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躬耕黑土加油中国 东北石油大学60年办学育人纪实
2020-09-04 14:09:2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躬耕黑土加油中国 东北石油大学60年办学育人纪实

躬耕黑土加油中国 东北石油大学60年办学育人纪实

  六十载栉风沐雨,一甲子春华秋实。2020年9月7日,东北石油大学迎来60华诞。60年前,在龙江广袤沃土上,在松辽石油会战中,东北石油大学创造了“拣粮、种地、干打垒”兴教荒原的办学奇迹,率先成为年轻共和国建立在油田上的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学校就担负着为祖国石油工业培养急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为解决石油开发难题进行科研攻关的历史使命。60年来,学校秉承“躬耕黑土、加油中国”的深厚情怀,始终弘扬“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坚持扎根高寒地区非中心城市,为国家建设培养人才,为油田发展攻坚克难,已经成为目前国内仅有坚持在油田上办学、东北地区仅有石油石化学科上中下游一体化的高校,被社会各界誉为“石油工程师的摇篮”。

  巍巍学府奋斗以成

  东北石油大学因油而生,因油而兴。1960年,学校在松辽石油会战的历史强音中呱呱坠地。从此,这所建立在油田上的大学,与祖国的能源工业同生共长、血脉相连。学校原名东北石油学院,1975年更名为大庆石油学院,1978年被列为全国88所重点院校之一,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学校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划转为中央和省共建、以黑龙江省管理为主,2002年从安达搬迁到大庆,2007年获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2010年更名为东北石油大学,2017年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8年学校党代会规划了“强陆、拓海、壮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宏伟蓝图。今天的东北石油大学,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教育、艺术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校,是黑龙江省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建高校,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学校孕育了“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校训,形成了“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全方位多层次产学研合作”的鲜明特色,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特色育人锻造英才

  传承红色基因立德树人、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是东北石油大学的优良传统。早在建校初期,学校就形成了以“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为主、艰苦奋斗”等为主要内涵的“三宝九风”优良传统。

  长期以来,学校充分发挥背靠全国最大油田的独特优势,将大庆精神育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课堂主导、日常养成、实践感染、文化延伸、就业导向”教育,引导学生“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着力培养具有“爱国心、创业心、责任心、敬业心、奋斗心”和“学习力、实践力、协作力、创新力”——“五心四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用大庆精神育人经验曾在全国高校党建会上作发言交流。

  在育人实践中,学校牢固树立本科教育中心地位,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形成了“以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教学为‘一体’、以外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教学特色。进入新时代,按照学校党代会确定的“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逐步构建了“一体两翼强基础、创新创业提能力、大庆精神育品格、五育并举塑新人”的本科教育体系。全国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俄语教学研讨会曾先后在学校召开。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业认证不断创造佳绩,国际和国内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都成为展示东油学子时代风采的大舞台。近年来,学校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建成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等多种奖项。

  学校毕业生以“基础扎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得到用人单位广泛认可。以傅成玉、王玉普、何树山、刘合、段慧玲、周飞、胡志强、滕少臣、张兆琦等为代表的近19万校友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其中有近10万毕业生奋战在龙江大地,为祖国建设贡献了东油力量。

  服务桑梓科技报国

  学校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瞄准行业前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紧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油田、服务龙江、贡献区域、辐射全国,围绕我国石油“三海三深”“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油头化尾”、大庆百年油田建设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等开展科学研究,在油气勘探与开发、精细化工和防腐耐磨纳米新材料、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与检测、控制理论与应用、石油经济及大庆精神研究等领域形成优势科研方向,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内八大油田,针对页岩油勘探开发中重点问题开展科技攻关,为大力拓展我国油气资源提供了技术支撑。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化学驱、渗流机理、剩余油精细描述、高效破岩、地下地面一体化油气集输等方面研究,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人工智能能源研究院聚焦物联网、工业无线传感器网络、机器人、无人机以及生物信息网络等复杂问题,开展学术攻关和技术创新,在网络化控制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多相介质处理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863课题,开展的井下旋流分离及同井注采技术研究使油井地面产水降低70%以上,被石油业界称作是可提高采收率的“四次采油”技术。“油头化尾”工程技术研究院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高性能稀土橡胶等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成果产业化年创效益近4亿元。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分研究室,在深井难钻地层钻井提速工具研发方向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成果应用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达11.56亿元。地热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发现了松辽盆地北部特大型地热田,确定地热资源量396亿吨标准煤,实施油田采出水地热利用项目32项,支撑了大庆林甸县中国温泉之乡建设。

