参与篝火盛会

  哈尔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是国家4A级景区,这里不只是滑雪胜地,更是四季好玩的旅游度假区。时逢深秋,在亚布力乘坐缆车,沿着全长2680米的亚洲最长滑道,体验穿越时空的快感,登上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山顶,是一览五花山色的最好解锁方式;在中国最北的大熊猫馆,与憨态可掬的国宝“面对面”,亲密接触,还可观赏猴子、小猪、羊驼、骆驼、野猪、孔雀等萌趣动物;亚布力的大森林内,还藏着树莓、人参等宝贝等你来挖掘。

  “十一”期间畅游亚布力,还可以体验音乐烧烤BBQ,感受高山云海,参与篝火盛会,一嗨到底。闲暇之余,去看一看元茂屯民俗村、好汉泊水库、横道风情小镇、中东铁路博物馆,感受东北特色生活,聆听百年历史沧桑。前往亚布力,可以组队自驾而行,也可乘坐旅游大巴,或坐高铁感受便捷、快速。

  地址:哈尔滨市尚志市亚布力镇东南20公里。

  景奇水秀满眼金

  镜泊湖:湖区内的五花山色

  秋季的镜泊湖,层林尽染,可以说是“五花山色美,果鲜湖鱼肥”。来到镜泊湖,你可以选择在红叶掩映中的度假村居住个三五日,和几位好友相约喝喝小酒,品品湖鲜。镜泊湖景区秋季,一定要看的就是湖区内的五花山色、知名的吊水楼瀑布胜景,乘船游览可观赏湖中著名八大景观。这个季节,镜泊湖水量很大,吊水楼瀑布三面环水的景象很容易见到,蔚为壮观,镜泊湖的鱼也是非常肥美,这时候来镜泊湖,是再好不过的季节。清晨,可以游船,充分感受镜泊湖的山重水复、曲径通幽,山从水中起、水在山中生的诗情画意。在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可以游览熔岩洞、古冰洞、火山口、鸳鸯池,秋季层林尽染,一池碧水,景色极佳。

  地址:牡丹江市宁安市莫延公路。

  溪水公园:森林湿地溪流画就人间仙境

  溪水国家森林公园是将森林、湿地和溪流融合于一体的人间仙境,经过亿万年的地壳变迁,变幻出山峰迭起、溪流曲折的奇特地貌。连片的原始针阔混交林,高达96%以上的森林覆盖率,让人醉心于深深地呼吸,养心洗肺。

  在这里能够感受到“森林里的家”的独特魅力,欣赏迷人的风光,感悟自然的奇妙,乐享生活的美好。可以畅游溪水森林,体验精品民宿,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钱柜沐浴红色文化,切身感受美丽自然风光与深厚文化风韵相互交融之美。

  地址:伊春市伊嘉路24公里处上甘岭林业局溪水林场施业区内。

  太平沟:原生态综合景区

  景区由龙江三峡、兴龙峡谷、太平沟黄金古镇三部分组成,以黄金古镇旅游度假村为核心,是集采金体验、餐饮娱乐、休闲养生、度假购物为一体的原生态综合景区,2013年晋升为国家4A级风景区。龙江三峡水路长度45公里,在这里,黑龙江水将内外兴安岭一分为二,形成三段峡谷,即龙门峡、金龙峡、金满峡。在金龙峡中,又含三段小峡谷,即龙头峡、龙腾峡、龙凤峡。由此组成“大峡套小峡,峡中又有峡”的奇特风光。兴龙峡谷全长5000米,谷深400米,谷内原始生态完好,有小兴安岭最全的树种和植被,有野猪、黑熊、狍子、野鹿等国家级保护动物。

  地址:鹤岗市萝北县312省道。

  风格独特韵致神锦河大峡谷:独特地貌难忘

  锦河大峡谷婀娜地偎依在黑龙江支流石金河中游,长大概有10公里,峡谷最深处有100多米,独特的山势与河流切割形成两个弯曲的、形如“Ω”符号的峡谷,让人过目难忘。锦河大峡谷弯弯环绕牵手相连、一阴一阳仿若情侣,实在是世间罕见。茂盛的丛林、湍急的激流、轰鸣的水声、纯净的天地,这里有九寨沟之美、张家界之奇、澜沧江大峡谷一样的壮观、卢森堡大峡谷一样的迷人。

  峡谷区域水秀山清、丛林茂盛、鸟语花香、空气纯净。秋季来锦河大峡谷欣赏黑龙江独特的五花山风光,游人或漫步在林间栈道,或矗立观景台远眺,都会赞叹不已,流连忘返。

  地址:黑河市锦河农场。北极村:秋景别具风情这里是中国最北的村庄,这里地处大兴安岭森林中,这里也是我国唯一能看到“极光”的地方,这里是感受“极昼极夜”的最佳地点,这里是人类的天然氧吧,这里的蓝莓享誉国内外,这里是三面环山的幽静村庄,这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

  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北的旅游景区,北极村民风纯朴、静谧清新,秋景别具风情。这里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五花秋韵与龙江人文完美融合。景区内拥有圣诞邮局等一系列中国最北景点,人们往往会在圣诞邮局买一张明信片,盖上最北邮戳寄回家乡留作纪念。这里无论春夏秋冬,都有大批摄影爱好者来拍摄偶然间出现的“极光”和“北”字文化。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漠河乡北极村旅游风景区。

  林海天路:寻北赏景必经地

  景区位于大兴安岭腹地呼中区境内,是大兴安岭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也是加格达奇——呼中——漠河自驾寻北、赏景的必经之地。呼阿公路全长134.77公里,最高海拔1397.78米,是大兴安岭地区海拔最高、高度差最大的公路,被誉为“林海天路”。景区内设有2个停车场和1座观景台暨季节性防火瞭望塔。观景台不但可以让游客更好地领略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同时作为季节性森林防火瞭望塔,还肩负周边防火瞭望职能,对雷击多发区的火情监控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文/记者 李晶琳 摄影/记者 邵国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