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电集团:在疫情逆行中收获发展成果——“华龙一号”哈电造核心部件顺利通过检验
2020-09-07 14:50:1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2020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能阻挡哈电集团创新发展的脚步。核主泵是核反应堆的“心脏”,是保证核电厂稳定、安全运行的核心部件。哈电集团作为具有自主制造“华龙一号”轴封式核主泵能力的设备供应商,站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政治高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顺利完成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3机组第3台主泵验收交付启运工作,实现了“华龙一号”海外示范工程2台机组(K2、K3)6台主泵全部国产化设计制造,在“华龙一号”海外首堆中成功注入哈电动力。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9月4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机组热态性能试验圆满结束,标志着由哈电集团提供的主泵和蒸汽发生器等核心部件顺利通过项目检验。

  同日,由哈电集团提供核主泵、除氧器等设备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开始装料,标志着该机组正式进入主系统带核调试阶段,向建成投产迈出了重要一步。

  “华龙一号”作为“中国核电”国家品牌,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的“国家名片”,是我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哈电集团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扛起央企责任,全面参与了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机组的建设工作,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和创新、设计工艺优化等多种方式,形成了一整套“华龙一号”的配套装备和技术储备。哈电集团努力实现我国核电装备国产化设计制造新发展,先后为巴基斯坦K2、K3机组、福清5、6号机组提供了核主泵、蒸汽发生器及常规岛除氧器、高低压加热器、联箱等设备。哈电动装公司全力保障轴封式核主泵设备供应,实现了高质量按期交付;哈电重装公司承制的多台蒸汽发生器、稳压器等核岛主设备,凭借质量良好、运行稳定得到了用户认可和肯定;哈电锅炉公司、汽轮机公司先后参与了“华龙一号”常规岛除氧器、高低压加热器、联箱等部件的生产制造,通过“三按生产”不断为用户提供精品核电设备。中核集团先后多次对哈电集团承制设备的制造进度及质量控制给予了高度评价,哈电集团“华龙一号”项目管理团队也被授予“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先进团队。

  此次在K2、K3项目建设中,哈电集团不仅高质量完成了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工作,还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现场服务,确保“华龙一号”海外首堆热试节点顺利完成。哈电集团承制的福清5号项目设备在调试过程中运行稳定,各项指标满足要求,为机组装料节点的顺利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

  未来,哈电集团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用户做好“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各项工作,为工程顺利完工贡献力量。(文 崔伟 王林旭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