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县域经济挺起鹤城发展脊梁
2020-09-23 09:55:3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县域经济挺起鹤城发展脊梁

  依安县的陶瓷产业正在稳步推进,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

 

  县域经济GDP占齐齐哈尔经济总量一路攀升

  2017年占总量的50.3%

  2018年占总量的59.8%

  2019年占总量的61.8%

 

  上半年齐齐哈尔经济逆势上扬,GDP实现增速0.7%。五年砥砺,今朝喷薄的齐齐哈尔,刷新了人们对于传统老工业城市的认知,也让人看到了一个产业项目林立、县域经济蓬勃的新鹤城。

  当齐齐哈尔把招商引资、产业项目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牛鼻子,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发展,各县(市)就变为吸引资金的洼地和经济增长的新区。近年来,县域经济GDP占齐齐哈尔市的经济总量一路攀升:2017年占总量的50.3%、2018年占总量的59.8%、2019年占总量的61.8%。今年1~6月县域GDP实现22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近40%。2019年县域主导产业产值超过450亿元,今年上半年产值接近300亿元。上半年全省县域增幅排名中,齐齐哈尔9个县(市)里有6个闯入全省前十。县(市)扛起齐齐哈尔食品千亿产业集群梦想的大旗

  提起齐齐哈尔各县的特色,当地人如数家珍:克山、克东、拜泉是大豆和玉米主产区。龙江、泰来、甘南主产水稻、杂粮。富裕,半牧半农,畜牧产业发达。讷河和克山的土豆很有名。此外,甘南还被称作中国向日葵之乡,克东、拜泉天然苏打水产业发展红火。依安有高岭土,现正全力打造“北国瓷都”。

  再看产量和资源:齐齐哈尔原粮产量在300亿斤上下,占全国总量的1/50。已经探明储量30亿吨的优质水资源,可连续保护性开采600多年。依安拥有230亿吨高岭土矿产资源带,在长江以北储量最大。

  坐拥丰富的粮食资源和矿产资源,齐齐哈尔将发展县域主导产业作为全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三项核心任务”之一。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在全省县域经济擂台赛启动会上表示,齐齐哈尔的每个县(市)都要培育特色支柱产业3~5个,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围绕“农头工尾”“粮头食尾”推进,齐齐哈尔的9个县(市)当仁不让、勇于担当,扛起了实现食品产业千亿产业集群梦的大旗和深度开发“原字号”的任务。

  经过细致梳理和多年发展,齐齐哈尔已经形成了玉米、大豆、水稻、乳、肉、陶瓷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产业总体规模不断壮大,2019年县域主导产业产值超过450亿元,今年上半年产值接近300亿元。

  发展要素向工业聚集农产品转化率提高到52%

  2017年,记者采访一家落户于鹤城的大型玉米加工企业时,齐齐哈尔工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就表示,他们就是要引进大企业,“实现玉米就地加工的愿望,那时齐齐哈尔秋收时将不再出现粮食外运难。”

  如今愿望实现就在眼前,齐齐哈尔市经济合作促进局副局长林伟东说,四川鸿展、黑龙江东玉、益海嘉里等玉米深加工企业成为县域的经济支柱,总加工能力超过800万吨,当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齐齐哈尔地区的玉米将全部消化。齐齐哈尔原则上不再引入以大量消耗玉米为原料的加工企业。

  玉米产业链条是齐齐哈尔县域经济发展最鲜明的例证。“向产业项目聚焦、向产业链高端聚焦、向实体经济聚焦、向要素提升聚焦、向发展环境聚焦,通过重点产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这样的方法和目的,齐齐哈尔在食品产业链条上发力,通过做大做强二产,带动一产提升三产,促进三次产业的融合。

  在工业的引领带动下,齐齐哈尔2019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52%,生产性服务业占比提高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有7个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12%以上的增长。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引凤“金巢”立足产业链,裂变式招商

  相较于齐齐哈尔主城区内央企、国企林立,广阔的县域是民营经济的乐园。积极招商,保姆式服务,配上产业优势,立足产业链发展,帮企业谋取利润最大化,情与利并举成为齐齐哈尔县域招商法宝。

  2018年脱贫摘帽的富裕县,为了吸引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益海嘉里落户,县里积极与企业联系,提供所需材料,帮助研究论证,2个月时间的不懈努力,终于打动了投资者。在随后的建设中,保姆式服务又感动了前来考察的益海嘉里董事长郭孔丰先生,他通过董事会,决定将投资额提高到110亿,打造世界单体投资额最大、占地面积最大的粮食加工综合体项目。当记者在益海嘉里采访时,乘车看到一个建设用地5000多亩的项目现场正在建设中,一个年产值将达到150亿元的大项目宛在眼前。

  在畜牧养殖上做文章的甘南县,近些年引进了牧原生猪养殖项目,德昱成肉鸡养殖加工项目、首农集团20万生猪养殖项目和3000头曾祖代种猪场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极大地促进了来自台湾的嘉一香食品在当地的产业链裂变——原本只做生猪屠宰,经过几年的扶持,变为集饲料加工、种猪繁育、商品猪生产、屠宰加工、批发零售于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

  利用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聚焦“县域主导产业”,县(市)答卷个个精彩:龙江县打响龙江和牛品牌;克东县打造的“现代畜牧业、大豆、天然苏打水”三大主导产业;富裕县引进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每年可出栏生猪107万头,年消耗玉米24万吨;克山县发展马铃薯产业,目标是打造百亿级产业;甘南县在原有“乳、肉、葵花”主导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中草药、林果和玉米全株产业;拜泉县将食用菌产业立为扶贫支柱产业,用食用菌产业链搭建起了贫困人群的致富桥;泰来县成功引入投资40亿元飞鹤奶山羊项目;依安县陶瓷产业链已经涵盖矿产开发、陶瓷生产、机械模具、印刷包装、仓储物流等多个行业;讷河市全力推进马铃薯全产业链的同时,又引来四川鸿展、讷河市笙得利等玉米、大豆深加工项目。

  就像龙江县经合局副局长郑新才说的那样:“因地制宜,着力推动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全力构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格局。”目前,齐齐哈尔县域经济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再造工程,依托龙头企业支撑引领,做实做优配套中小企业,形成完整产业链条9个。今年上半年,齐齐哈尔县域签约产业链供应链项目77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9个。县域推进5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23个,开复工率100%。

  聚焦县域主导产业,以“工业立县”,众多企业落户县域,2019年,齐齐哈尔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233户,其中县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8户,占全市的59%,县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超过7.4%。企业用工连年增长,直接带动当地居民的收入。据齐齐哈尔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显示,齐齐哈尔县域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17年同比增长11%,2018年同比增长8%。2019年齐齐哈尔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89元,同比增长9.2%。

  时值金秋,丰收在望。农业丰产增收一年一季,但产业项目自有周期,相信随着益海嘉里、四川鸿展、华瑞生物等一批产业项目投产后,齐齐哈尔人一定能再次带来惊喜,让大家看到一个县域经济实力强劲的齐齐哈尔。(记者 吴玉玺 桑蕾 孙铭阳 姚建平 邵国良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