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森工林区 餐桌不浪费争做“光盘侠”
2020-08-28 09:17:2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哪位小朋友知道这首诗的意思?”闻声寻去,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林苑社区工作人员正向小区内老人及儿童宣传“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形成“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自发文明消费、节约用餐。近日,龙江森工林区各林业局有限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崇尚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氛围。林区人人争做“光盘侠”,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

  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各单位在餐桌、电子大屏等显眼位置,通过张贴“拒绝舌尖上浪费”等宣传提示语,号召大家珍惜粮食、健康饮食、餐餐光盘,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为确保“节约粮食、反对浪费”落到实处,海林局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用餐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适量取餐、避免浪费”,并从粮食和原材料的采购、加工、制作、回收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避免粮食浪费。

  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践行活动,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

  职工群众积极响应,自觉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理念,做到家中不浪费、餐厅不多点、厨房不多做、剩余打包走。餐饮行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进入大海林林业局局址,“民以食为天,小餐桌,大文明”“使用公筷,实行分餐,健康饮食新风尚,从你我做起”的宣传条幅在主街道、广场、居民小区等醒目位置随处可见。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制作了以“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宣传条幅,编辑录制了新媒体短视频《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应该这样做》,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朋友圈等平台在全局广泛转发,积极倡导养成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生活习惯。

  为增强引导效果,大海林局还在机关科室、基层单位抽调5名演讲骨干,通过新闻中心演播室和室外实景切换的录制方式,将倡议演讲以情景相融、声行并茂的展现形式通过“云演讲”,传播到林区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视野中,切实在全林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价值导向,营造“文明用餐我先行”的浓厚社会氛围。

  大海林局党委组织部、纪委、团委、机关党委等部门也在第一时间分别向全局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团员青年发出通知和倡议书,以纪律约束的硬性要求和教育引导的温馨提示,“双向”倡导并带头践行文明节俭新“食”尚。雪乡、红松养心谷原始林等景区景点,也积极行动起来,推行分餐、公勺公筷等文明用餐机制。对从业员工实行精准供餐,每日统计就餐人数,按量备餐,减少食材消耗,提示员工勤拿少取、避免浪费;对游客则提示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推出“小份菜”,在细微之处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孙恺 崔栋博 记者 马一梅 刘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