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伊春北药从小到大产销两旺
2020-08-21 09:15:1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伊春北药从小到大产销两旺

格润药业经典名方生产车间。 宋勐 摄

伊春北药从小到大产销两旺

九峰山养心谷景区内道地药材随处可见。记者 贾红路 摄

  ■上半年,北药产业产值增长率达到5.8%

  ■药材种植(改培)面积比上年增加5.5万亩

  ■今年药材种植业产值预计增加10%

  小兴安岭是我省重要的北药产区之一。在已知的4大类539种野生药材中,进入国家药典的就有84种。近年来,伊春市北药产业发展从小到大,已成为带动群众致富、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

  2020年上半年,伊春市大力推进北药规模化种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协助药企复工复产、积极争取产业发展政策、推进北药产业项目落地,促进了北药产业的快速发展。统计显示,上半年,伊春北药产业产值增长率达到5.8%,实现了逆势增长。

  道地药材

  “颜”“值”兼备招人爱

  碧空如洗,青山延绵。南岔县金南公路旁11500亩北药产业示范带花开正盛。

  “绿色的区域是板蓝根、红色的区域是水飞蓟、紫色的区域是桔梗,蓝色的区域则是河流。”在路边简介牌上,示范带里的药材品类分布标识得一清二楚,依傍着小兴安岭和汤旺河连绵不断的青山绿水,这片带状分布的高品质北药示范基地生机勃发,预计年产出优质道地中药材170万公斤。

  南岔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猛告诉记者,南岔县依托着格润药业,发展北药种植有龙头拉动、有资源禀赋,有相对成熟的经验。当地从今年起开始大面积发展北药种植,现有23000多亩药材,保守地估算,北药材每亩地比老三样的农作物最少增收200~300元。南岔县致力于首先打造企业+农户、大户+农户的形式,鼓励村干部带头种植,把农民手中的土地流转到大户的手里,这样农民到北药基地打工,一方面提高收入,另一方面也学习了道地药材的种植技术。

  6月中旬,铁力市意诚平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平贝即将收获。合作社理事长方士杰告诉记者,铁力市种植平贝面积大,总产量能够达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在国内拥有权威定价权,这使得合作社在平贝市场上享有较大自主权。总体看,平贝的种植效益还是非常可观的,1亩平贝地的效益相当于种10亩大田地的效益。几年下来,合作社平贝种植年均收入100万元左右,每年还能带动150户贫困户增收2000元。

  从2019年开始,合作社又增加了人参种植项目,他们预测,未来几年人参的市场行情会好。去年,合作社从外地买回两年生的参苗进行倒栽,顺利的话,明年合作社的第一批人参就要“下山”了。

  2019年以来,伊春市大力推进了种子种苗、规模化种植、初加工基地和药材展示园建设,建成了小兴安岭药材基地样板。以金南公路万亩北药产业带为牵动,统筹规划北药种植品种和规模,通过加强“一县一品”的指导,逐步形成了区域特色。以小兴安岭道地药材人参、五味子、刺五加、平贝、返魂草、苍术等为重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扩大北药种植面积。今年,伊春市药材种植(改培)面积达到58.5万亩,比上年增加5.5万亩;药材种植业产值预计增加10%。林都北药产品在业内获得广泛认可,铁力市平贝母、林蛙油、五味子和丰林县红星平贝母获得了地理标识认证。

  精心呵护

  北药“向阳而生”

  2019年,传统的中医药业迎来了发展春天,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打造龙江中医药千亿级产业”的战略安排。伊春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等多方面全力推动北药产业大发展、快发展。《伊春市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相继出台。

  在积极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伊春市委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药企引进,使北药产业结构不断完善,北药资源的开发利用不断向深广发展。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伊春市中医药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北药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加大技改力度、加强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有力的政策扶植让北药种植者积极性大大提升。方士杰说:“合作社种植平贝、人参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很多,比如修路、打井、扯电、盖临时住房、贴息贷款,各项政策非常给力。”

  市北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石明介绍,他们共梳理下发了中央、省、市有关中药产业扶持政策的23个文件165条,帮助企业和药材生产主体更好地争取、利用政策、资金支持,解决发展难题,共享政策红利。

  忙碌生产

  药企打开“倍速模式”

  今年上半年,位于铁力市的喜人药业生产异常忙碌。公司双黄连口服液的包装车间班长曹艳华告诉记者,她们包装小组2月4日就复工了,前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加班。

  口服液车间主任邹中华介绍,今年前5个月,双黄连口服液的生产量比常年翻了一倍。目前公司双黄连口服液的日产量是15万只,预计今年年产量达到3亿只。

  为了扶植北药产业发展,铁力市政府出台了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产业政策。喜人药业自2019年以来得到各种奖励、补贴资金70余万元,其中,技改补贴22.37万元,税收增长奖励资金17.87万元,科技投入补助20万元,公司二期建设税费11.53万元。在企业遇到困难时,铁力市政府还特事特办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林宝药业集团总经理邢立志说,格润药业经过20多年发展,现在员工600多人,制药车间9个,企业生产的品种108个,企业产值2019年达到2亿元。伊春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重点推进的格润药业经典名方综合车间建设项目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诸多手续。今年上半年,企业清热解毒类药品供不应求,今年农历正月初三起就全员上班,总产值达到9000多万元,比往年翻倍。

  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了哈尔滨天一药业、哈尔滨制药四厂、国药集团、北京紫辰宣药业等先后来伊春市投资建厂。目前,全市药企可生产片剂、胶囊剂、浸膏剂、针剂、栓剂、口服液、合剂等12个剂型,325个品种,其中中成药品种168个,北药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产业化开发、规模化经营、多元化发展的格局。10户制药企业,全部通过了GMP认证,有8户为规上企业。这些企业普遍采用了新技术、新工艺,基本实现了中药生产标准化、中药剂型现代化、质量控制规范化、生产装备自动化。(记者 贾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