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脱贫不返贫 大兴安岭如何精准“发力”?
2020-08-18 10:03:0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冯钰颖

脱贫不返贫 大兴安岭如何精准“发力”?

加林局林木种子园利用林下空地大力发展森林鸡和森林鹅养殖业,共养殖红玉、良凤花鸡2300只,养殖大鹅200只,为职工的增收致富开辟新途径。李日东 记者 刘大泳 摄

  ●消费扶贫,累计消费扶贫收入370余万元

  ●就业扶贫,41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金融扶贫,去年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23.4万元

  ●社会扶贫,30多家民企参加精准扶贫活动

  ●驻村帮扶,调整轮换17名定点驻村扶贫干部

  天刚刚透亮,大兴安岭漠河北红村东北民俗主题宾馆的主人李桂英就已经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随着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来她家住宿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

  几年前,她还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里除了几亩地没有致富门路,驻村工作队结合她家实际情况,帮她分析旅游行情,筹建了家庭宾馆,并教会她网上接单。这两年的旅游旺季,她家的宾馆生意火爆。

  李桂英的脱贫是大兴安岭地区精准扶贫工作成果的缩影。如今,包括李桂英在内仅有153户的北红村已发展家庭宾馆68户,各类经营户69家,年均收入达到7万元以上。

  近年来,大兴安岭地区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全区七大攻坚战之一进行重点推进,主攻薄弱环节,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实现了贫困村全部出列,“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解决,扶贫产业实现全覆盖,全区所有贫困人口和13个贫困村顺利脱贫,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通过建立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盯紧重点群体,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筑牢脱贫不返贫的坚固防线。

  “五级书记”抓扶贫

  大兴安岭地委、行署始终将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和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全面落实“三保障”政策,深入实施产业就业扶贫,积极引导社会帮扶,严格资金项目使用管理,经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地、县、乡层层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压实落靠攻坚责任。为充分发挥地级领导在脱贫攻坚中指挥、示范、引领和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村解决实际困难的作用,通过“以上率下”和“以点带面”地开展帮村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对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积极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先后多次召开扶贫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年及各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通过开会学、集中学、自主学等方式,加深对脱贫攻坚的理解和认识,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有力推动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开展。

  聚焦民生补短板提质量

  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这一基本要求,大兴安岭打好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组合拳”,全力实施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项工程,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的检验。

  严格执行各项教育扶贫政策。全区共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9万元,补助贫困学生34名,落实其他教育政策性资金24.26万元,全区无因贫辍学学生。

  完善“一站式”结算服务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开展慢病签约服务,落实资金73.07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积极探索医疗服务收费管理与结算管理新模式,优化就医服务流程。投入131.9万元,新建村卫生室7个、维修改造村卫生室8个。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核销住院费411笔148.4万元。

  针对不同情况,分别采取维修、改造、置换、入住幸福大院等方式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鉴定疑似危房281户,加强饮水水质监测和饮水工程建设,完成了每年2次的例行水质监测工作,检测结果全部达到标准。

  多举措创新扶贫攻坚模式

  大兴安岭出台多项举措创新扶贫攻坚模式,通过帮助就业、扶持创业、医疗救助、上学资助和社保兜底等多项措施,确保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实施产业扶贫。推动专项扶贫资金主要用于发展产业项目,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农机服务、入股投资等产业项目,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建设,用好收益资金,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不断深化消费扶贫,结合开展扶贫日、“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充分发挥帮扶扶贫作用,鼓励引导全社会购买消费贫困产品,促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累计消费扶贫收入370余万元,落实扶贫资金4729万元、实施产业项目138个。

  开展就业扶贫。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着力点,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充分发挥国家生态功能区的优势,统筹利用好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鼓励支持有劳动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积极从事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看护、乡村道路维护养护、村屯保洁、绿化美化、防火宣传等工作,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全区有41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落实金融扶贫政策。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引导扶持贫困户积极从事特色种养产业,缓解贫困人口产业发展资金需求,促进贫困户自主发展,实现稳定增收。2019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81笔323.4万元。持续开展小额人身保险和农业保险政策,为提高贫困户抵御风险能力,降低人身财产损失提供保障。全区投入小额人身保险补助资金9.65万元,实现贫困人口投保全覆盖;投入农业保险补助资金5.47万元,投保耕地1.71万亩,覆盖345户贫困户。

  强化综合保障性扶贫。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人口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共发放低保金475.58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558人。

  积极开展社会扶贫。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商联不断深化干部职工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认识,在民营企业中营造出“精准扶贫、人人有责”的深厚氛围。全区各级工商联共组织30多户会员民营企业参加精准扶贫活动。各类捐款及物资折合人民币94.13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妇联围绕脱贫目标,通过宣传发动、培训促动、政策拉动、产业带动、社会联动“五大举措”推动巾帼扶贫工作落地见效。争取全国妇联“两癌”贫困患病妇女救助资金3万元,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名。

  深入实施驻村帮扶。健全了地、县、乡、村四级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组织体系,印发了《关于做好驻村扶贫干部轮换对接工作的通知》《驻村日记》,调整轮换17名定点驻村扶贫干部。开展以“自强、文明、感恩”为主题的扶志教育活动,组织村民升国旗、举办联欢会、开展“五好家庭”评选等扶志活动70余次。共有15名驻村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有效激发驻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全面落实帮扶责任人制度,在县级行业部门择优选择1435名党员领导干部,对接贫困户,实现帮扶全覆盖。

  为扶贫资金系好“安全带”

  为确保扶贫资金安全、精准、高效使用,大兴安岭不断强化监督管理,多方面统筹发力,努力提升扶贫资金减贫成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资金的使用管理中,大力推动项目建设,通过采取定期调度、工作提醒等方式,及时督促推动县级尽早履行项目实施相关手续,抢抓工期,确保扶贫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如期发挥带贫益贫作用。进一步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确保扶贫项目论证充分和储备充足。同时,全区各地还分别出台了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流程,对资金使用全过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扶贫资金管理安全、使用高效。2019年,全区共到账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097.98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48个,当年资金结余结转率1.3%。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兴安岭还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巡视、审计、成效考核以及督查暗访反馈问题332个,全部落实整改;共排查出“回头看”具体问题2622个,通过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闫捍江 记者 刘大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