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有景有人有钱赚 牡丹江中兴村从“空壳”迈向“中兴”
2020-08-27 09:18:1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有景有人有钱赚 牡丹江中兴村从“空壳”迈向“中兴”

游客在村民指导下做朝鲜族特色泡菜 记者 刘晓云 摄

  开栏的话

  为全面反映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大局大势,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表达龙江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奔小康的坚定信念、非凡历程和辉煌成就,激励全省人民万众一心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胜利,按照中宣部总体部署,结合我省组织开展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城入县访村”调研活动,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专栏。力求通过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践行“四力”,从一人一事、一户一企,从一个个侧面、一个个事例,用笔端、镜头、影像,讲好龙江小康故事、发展故事、振兴故事,阐释我省在经济发展、民主法治、社会进步、文化领域、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巨大进步,展示龙江人民身边和眼中的民生变化,生动体现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昔日

  典型的朝鲜族“空壳村”,90%村民长期在外打工,土地没人种、房屋没人住、老人没人养、富村富民没门路。

  如今

  村集体积累从2007年的107万元增加到2019年资产436万元,上一年度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5298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位居全区各村首位。

  从牡丹江驱车11公里,就到了海浪河南岸的西安区海南朝鲜族自治乡中兴村。

  漫步村里,入目即是风景。飞檐蓝瓦的白色砖房,一排排粉饰一新的朝鲜族民居与绿树、湖水、稻田交相辉映,宛如一幅舒适惬意的田园画卷。

  优美的环境,别样的体验,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流连忘返。游客们不一定知道,中兴村曾是典型的朝鲜族“空壳村”,90%的村民长期在韩国及我国青岛、威海、大连等城市打工,一度面临土地没人种、房屋没人住、老人没人养、富村富民没门路的困境。

  如今的中兴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省乡居旅游目的地”。 

  从“空壳”到“中兴”,小小村落变化大,秘密在哪?

  风情园引来民宿业

  “没有韩春山的风情园落户,就没有今天的中兴村。”中兴村的郑会计打开了话匣子。

  “本地村民韩国打工,北京发展返乡创业”的韩春山,在村支部书记崔虎林持之以恒的努力劝说下,决定投身家乡建设。2014年他投资2000万元,以打造朝鲜民居、体验朝鲜民俗、品尝朝鲜美食为切入点,建设独具民族特色的中兴民俗风情园,迅速在全市近郊民俗游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2019年,风情园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营业收入达到150万元。

  “游客是多了,但他们转一圈就走了,除留下一点汽车尾气,基本上没留下什么。”中兴村村民又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好空气、好山水、好美景吸引了不少城里人,但如何留住客人,让他们能多逗留几天?却是令他们挠头的问题。

  中兴村抓住村内空置资产多、维护打理难问题,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韩式建筑风格,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动员村民修缮出租房屋、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真正将发展难题变为发展动力。

  村里第一位经营民宿的于克江说:“这边的环境让我动心。”去年,他拿着自己多年的积蓄,从海林市来到中兴村,租了民房办起“景福民宿”。

  “生意咋样?”

  “这段时间缓过劲儿了。现在订单上来了,尤其双休日,房间都订满了。”于克江答道。

  “当初咋想的来这儿开民宿?有没有担心?”

  “这边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旅游产业的美好前景,就是我的定心丸。”于克江说,去年不光市区的客人,南方客人来得也特别多。

  自打吃上“民宿饭”,于克江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他现在经营着四栋民宿,还有一栋正在装修。

  韩春山则在村的东南角水稻田旁边,开发了一个“夜晚伴着蛙声入睡,清晨被鸟鸣叫醒”的大型民宿,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能容纳200多人。

  多元项目拓展市场

  引来了客流、留住了游客,中兴村又瞄上了“冰天雪地”的自然资源,发展“四季旅游”。引资3000万元建设了中兴冰雪主题产业园,包含高级雪道、初级雪道、雪地摩托、雪圈、儿童冰雪游乐区等项目,累计接待游客3.7万人次,成功打造了牡丹江市近郊最具特色的滑雪场。

  探索“互联网+乡村旅游”,中兴村开始引入拾壹龙虾、二栋餐饮、湖林小店等牡丹江市区消费热点,订餐预订全部入驻“乐享西安区”App,开通城乡公交直达线路,西安区旅游服务中心定期发出旅游专车,利用滑雪场打造夏季森林缆车,承办“牡丹江市首届乡村民俗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功能要素持续丰富。

  民俗文化留住乡愁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中兴村从昔日的“空壳村”变为海南乡全域旅游的标志性村庄。但他们并不满足,又开始挖掘乡村文化底蕴、民俗风情,留住农村文化根基,发展乡村文化旅游。

  在中兴民俗风情园,一栋挂有“牡丹江朝鲜族民俗博物馆”的大房子吸引了众多游客。这是今年在西安区委的大力支持下建设的,展品包括红山时期石器、渤海时期文字瓦、民间乐器和娱乐用具等1000余件,全方位展示区域历史、民俗、生活、生产等各方面风貌。

  借助西安区旅游服务中心平台效应,中兴村对接吉林春天国际旅行社,推出韩国游客包机游项目,文旅产业逐步打开国际市场。延吉市春天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李勋在考察中兴村时感慨:“能够在延吉之外的地方,见到如此饱含朝鲜族文化底蕴的村庄,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这里一定能够成为牡丹江乃至黑龙江朝鲜族民俗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青山依旧,蓝瓦常新,中兴村不断焕发新活力。村集体积累实现了从2007年的107万元到2019年资产436万元的增长,上一年度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5298万元,人均纯收入连续6年保持增长、达到2.5万元,位居全区各村首位。

  “有景,有人,有钱赚。”对于未来的发展,民宿经营者于克江信心满怀……(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