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鸭山市农信社:弹好“三重奏” 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
2020-09-21 10:25: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现在我们贷款规模、存款规模占比全市第一,涉农贷款、企业贷款、扶贫贷款、防疫物资企业及保障民生企业贷款投放量排名全市首位,稳企稳岗基金贷款投放量全市第一。”说起双鸭山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双鸭山农信社”)所取得的成绩,黑龙江省农信社双鸭山办事处主任周志伟如数家珍。他说,实体经济的发展,有赖于金融活水灌溉滋养;战略部署的落地,亦离不开金融力量支撑助推。接连的七个“第一”、“首位”,最能反映出双鸭山农信社的成绩。

  近年来,扎根本土、持续创新的双鸭山市农信社,优化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开辟金融服务场景,坚持以高质效、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全力保障民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倾力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之路,为城市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和新动力。

  稳企业 保就业 为经济复苏添动力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 “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在双鸭山农信社的金融助力下,一幅幅真抓实干的奋斗图景在双鸭山市各地徐徐展开。

  自动化机器正井然有序地加工大米;包装工人戴着口罩将大米打包、入库;过磅房前排着长长的车队,等候把刚生产的大米运往各地……在位于双鸭山市友谊县的新虹丰粮食经销有限公司,这样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是公司复工以来的常态。

  总经理闯绍俊说:“企业在2014年就开始与友谊农商银行进行合作了,一路走来的发展都与农商行密不可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作为粮食企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早在疫情暴发初期,农商行就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我们,为我们制定专属的贷款方案,帮助我们复工复产。”

【先不签】双鸭山市农信社:弹好“三重奏” 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_fororder_图片 2

友谊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新虹丰粮食经销有限公司 摄影 尹瑞

  “急客户之所急,解客户之所需。”周志伟表示,全市各级行社主动加强与各级政府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服务对接,始终保持相关部门推荐的各类融资需求企业、项目名单对接率100%。

  据了解,按照“特事特办、风险可控、审批高效”的总体原则,双鸭山农信社建立3小时限时审批制度的“绿色通道”,确保实现快审、快批、快放。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各类企业给予大幅度的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双鸭山农信社持续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500余万元。

  “就用了24小时,我们就拿到了贷款。”大唐双鸭山热点有限公司财务主任助理朱锶璐一句话就开门见山地说出了双鸭山农信社的办事效率。她说:“正是因为双鸭山农信社的雪中送炭,才让企业渡过了难关。办事有效率、服务有温度,这样的双鸭山农信社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农信的速度和温情。”

  周志伟表示,双鸭山农信社要对小微企业做到“能贷”,更要做到“会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双鸭山农信社实行“容缺”受理,根据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全力满足资金需求;对存量客户中已经出现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双鸭山农信社积极提供展期、续贷等服务,提高风险容忍度,追加授信额度,坚决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合理安排还款付息。

  截至目前,双鸭山农信社支持复工复产企业73户,金额6.2亿元;全面对接省委省政府提供的“双稳”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项目118批次,贷款投放204笔,金额4.18亿元。

  促脱贫 助产业 “酿”造甜蜜新生活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的双鸭山农信社积极联合当地政府、扶贫等部门,加大宣传,始终保持了对接率、录入率、确认率达到100%。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双鸭山农信社通过电视、报纸、电话、微信等渠道,将疫情期间贷款申请、延期、续贷、展期等相关政策传达到各级扶贫工作人员、贫困户;积极指导贫困户通过手机、电脑等网上途径申请贷款,并开通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全市发放扶贫贷款受益户数1,297户,余额6,490万元,占全市投放扶贫小额贷款总额的99.8%。

  既解当务之急,又谋长远之策。如何让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双鸭山农信社将目光瞄准到了扶贫产业。以饶河农商银行为例,该行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脱贫产业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若完整解析这道产业链,实际上是“蜂农+蜂农合作社+公司”的生产经营模式。其中蜂农是整个产业链的第一道,由其来采集蜂蜜;合作社则事实上是一个蜂农管理组织,将当地分散的蜂农组织起来,为他们提供蜂具、蜂药等物资支持,并对蜂农进行蜜蜂养殖的技术培训,全面提升了黑蜂的养殖水平,蜂蜜产量获得大幅提升。当然,扶贫产业链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与助力。

【先不签】双鸭山市农信社:弹好“三重奏” 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_fororder_图片 1

饶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黑蜂集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摄影 尹瑞

  饶河黑蜂集团董事长江威表示,2017年合作之初,企业就得到了农商行的大力支持,随着企业的发展,农商行也不断加大贷款支持力度。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农商行再次伸出援手,累计为企业贷款2400万元。而且贷款的审核速度、资金发放到位速度都非常快,使企业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饶河农商银行的信贷资金的注入,让黑蜂集团“满血复活”。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在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全县脱贫攻坚,三年来帮助5个乡镇10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

  另一方面,双鸭山农信社还定点帮扶饶河县小佳河镇蛤蟆河村整村脱贫摘帽。除了生活物资上的帮扶,双鸭山农信社对该村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信用社+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为其发放户均5万元的帮扶贷款,并由本村的种粮大户带动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双鸭山农信社提供帮建资金16万元,由镇政府和村委会负责监管帮扶资金的使用,筛选脱贫项目或其他扶贫方式,让贫困户获得更多收益,彻底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

  守“三农” 惠民生 踏上普惠金融新台阶

  “三农”,对双鸭山农信社来说,既是“责任田”,也是“主阵地”。依托信贷支持发展起来的双鸭山市永胜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刘明坤对金融支农惠农深有体会。

  受疫情影响,永胜农机合作社一度陷入困境。正当刘明坤心急如焚时,饶河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得知合作社面临资金周转危机,第一时间与合作社进行对接,实地查看合作社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融资需求。

  黑龙江省农信社双鸭山办事处主任周志伟表示,双鸭山农信社自成立以来,就是以服务“三农”为核心,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已任,特别是近年来,双鸭山市确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十个新目标”和“六条路径”,围绕做实“四头四尾”、做强“七大新增长领域”、做深“五大产业链条”,着力打造新型煤电化基地、钢铁产业基地、新材料基地、绿色食品加工基地,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

  在双鸭山市市区联社和税务部门联手打造的全省第一家24小时自助银行,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不少。银税自助服务厅从2019年3月开放至今,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极大程度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先不签】双鸭山市农信社:弹好“三重奏” 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_fororder_图片 1_2

市民在银税自助服务厅办理业务 摄影 尹瑞

  周志伟表示,总结过去多年来的发展成绩,对双鸭山农信社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坚守定位、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行。不论形势如何变化,双鸭山农信社都要练好内功,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不变,坚持服务“三农”和小微宗旨不变,坚持县域法人定位不变,坚持支农支小主责主业不变。同时,双鸭山农信社也需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从科技创新浪潮中把握机会和挑战,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面临低利率时代,双鸭山农信社将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和员工职业化水平,向改革、向管理要效益。目前,双鸭山农信社的改制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未来的双鸭山农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及省联社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从“紧盯任务目标、聚焦区域发展、加强项目对接、强化改革创新”四个方面入手,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农信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