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河市近五年旅游收入114.7亿元 游客人数1313.2万
2020-08-25 22:03:4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8月25日,黑龙江省新闻办召开“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近年来,黑河市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促转型、调结构、稳增长的首位产业和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近五年黑河市接待游客人数从649.7万人跃升到1313.2万人次,旅游收入从52.8亿元跃升到114.7亿元,以跨境游、生态游、康养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交通可进入性和旅游品质实现大幅提升。

  发布会上,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狄恒介绍,黑河地理位置优越,位于黑龙江畔和小兴安岭山脉之间,三面环山一面抱水,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被国家批准为自由贸易试验片区,不但具备打造50万人口城市的地缘优势和经济优势,而且也具备打造最美景城一体城市的自然资源优势。为此,黑河市按照5A级景区标准来打造城市,突出自然生态之美、民族文化之美和异域风情之美,实施了“一带、一园、一岛、五街、博物馆群”等系列景城一体化项目,经过一年的努力,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档次和体验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一带”即黑龙江公园景观带,黑河市定位其为黑河会客厅,改造世纪广场,新建黑河商会历史陈列馆和马占山历史馆。“一园”即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黑河将其作为黑河新地标打造,建设瑷珲腾冲线第一景观,目前已经开园。“一岛”即大黑河旅游岛,是整体呈现中俄风情的文化体验岛、夜经济示范岛。旅发大会主会场为大黑河岛生态广场,目前所有项目均已投入使用。“五街路”即海兰之夜风情街、王肃界江景观街、中央商业步行街、双拥大街和通江路等。海兰之夜风情街定位为特色文化和夜经济主题街区,景观设计以俄罗斯风情为主,引入地方民俗文化产品及休闲风情餐饮。“博物馆群”即新建或提升特色油画、铜板画、胶片式电影机、俄罗斯咖啡炉、百年留声机等特色文化展馆、文化小店等20个,整体呈现黑河文化之城的形象。

  狄恒介绍,在承办第三届全省旅发大会的过程中,黑河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实施的旅游项目,都是能够为群众提供更好休闲娱乐空间、更高品质业余文化生活、更优美完善生活环境的项目。

  “办会不仅能给群众带来精神文化享受,也能留下一笔让群众终生受益的资产。”狄恒说,例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道路沥青罩面工程、绿化亮化工程,以及配套建设的沾河至大平台旅游公路、醉美331风景道、北黑铁路电气化改造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都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在城市“建、拆、管”和城乡环境清理整治攻坚战方面,新建和改造道路8条、24.7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3万平方米,彻底拆除了过去想解决而一直没有解决的大黑河岛、黑河学院两片集中违建群。2019年以来,黑河市拆除违建达到过去十年总和的3倍;改造老旧小区使市区1/6的居民受益。这些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既有城市品质的提升,又有城乡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一头连着办会兴城,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针对旅发大会后,黑河市还将重点从哪几个方面发力,来推动黑河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问题,黑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蔡伟表示,黑河市将按照全省打造“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中国全域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全域自驾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要求,在现在的规划基础上,科学编制《黑河“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推进后旅发大会项目建设,不断推出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完善旅游服务;与新浪、抖音、腾讯等大型媒体公司,以及旅游达人开展合作,持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营销,持续扩大黑河的影响力,加大宣传力度;同时黑河市统筹已建成的旅游项目,瞄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积极与知名的文化产业协会、旅游产业协会、康养产业协会,以及知名的旅游企业合作,从中俄边境游、城市自驾游、火山康养游、研学游、休闲体验游等方面引进人流,集聚人气,强化人流引进;完善设施管理,全力推进“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建设,重点提升对外交通、餐饮住宿、购物娱乐、诚信管理、服务水平,为来到黑河的游客打造宾至如归的舒适旅游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