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你好,新学期! 哈市80多万名中小学生开学返校
2020-09-01 09:05:16来源: 哈尔滨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你好,新学期! 哈市80多万名中小学生开学返校

群力实验第三小学新生走进校园。记者 周雪莉 摄

你好,新学期! 哈市80多万名中小学生开学返校

电工小学各班级配备防护用品。记者 韩伟 慑

你好,新学期! 哈市80多万名中小学生开学返校

开学了,好朋友见面太激动了。 记者 周雪莉 摄

你好,新学期! 哈市80多万名中小学生开学返校

哈新区师范附小新生走红毯。记者 郑炜 摄

你好,新学期! 哈市80多万名中小学生开学返校

新阳路小学举行新生入学礼。记者 刘洋 摄

你好,新学期! 哈市80多万名中小学生开学返校

哈三中南岗校区举行新学期升旗仪式。 记者 张巍 摄

  金风起,秋意浓。8月31日,秋季开学日如期而至,哈市800多所中小学校的80多万名学生重返校园,正式开学。进校流程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举行升旗仪式致敬抗疫英雄,为新入学“小豆包”制造“仪式感”消除紧张……在经历了特殊时期的“超长”假期之后,为让学生们能够健康、平安、顺利返校,各中小学校做足准备,在确保校园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正式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健康打卡”保持距离  进校园防疫流程很严格

  8月31日6时30分,记者在位于果戈里大街的哈17中门前看到,校门口用一米线隔出三条入校通道,初三、初四的同学以及学校的教职员工可以分别从各自的“专属通道”进入校园。同学们自觉听从学校老师的指挥,佩戴口罩,相互保持1.5米的社交距离,井然有序地走进学校大门。学生家长在送完孩子后主动配合学校老师的疏导,不作停留、快速离场,避免学校门前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

  根据学校要求,学生每天上学前在家自测体温、“健康打卡”,上学要携带装有一次性口罩、消毒湿巾、免水洗手液、午餐小隔板等物品的“防疫包”。学生进入教学楼要通过红外热感测温仪测温,一旦发现体温超过37.3℃的学生,将在校门口设立的等候区再次进行测温;若学生持续发热,将由家长陪同到学校指定的医院进行检查,确认学生身体状态正常后,方可携带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申请复课。

  升旗仪式致敬英雄   冰城学子抒发赤子之心

  7时10分,哈市第三中学南岗校区,1500余师生在操场上整齐列队,“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开学式正式开始。新学期,新挑战如约而至。学生代表发言表达要用知识报国,用科技强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赤诚之心的担当青年。哈三中校长王明伟寄语学子“珍惜拥有,共享未来”,重回校园,珍惜时光,不让一天一时一刻,一分一秒虚度。

  电工小学的1400余名学生也在“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的升旗仪式中迎来新学期,“内心纯正,举止文明”“崇德敬业,励志博学”……全体学生齐诵校风、校训,嘹亮的呼号展示出学生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五年一班徐梓笍同学代表学生发言并发出倡议:“牢记防疫要点,做健康小达人;规范自己的行为,做文明小使者;珍惜时光,作学习小主人;树立远大的理想,成为祖国明日栋梁……”

  穿汉服过成长之门    “小豆包”开启第一课

  “半年多没有回到学校,没有见到小伙伴,太想念了。”开学第一天,群力实验三小校园挂起彩虹门,校长王长山带领老师在门口等候,以欢快、热情的方式欢迎1300多名同学回到校园。学生们张开双臂拥抱老师,对校园的期盼、对老师和同学的想念,在进入校园、看到老师和同学的那一瞬间化成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操场上,抗疫英雄、血肉长城御洪魔、中国梦等三组展板组成的画廊,小解说员正在介绍抗疫英雄、抗洪英雄的事迹。

  身穿汉服,经过测温进入校门,在学姐的迎接下走上红毯,手持入学纪念卡走过成长之门……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小一年级445名新生就这样开启了崭新的小学生活,小家伙们丝毫没有紧张,与班级同学会合后一起进入教室。上课发言如何示意老师?小学生的正确坐姿是啥样的?“洗手法”的具体细节有哪些?新区师范附小一年九班班主任张夕彤给同学们一一详细讲解。

  电工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代表则将学校准备的礼物——一本名为《快乐成长第一课》的学生习惯手册送到新同学手中,希望这份礼物能帮助新同学们更快、更好开始小学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快乐成长。(记者 梁潇 张巍 周雪莉 郑炜 纪天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