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自贸区绥芬河片区 “一区”引领“七区”联动
2020-09-24 08:58:2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154项

  ■全省首条卢布现钞陆路跨境调运通道开通

  ■片区各类电商主体7500余家全省县域首位

  ■设立全国首个中俄互市交易结算中心

  ■开通全国首个铁路互贸交易市场

  一年来,自贸区绥芬河片区以占全市4.34%的面积,集聚了71%的企业,贡献了70%的税收、65%的对外贸易额,实现了良好的起步开局。这是记者在23日下午召开的中国(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2019年9月29日,绥芬河自贸片区正式挂牌运营,在19.99平方公里范围内,重点发展木材、粮食、水产品、绿色食品、清洁能源等进出口加工产业和商贸、金融、旅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建设商品进出口储运加工集散中心和面向国际陆海通道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中俄战略合作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一年来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初见成效,招商推介持续加力,营商环境明显优化。

  绥芬河片区厚植沿边开放的先导优势,构筑起自贸片区“一区”引领,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互市贸易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境外园区“七区”联动的协同发展格局。拉动了双向开放,向外与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俄罗斯远东大开发战略对接,对俄境外投资项目达到70个,累计注册自由港、超前发展区企业14家,开辟了中俄跨境合作稳定可靠的供应链。将全国187项符合片区实际的改革试点经验分类梳理,完成复制推广154项,复制推广率达82.4%。向内成功加入全国自贸区创新发展联盟,对照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绥芬河片区营商环境模拟排名全球第28名。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体系,今年前8个月哈绥俄亚陆海联运共发运39个班列、3766个标箱,中欧班列共发运109列、9480个标箱,呈现需求增长、品种多样、常态运营的良好态势。

  绥芬河片区积极放胆探索、先行先试。第一批21项制度创新案例已完成第三方评估。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更加优化,实现“一窗受理”“一天办结”。今年前8个月,片区新增市场主体2000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1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疫情防控常态下,绥芬河口岸成为东北地区对俄口岸通关车辆最多、接送中俄旅客最多、跨境运输货物最多的口岸。今年1至8月,口岸进出境货物实现718万吨,占全省陆路进出口货运量的3/4。全省首条卢布现钞陆路跨境调运通道开通,推出了俄籍自然人跨境人民币支付、代理人办理跨境人民币支付、代理边民支付外汇等3项全国首创业务,为中俄金融合作探索了新路径、新举措。

  一年来,绥芬河片区深化贸工一体、双链融合,构筑多元支撑的产业体系。相继与中林集团、曲美集团、森联国际、大自然等央企、国企及行业领军企业携手合作,成立了首个国内俄罗斯木材集采中心,发起组建了木业产业专项基金;建成投产了辛巴赫精酿啤酒饮品、良运油脂加工、保达现代农业等一批“头”在境外、“尾”在境内的全产业链项目。今年以来,俄粮落地加工2.3万吨、同比增长213%,油菜籽、亚麻籽进口实现破题,对俄农业产业合作显现出生机和活力。获批俄罗斯液化石油气国际道路试运输口岸,对俄清洁能源进口通道常态化运营,形成规模效应。

  目前,绥芬河片区深入挖掘潜力、活跃业态,培育势头强劲的增长支点。开辟跨境电商新领域,片区各类电商主体发展到7500余家、从业人员约3万人,带动全市快递发寄量1400余万件,居全省县域第一位。拓展互市贸易新模式,设立全国首个中俄互市交易结算中心,开通全国首个铁路互贸交易市场,同白俄罗斯、韩国、哈萨克斯坦等3国商品实现首发进口交易,1至8月互市贸易过货7.23万吨,交易额3.44亿元。挖掘服务贸易新市场,累计接待俄罗斯医疗旅游者4万余人次,形成了直接消费和衍生消费的增长点。(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