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致富“金种子”——建行哈尔滨双城支行驻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2020-08-24 18:18:5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 通讯员 秦薏颜):8月19日凌晨3时,天还未亮,哈尔滨双城区永胜镇永兴村农户荆国民就早早起身到地里忙活了。自家小园一排排近两人高的玉米秸,像年轻士兵一般,精神抖擞地向荆国民行着注目礼。从生根发芽到拔节抽穗再到“金玉满堂”,整个玉米生长周期,荆国民都是这样闻着玉米叶的甜香开始一天的劳作。

  这天,荆国民的玉米地迎来首次大丰收,2000多穗糯玉米的采摘工作量,让荆国民不敢掉以轻心,“我得早点采摘,早点给建行的同志送去!”闻讯赶来的乡里乡亲,很快加入了采摘队伍,这些年他们眼见着荆国民的日子“由苦变甜”,也打心眼里替他高兴。

  “苦命人”遇上“热心肠”

  说起荆国民的“苦日子”,建行哈尔滨双城支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崔文巍至今仍记忆犹新。“2017年6月10日是我对接双城区永胜镇永兴村帮扶责任的第一天走访,当时的荆国民夫妻俩,一个手有残疾,一个患有精神分裂症,吃穿毫无质量可言,一间西向的土房,门窗破旧,屋顶漏风漏雨,甚至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三亩耕地收成少得可怜,真是家徒四壁,破败不堪……”

  帮扶难度大是显而易见的,但通过观察和了解,驻村书记崔文巍很快发现了荆国民身上可贵的“闪光点”。60岁的荆国民尽管手有残疾不能干重活,但他头脑灵活,为人善良,在村里有着极好的人缘。在崔文巍的思想动员下,荆国民慢慢转变了“等靠要”的消极观念,树立起自强自立自谋脱贫出路的信心。在崔文巍的出资帮助下,荆国民尝试着养了两头仔猪、种植了一亩土豆,2018年春节前生猪宰杀出售即获得利润1800元,土豆收入也近千元。随后崔文巍又协调支行出资1400元为荆老汉更换了电动车,车轮转起来了,日子在荆老汉勤劳的车轮飞转中渐渐有了起色,四五千元的年收入也让荆老汉感到生活有了奔头。

  “原以为驻村工作队到我们村就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没想到老崔他们是真帮我们啊!他对我俩比亲弟弟还亲!”荆老汉对热心肠的老崔逢人就竖“大拇哥”。几年来,驻村书记崔文巍和帮扶队员除了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还经常为他们送去“衣食住行用”等生活的关爱和温暖。

  “玉米地”迎来“大丰收”

  在疫情稍缓后,驻村书记崔文巍望着荆老汉家的几亩地又开始盘算起了“赚钱道”。地怎么种,怎么才能更多地增加收益?经过市场考察并结合荆老汉的实际情况,崔文巍最终决定帮其种植无公害糯玉米。庄户人家实诚,看到“真金白银”心里才算有底。为了打消荆老汉的顾虑,崔文巍承诺说:“买种子买地膜的200元钱由我出,玉米成熟了我帮你找销路,你只负责田间管理。”荆老汉听了,这才吃上“定心丸”。

有修改(急稿)B【黑龙江】致富“金种子”——建行哈尔滨双城支行驻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双城建行驻双城区永胜镇永兴村驻村书记崔文巍(右)与贫困户荆国民查看玉米长势 摄影 张晓鹏

  玉米幼苗出土后,地里也长出了很多杂草,为了确保纯绿色无公害,只能依靠人工除草。手有残疾的荆老汉自己干不了,崔文巍又出资200元钱雇邻居帮助铲草。从种到收,整整三个月,这片寄托着驻村工作队和荆老汉一家满满希望的玉米地迎来了丰收采摘季。2000多穗糯玉米在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和哈尔滨双城支行的帮扶下,不仅很快“团购”一空,而且帮助荆老汉卖出了扶贫“爱心价”,直接收入6000多元。

有修改(急稿)B【黑龙江】致富“金种子”——建行哈尔滨双城支行驻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建行黑龙江省分行组织的“爱心团购扶贫糯玉米”到货 摄影 秦薏颜

  崔文巍帮荆老汉算了一笔账,今年的收入可不止这些,双城建行捐赠的产业项目分红一年有5000元收入,参加公益岗补贴及低保等其他收入有1.5万元左右,荆国民家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1万元,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已脱贫出列,日子也今非昔比。“吃穿不愁,新房住上了,收入增加了,医疗和生活也有了保障!”荆老汉抚今追昔对新生活充满了向往。

  诚耕阡陌,春华秋实。一颗小小的“金种子”几经呵护,迎风斗雨,向下扎根,拔节生长,倾注的是驻村干部坚如磐石的初心和干好扶贫事业的赤诚与担当。几年来,在确保贫困户医疗全覆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完成所有危房改造的前提下,崔文巍带领他的驻村工作队通过采取产业分红、种养结合、外出打工、参加公益岗位、小额信贷(企贷企还)等帮扶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人均达7000元/年。截至2019年末,驻村工作队帮扶的两个村7户14人均已全部脱贫。“脱贫是脱贫了,日子还得往小康上奔啊!”崔文巍和他的驻村工作队带着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又开始了新的发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