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双城区:繁荣乡村文化 培育文明乡风
2020-09-22 09:57:25来源: 中国青年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近年来,哈尔滨市双城区注重从加强阵地建设、打造主题活动、培育人才队伍等方面入手,打造特色乡村文化,助推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

哈尔滨双城区:繁荣乡村文化 培育文明乡风

双城区各乡村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双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双城区通过省市级有关农村文化建设方面的扶持项目,累计向省市有关部门争取文化建设资金达1800多万元。区财政每年拿出80多万元,用于农村文化设施建设。目前,全区共建成文化活动室261个、文化广场195个。区直部门在开展帮扶工作中侧重向文化设施改善方面投放资金,几年来,共向乡村投放资金346万元。乡村级通过农村其它建设项目资金转换、机动地流转等办法,筹措310万元文化建设项目资金。通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逐步完善阵地基础建设,为开展广泛的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奠定基础。

  同时,双城区加强特色品牌的打造,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希勤乡是建国初期全省实现合作化较早的一个乡,多年来,希勤乡结合红色历史,定期举办“德文化节”活动,并在文化广场组织文艺表演。近年来,共开展文艺演出活动48场次,参与农民600多人次;幸福街道久援满族村深入挖掘传统民俗,每年举办具有浓郁满族风情的颁金节、柳母节、索伦杆祭祀等大型文化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满族同胞前来参加;水泉乡根据境内极具地域特色的泉水资源,设立“泉文化节”,集中展示水泉乡的独特资源,吸引社会资源开发利用泉水资源。此外,双城区其他乡村也根据本地区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目前,全区平均每年开展200多场文艺演出活动,参与群众达30多万人次。

  此外,双城区精心选拔培养具有一定创作、表演、辅导能力的文化骨干,对有一定条件的农民进行传帮带,并通过排练和试演提高他们的表演技能。目前,全区有农村文化带头人2650多人。抽调文化馆、老年大学的专业教练,组建三支文艺辅导员队伍,定期深入乡村对农村文艺演出队伍和文艺骨干进行技术辅导。已帮助组建乡村文艺骨干队伍246支,培训基层文艺骨干3800多人次。依托农村文艺队伍和民间文艺积极分子,创作了一批反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刻内涵与较高艺术质量的小说、散文、诗歌、小品、舞蹈、歌曲等文艺作品。通过努力抓好农村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双城区业余文艺演出队伍层出不穷,极大的满足了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张心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