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北安市:举措精准推进专项整治走深做实
2020-09-10 09:37:07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自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北安市委市政府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究,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推进经济提质增效、民生保障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相融合,因地制宜、创新思路,采取“五位一体”的针对性治理措施,细化方案,明确分工,举全市之力、全市之智,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做实。

  坚持思想引领,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北安市委党校专题开设安全生产培训班,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及《黑龙江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学习宣贯,并纳入各级单位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和社会公众学习宣传内容,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相结合,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依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夯实责任基础,构建社会化消防工作网络。紧紧抓住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和群众社会责任四个方面,以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督导考核、责任追究为抓手,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逐项细化,明确22个牵头单位、40余个配合单位及责任单位的工作责任,形成以市委市政府统领、政府分管副市长具体领导、行业部门牵头及其主要领导负责、其相关单位配合、责任单位实施的工作落实体系;依托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调整,建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班,全市9个乡镇和6个街道建立消防安全委员会,62个行政村和45个相关部门及机关事业单位建立消防安全组织,将工作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强化消防安全组织领导,强化政务考核评价和企业信用体系,开展火灾事故延伸调查工作,倒逼责任落实。

  抓实隐患治理,改善辖区消防环境。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四类场所、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乡村地区、重点行业“五项攻坚治理”,坚持政府统一领导,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举全市之力狠抓隐患治理,努力通过三年时间,使火灾隐患得到进一步治理,切实改善辖区消防安全环境。围绕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新建住宅小区、老旧小区,完成消防车通道标识标线施划100余处,施划面积3000余平方米,联合交警、综合执法查处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13起,联合街道、社区、综合执法、公安派出所开展居民小区楼院消防通道清理6期,涉及小区20余处,清理楼道、阳台50余处,拆除限高杆、固定石墩5处,开放停车场地4处向公众提供停车服务;联合街道办、供电公司对平房区域长期无人居住房屋采取断电措施,防止电气火灾发生,推动乡镇街道摸排弱势群体2000余人,全部登记造册,逐一落实监护人和社区、村屯包保人,实施监管登记制度,防止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切实增强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将专项整治和标准化管理有机结合,坚持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相继印发大型商业综合体、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三年达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狠抓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治理。

  推进基础建设,增强抵御火灾能力。该市将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微型消防站建设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纳入三年攻坚治理内容,全方位、多维度加强灭火救援能力基础建设,打造全方位灭火救援力量体系,切实增强全市抵御火灾风险能力。上半年完成合同制消防员招录5名,下半年补招10名,弥补城市消防站人员不足,切实增强灭火救援力量;对农垦森工及大型企业专职消防队逐一开展走访,指导练兵工作,开展城市消防站全员岗位大练兵,对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开展指导和随机拉动,切实提高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灭火作战能力;年内已建成消防上水鹤1处,墙壁式消火栓1处,市政消火栓8处。

  提升管理能力,实现管理水平提档升级。北安市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全面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化技术,依托智慧城市建设,谋划消防信息化管理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风险研判、精准治理、源头管控的火灾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年内23个高层小区全部接入消防远程监控,在小单位小场所推广安装点式报警器推广100个、简易喷淋8套,加强城市火灾防范能力,加强网格队伍建设,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基层综治信息化管理平台,纳入“社会治理一张网”;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进精神文明建设、进党政课堂、进普法宣传、进义务教育、进新生军训、进公务员和职业培训“六进”活动,开展消防科普教育体系建设;以消防安全为主题,依托城市主要公园设置消防人偶、消防安全标识、消防知识宣传栏、消防座椅、消防元素垃圾桶等,将各种诸如“119”模型、消防设施、消防装备等大量消防元素相融合,打造出集休闲娱乐和消防安全教育为一体的消防主题公园,拓宽消防宣传覆盖面,全方位提升社会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