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无切口、无导线、恢复快 哈医大二院独立完成植入Micr a无导线起搏器
2020-09-01 11:44:45来源: 生活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无切口、无导线、恢复快 哈医大二院独立完成植入Micr a无导线起搏器 为我省首台

无切口、无导线、恢复快 哈医大二院独立完成植入Micr a无导线起搏器

无切口、无导线、恢复快 哈医大二院独立完成植入Micr a无导线起搏器

  8月28日,在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的指导下,心内科副主任李述峰教授带领电生理团队独立成功完成黑龙江地区首台植入Mi cr a无导线起搏器,这种起搏器植入无切口、无导线、恢复快,改善了心律失常患者的生存质量,术后三天患者顺利出院回家。该手术的独立完成,标志着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心律失常诊治水平迈入国际领先水平,起搏器植入进入“无线微创时代”。

  七旬心脏病患者植入无导线起搏器

  家住哈市今年73岁的王先生在10年前就出现心悸、头晕乏力的症状,1年前症状加重,诊断为心律失常、病态窦房结综合征、阵发性房颤,符合起搏器植入适应证。患者因顾虑起搏器植入术后术区并发症及影响平时上肢活动,因此一直犹豫是否安装。

  了解到患者及家属的顾虑和担忧,李述峰带领团队对王先生进行了全面评估,结合患者植入后起搏比例较低等特点,对诊疗方案缜密分析,并同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最终李述峰团队为王先生选择了Mi cr a无导线起搏器进行植入。李述峰介绍,Mi cr a起搏器相较于传统起搏器体积减小了93%,仅有维生素胶囊大小,重量仅约2g,无需植入心内膜导线,也无需在胸前皮下制作囊袋放置脉冲发生器(起搏器),直接植入在心腔内,无伤疤、无切口,减少了创伤与感染风险,患者在植入后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

  手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李述峰带领团队通过股静脉穿刺,凭借熟练的技术将起搏器顺利通过导管植入到心腔内部。术后检查起搏器工作一切正常,第三天王先生就顺利出院回家,之前症状的消失,术后无明显不适。

  起搏器植入进入“无线微创时代”

  于波表示,传统起搏器是治疗心动过缓的一线手段,自该技术问世以来,就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和传统起搏器不同,Mi cr a创新的无导线、无囊袋设计,可以大大减少并发症发生的风险。Mi cr a体积虽然仅有维生素胶囊大小,却拥有超强的电池续航能力,可以为心脏提供持续稳定的动能,寿命超过12年。此外,患者植入该起搏器后仍然可以做1.5T(特斯拉)/3.0T全身核磁共振扫描检查,满足了患者之后疾病诊断的需求。Mi cr a无导线起搏器的整个手术过程时间短,植入成功率高,患者术后恢复情况也相对传统手术方式更加良好。微创手术方式也避免了传统心脏起搏器手术植入给患者带来的皮下囊袋痕迹和手术创口伤疤。

  不过,并不是每个心律失常的患者都适合植入Mi cr a。“房颤合并高度或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是Mi cr a植入的最佳适应症。对于老年人和体重偏轻、体型偏瘦的人群,更适宜选择无导线起搏器。还有特殊疾病人群,如囊袋反复感染,静脉闭塞等;不想影响职业发展,如部分运动员,舞者等;不想有病耻感,追求美观和生活质量的人群可以选择Mi cr a。”于波强调,在黑龙江地区首例由本地专家独立完成植入,开启了我省无导线起搏器植入的新纪元,未来这项创新技术和疗法将在省内快速推广和普及,让更多患者获益。(李华虹 曹玥 记者 霍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