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光盘行动 "在升温 餐饮浪费仍存在
2020-08-27 10:48:24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光盘行动 "在升温 餐饮浪费仍存在

  8月14日,双鸭山市发出“文明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号召餐饮业经营者和市民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树立文明节俭用餐意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倡议发出后,得到了经营者和用餐者的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理念和好习惯在双鸭山大地蔚然成风。如今,10多天过去了,双鸭山市餐饮企业对这一倡议的响应情况如何?市民的节俭用餐习惯养成了吗?近日,记者到双鸭山市部分餐饮企业进行了明察暗访。

  主动提醒外地人“东北菜码大”

  “锅包肉、大丰收、大骨棒、家常凉菜……”在六马路一家东北菜馆里,来自上海的蒋先生和朋友正在点菜。“这些够吃了,我家菜码大!”看着正在犹豫是否还需要点菜的客人,服务员小马主动说,“不够可以再加,我们师傅做菜很快,不会耽误您的用餐时间。”片刻后,菜盘端上桌,蒋先生看傻了眼:“我们第一次来东北,这么大一盘,比家里那边菜盘大得多哩,幸亏服务员提醒,不然哪里吃得完!”

  该店老板徐先生告诉记者,东北菜多以大盘为主,很多外地客人来到我们这不了解情况,如果点多了就容易造成浪费,所以他告诉店里的服务员,一旦听到外地口音的客人来吃饭,一定要提醒客人菜码的大小。“不久前,我们对菜量多少做出了调整,所有的菜码都变小了一些,价格也调低了点。

  部分酒店推出“半份菜”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业务,工作人员在顾客点餐时主动告知餐盘大小,以便客人更好地选择菜品。在私厨小磨,记者看到每个餐桌上都贴有“拒绝浪费勤俭节约”的宣传标语。“一般女生饭量小一些,正常一份菜就够两个人吃了。有‘半份菜’挺好,我们可以多品尝几道菜品,又减少浪费。”正在用餐的王女士说,如有剩菜,她会选择在餐后打包带走。顾客张女士说:“‘半份菜’满足了客人就餐人数少、食量小的情况,这个做法既节约又贴心。”

  东平行路四马路私厨小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遇到用餐后不好意思打包的顾客,工作人员都给予提醒,并帮忙把剩菜打好包,顾客也会欣然接受。

  打包袋(盒)成餐后必备物品

  “有的顾客四个人,已经点了四个菜,我们就会提醒菜码大、足够吃,不够吃再点。”“咱们中国人请吃饭都好面子,有的人请客吃饭讲究排场,点的少了怕人觉得小气,我们适时提醒一下,就能避免一些浪费。”“有的顾客想打包又不好意思打包,那么咱们就主动提出提供打包服务,让顾客心里舒服地打包。”点餐时、用餐毕,很多餐饮工作人员会做出善意提醒。

  “服务员,麻烦拿两个打包袋。”在四马路一家饼店,一对母女用完午餐,两个菜各剩一些。她们表示,虽然剩菜不多,但是也够一个人的晚餐量了,不浪费是对种植者和厨师最大的尊重。

  金元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包席的客人大多在用餐完毕后都打包带走剩余食物,工作人员会留出打包时间,待顾客打包完毕后再进行清理和打扫。

  老交通小吃经营者徐桂芹告诉记者,店里备足打包袋供客人使用。“现在顾客基本上餐后都打包,打包袋用的很多,我昨天刚又买了不到四百块钱的打包袋。顾客能把剩菜打包带走,是认可我们的口味,更是避免浪费,我们是非常支持和鼓励的。”

  吃多少,点多少,不浪费

  22日晚,东平行路尚骨食府饭店内,刚刚点完餐的陈先生一行有6个大人、1个小孩,一共点了6道菜。“我会做到适量点餐,就算吃不完也会打包带走,第二天加热后当午餐。”陈先生说。

  在收银前台,一位女士结账时主动提出需要一个打包盒,并让服务员将剩下的菜打包。“我们两个人点了4道菜,剩得有点多,太可惜了。”这位顾客表示,自己选择打包主要还是看菜剩得多不多。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大多数顾客能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即便有吃不完的情况,很多顾客也会主动提出打包。”

  酒店张贴提醒标语

  “这些打包了吧”。在新客运站万豪大酒店醒目位置均张贴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语。客人吃完饭后,主动要求对剩菜进行打包。记者注意到,客人不只是对量多的菜品进行了打包,有的菜品所剩不多,也进行了打包。

  酒店老板张女士说:“目前饭后打包现象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婚宴的打包率更高。我们在点餐的同时,会根据客人数,来进行合理的点餐,顾客用餐结束后,我们还会建议顾客将未吃完的菜品打包带走。如今国家倡导‘光盘行动’是很有意义的。

  碍于情面不打包现象仍然存在

  采访中记者发现,仍有部分顾客碍于情面,讲排场多点餐,剩下很多菜品也不打包带走的现象,而个别餐馆酒店也没有尽到及时提醒的义务。

  在东平行路七马路某酒店一房间内,记者发现,餐桌上的排骨汤只少了一些汤水,里面的排骨很少有人动,还有馒头、蛋糕、南瓜饼等等点心更是整盘未动。酒店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提醒了顾客打包,但是他们没理我们就走了。”客人赵先生也告诉记者:“我虽然觉得应该打包,减少浪费,但餐桌上人这么多,大家也碍于情面不方便打包。”在尖山区铁西路一家酒店,记者看到有一桌6位男性顾客共点了8道菜,其中还有一道5斤多的鱼,服务人员根本没有提醒顾客点餐过多,而在这6位顾客离开时,服务人员也没有提供剩餐打包服务。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餐后都会选择打包;而在宴请客商或人员较多时一些人却不会打包;女性打包比例明显高于男性。“以前感觉吃完打包不大气,现在好多人打包,所以也就不觉得了。”杨女士说。“平时因为应酬总在饭店吃饭,但是基本都不打包,想想确实是不够节俭,争取以后减少浪费。”李先生说。 本报将持续关注餐饮浪费现象,对浪费严重的酒店和个人将进行适度曝光。让我们一起做文明节俭用餐的践行者,不做舌尖浪费的可耻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