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银行“双稳”贷款过百亿 减费让利近6亿元
2020-09-10 17:12:2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从哈尔滨银行获悉,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困、稳岗、扩就业,着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截至8月末,该行已累计投放稳企稳岗贷款近880笔、金额超100亿元。同时,在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近6亿元的基础上,哈尔滨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41亿元,同比增长4.16亿元,增幅5.6%,展现了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寻新机的发展韧劲和责任担当,亦表明该行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也稳固了自身持续稳健发展的基础。

 “能延尽延、能让尽让、能免尽免” 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今年6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

  疫情发生后,为推动市场主体复苏发展,哈尔滨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各项减费让利政策,采取各种措施降本增效,在保证各项经营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保证银行自身持续稳健经营以及风险控制的情况下进行利润让渡,带动“三农”、小微企业等群体的融资成本下行,纾解客户融资压力,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数字化普惠金融发展蓝图日渐清晰、成果更加丰实。

  具体而言,截至6月末,哈尔滨银行已向超过1.2万家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延期还款、展期续贷等服务,涉及金额82.76亿元,临时性延期支付贷款利息4.91亿元;通过定价调整实现为企业让利0.51亿元;为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减免复利罚息及手续费0.15亿元。

  创新优化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服务模式,努力确保金融服务效率;简化业务流程,制定特殊时期业务支持清单;采取平行作业、并行审查的方式,尽力压缩业务受理及审查时间;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有融资需求的生产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疫情期间哈尔滨银行一系列敏捷有力之举,不仅让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广受益,而且还使该行金融服务能力得以提升,数字化转型得以迅速推进,加速了在变局中求破局、开新局的成长蝶变。

  敏捷发力 奏响小微金融服务“直达”“精准”的主旋律

  疫情发生后,哈尔滨银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深化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加大特殊时期金融服务保障力度,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金融服务小组,建立跨部门金融服务机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制定《哈尔滨银行抗击疫情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方案》,出台《哈尔滨银行提供企业应急金融服务支持政策》,从强化线上金融服务、支持重点防疫企业、纾解企业还款压力、确保民生服务需求等多个角度支持防疫抗疫,为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维护地区金融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一家以小额信贷为核心发展战略的城商行,哈尔滨银行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不断强化以小微金融、惠农金融为核心的小额信贷业务品牌,小额信贷占比近七成。疫情期间,该行坚定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第一时间申请中国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推出“小微抗疫贷”专属融资产品,专门开通支小再贷款业务绿色受理渠道,针对受疫情影响遇到临时性困难的小微客户、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客户、疫情防控生产企业及民生行业客户,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促进资金直达实体,为企业降费减负。截至6月末,该行小企业法人贷款余额为人民币667.8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5%;上半年累计投放支小再贷款范围内的低定价小微贷款37.43亿元。

  哈尔滨银行高度重视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工作,第一时间学习掌握政策要求,第一时间明确工作目标规划,加大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实现普惠小微企业信贷规模和价格的“一增一降”。据统计,该行上半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投放125.62亿元,降低普惠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0.5个百分点;通过自主研发的押品风险估值系统,为普惠小微客户评估超13万件,节约成本超亿元。此外,该行还结合企业实际用款需求、简化用款手续,通过循环贷款方式,授信企业在授信期限内随借随还、不支用不计息,已偿还部分可循环使用,大幅提升了授信客户用款灵活性,并有效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

  风雨兼程依然步履坚定,披荆斩棘依旧初心如磐。哈尔滨银行将持续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力度,预计全年让利11亿元左右,全面向线上化运营、数字化方向转型,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用赤诚之心回馈相伴成长的广大客户,努力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银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