  近年来,学校作为第三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国专利金奖、何梁何利科技奖、孙越崎能源科技奖、侯德榜化工科技奖等12项。学校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019年获批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筑巢引凤人才强校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理念,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克服高寒非中心城市办学劣势,筑巢引凤、固巢留凤,稳定现有人才、引入外来人才、回流流失人才、培育高层次人才,创新了人才工作局面,建设了含括院士、万人计划人选、长江学者、龙江学者在内的强大师资团队。

  学校通过“三靠三引”拓展觅才新渠道,即“靠家乡引老乡,靠校友引校友,靠人才引人才,以感情为纽带、以事业为桥梁,充分借助地缘、学缘、亲缘、业缘关系,推动人才引进工作迈上新台阶。学校通过“四超两打破”确定引才新思路,即新进人才待遇,超过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超过对标的目标地区(学校)标准,超过人才自身在当地的预期,超过同类人才在当地的待遇;对高层次人才的界定打破身份界限,不看出身看成果;对特别优秀的青年人才打破政策界限解决配偶工作问题。2018年以来,学校先后引进双聘院士2名,外聘“杰青”等国内外高水平讲座教授4名,国外高水平大学客座教授6名,签约国内外一流高校优秀博士110名,其中,国际著名大学及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博士50余名。

  学校通过“追踪外流人才”开创回流新局面,学校领导带队到北京、青岛、西安、郑州、常熟、茂名等地相关高校,主动走访外流的10余名博士、副高职以上人员,介绍学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人才强校新政策,动员外流人才回校工作。目前,已有6名教师回校工作,2名教师与学校达成回归意向,形成了“凤还巢”的可喜局面。

  学校实施院士后备人选培养计划、高层次人才成长助推计划,打造人才培育“小特区”。对高层次人才在薪酬待遇上试行年薪制、团队建设上赋予自主权、平台搭建上给予重点投入。对国家级人才,学校打破常规给予80万年薪待遇,对其团队的人才引进“计划单列、按需引进”,同时为其对接重大科研项目、推动成果落地转化、评选申报高级人才提供支持保障。对新兴学科青年人才及青年教师在申请国基项目、出国研修等方面进行大力扶持,帮助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2018年以来,学校有1人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获聘龙江学者特聘教授,5人获聘龙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入选“龙江科技英才”科技创新人才,2个人才团队获批黑龙江省“头雁行动”团队。

  踔厉风发逐梦百年

  携手新时代,建设新东油。面对科技革命的新浪潮,能源领域的新变革,高等教育的新发展,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创新、特色创优”的新办学理念,按照“时间上百年、空间上三地、战略上三步”的办学布局,为实现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开篇启航。

  按照做强陆上石油学科、拓展海洋石油学科、壮大新能源学科的思路,学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新工科建设方案深入实施。学校相继设立了提高采收率研究院、非常规油气研究院、油头化尾研究院、环渤海能源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研究机构,牵头成立了黑龙江省校研企合作委员会石油与化工专业委员会,成为黑龙江省油气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黑龙江省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单位、黑龙江省化工学会秘书长单位,工程学连续5年进入世界ESI前1%。坐落在渤海之滨的秦皇岛校区坚持发展高端、高端发展,正成为学校汇聚高端人才的桥头堡、综合改革的试验田、百年大学的后花园。三亚海洋油气研究院正式揭牌,开启了东油进军南海油气勘探开发的新篇章。坚持强化党的领导、以学生为中心的“三全育人”体系日渐完善,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建成黑龙江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承办全省高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用大庆精神育人典型案例入选教育部《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发展报告》。

  今天的东北石油大学,正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为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致力祖国能源工业安全发展、献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