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突出抓好“两市两县两景区” 黑龙江省今冬重点整治散煤污染
2020-09-01 17:00:0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9月1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百日会战”成果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赵学温介绍了黑龙江省在治理冬季重污染天气方面的具体工作。

A【黑龙江】突出抓好“两市两县两景区” 黑龙江省今冬重点整治散煤污染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刘才星

  赵学温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季节性、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仍未根本解决,特别是哈尔滨市、绥化市等地棚户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冬季大量使用散煤,散煤燃烧没有任何污染治理措施,单位燃煤PM2.5排放量是电厂的15倍以上。为了着力解决散煤污染问题,2020年8月7日,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黑龙江省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按照“减煤、替煤、洁煤、控煤”的整体思路,利用三年时间,突出抓好“两市两县两景区”,即哈尔滨市、绥化市、肇州县、肇源县、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雪乡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散煤污染治理;明确到 2022-2023 年供暖期,哈尔滨市、绥化市 PM2.5 平均浓度分别从近 3 年最高值 76 和 64 微克 / 立方米下降至不超过 50 微克 / 立方米,年均值有望达标;重污染天数减少 40%,分别控制在 16 天和 14 天之内。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统计,黑龙江省冬季煤炭消耗总量为 7476 万吨,污染物排放量为 75.81 万吨。其中,散煤消耗总量为 956 万吨,占总量的 12.8%,但污染物排放量为 43.28 万吨,占总量的 57.1%。这就意味着占煤炭总量 1/8 的散煤,贡献了近 6 成的燃煤污染物排放量,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工程措施上,突出散煤的“减”、锅炉的“拆”、排放的“净”、冬季的“暖”。一是大力削减散煤用量,安排棚户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商户、农村地区等5项散煤污染治理任务。哈尔滨市、绥化市削减棚户区散煤8.89万吨,利用秸秆固化燃料替代农村地区散煤15.41万吨。二是加快拆并淘汰燃煤锅炉,安排淘汰10蒸吨以下、10-35蒸吨燃煤锅炉和升级改造35-65蒸吨燃煤锅炉等3项任务。哈尔滨市、绥化市全面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市建成区每小时35蒸吨以下供热燃煤锅炉“清零”,每小时35-65蒸吨燃煤锅炉达到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三是全面提高超低排放水平,安排重点热源及燃煤大户超低排放、电力企业超超低排放、优化清洁能源布局等3项任务。哈尔滨城市建成区92台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哈尔滨、绥化城市建成区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清零”。四是着力优化供热结构,安排集中供热、智慧供暖、清洁供暖、生物质热电联产、建筑节能改造、老旧管网改造等6项任务。哈尔滨市、绥化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970万平方米,新增生物质热电联产装机容量93.5万千瓦,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2139.34万平方米,改造老旧管网650.5公里。

  赵学温表示,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会同发改、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在落靠责任、健全机制、协同一致、聚焦矛盾、敢于担当等方面抓好落实,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