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打造“4+3”产业体系 尚志激活新动能按下快进键
2020-08-18 08:59:1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冯钰颖

打造“4+3”产业体系 尚志激活新动能按下快进键

工业项目生产线。

打造“4+3”产业体系 尚志激活新动能按下快进键

  “4+3”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木制品加工、商贸物流、文旅康养

  ◆重点培育医药包装机械、冰雪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

  数据显示

  2019年尚志市GDP总量跃升到哈尔滨9县(市)第2位,增速跃升至9县(市)第1位,在哈市18区、县(市)中位居第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列9县(市)第1位;工业增加值增速跃升至9县(市)第2位。

  走进尚志市珍珠山润泽菌业,车间正开足马力生产黑木耳菌包。今年新增了两条智能生产线,润泽菌业全年可产4000万袋菌包,“订单制”提供给当地农民,栽培符合欧盟标准的黑木耳,再回收筛选,以“珍珠山”品牌销往国内外。

  近两年间,尚志市挖掘资源禀赋,聚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绿色食品加工、木制品加工、商贸物流、文旅康养等四个主导产业渐成规模,焕发出勃勃生机,新动能加速释放,县域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说,坚持“农业稳市、工业强市、生态立市、文旅兴市、商贸活市”发展路径,尚志市集中力量打造“4+3”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争先晋位。2019年尚志市GDP增速跃升至哈尔滨市9县(市)第1位。

  

  围绕定位抓项目产业融合快马加鞭

  截至目前,尚志市“四上”企业和35家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复工率达到100%。聚焦“4+3”产业体系布局精准发力,在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都是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的火热景象。

  针对原有主导产业较多、难以形成产业集群的问题,尚志市明确提出打造“4+3”产业体系,即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木制品加工、商贸物流、文旅康养四个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医药包装机械、冰雪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围绕这一定位,持续加大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力度。

  聚焦“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尚志市积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围绕绿色食品产业资源优势,以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为目标,大力引进培育精深加工企业,从上游向中下游扩展产业链,从低端向中高端延伸价值链,改变“初加工”、突破“原字号”。

  “尚志市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黑木耳生产基地,黑木耳栽培虽属一产,但尚志市木耳菌袋的现代化、工厂化生产,已将一产、二产融合在一起。不断做大市场营销,尚志市建立了全国最大的食用菌批发市场,直接融入了三产。这是尚志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杨爱国说。

  尚志市主动对接哈市主城区产业布局,承接主城区产业转移,引进节能环保、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医疗器械产业龙头企业,以上游带下游,促进产业集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数据显示,2019年尚志市GDP总量跃升到哈尔滨9县(市)第2位,增速跃升至9县(市)第1位,在哈市18区、县(市)中位居第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列9县(市)第1位;工业增加值增速跃升至9县(市)第2位。尚志市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的排名也上升了5名。

  

  多措并举加大扶持力度

  走进尚志,夜色中的啤酒屋、啤酒广场人气火爆。

  为帮助“华润雪花”啤酒降低疫情影响,尚志市在公园里、广场上辟建啤酒屋、啤酒广场,方便居民休闲娱乐,也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目前,“华润雪花”产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记者同时了解到,近几年来,尚志市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支持,在周边企业因竞争激烈削减产能的情况下,“华润雪花”去年又增加了两万吨的产能。

  落户在尚志市的“蒙牛乳业”,去年产值达到八个亿,今年最低将完成十个亿,同样源于政府的鼓励和扶持,助力企业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扩能改造,由2016年2条特仑苏生产线,发展到6条生产线,并新上3条高端有机奶的生产线,产品附加值有了更大提高。

  据了解,今年,尚志市制定出台了浆果、蔬菜、大榛子、中药材、食用菌5个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并大力宣传建立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相关政策,带动农民创业就业和农业规模生产经营。

  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尚志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尚志市提出,要推进政策扶持见实效。对中小微企业要悉心涵养,用心帮扶。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涉及市本级投入的,要一分不少,一点不落。要积极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信贷融资模式,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努力解决当前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谋项目抓招商打造集群发展新优势

  河北省“合佳制药”将入驻尚志,有意愿将其总部“搬”到这里;国内最大民企门窗生产企业“嘉寓门窗”将落户尚志;帽儿山太和水镇正在加快建设进程……

  聚焦突出优势谋划项目,尚志市县域经济发展迎来了最佳窗口期。今年二季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正向增长或降幅明显收窄,支撑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经济发展焕发出新活力。

  据统计,2019年,尚志市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24个亿。今年初,尚志市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区域设立4个招商局,设专人常驻,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做大增量上下功夫。

  据了解,尚志市目前已有40个产业项目开复工,其中包括总投资3.51亿元的打捆省百大项目1个,投资3.5亿元的亚布力生物质热电联产建设、投资6.5亿元的帽儿山太和水镇、投资2.68亿元的广瀚尚志秸秆生物天然气等哈尔滨市重点项目7个。

  接轨“4+3”产业体系,尚志市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根据现有产业优势、企业类型,顺着产业链、供应链找企业,引项目,打造集群发展新优势。

  上半年,4个招商分局累计走访企业150余家、收集招商线索100余条,共签约黑龙宫200兆瓦风电项目、亚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150万吨水泥生产线项目、华润三九和黑龙江北草堂中医药产业发展项目、协和新能源项目等5个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66.4亿元。签订亚布力热电联产项目、派斯菲科单采血浆站项目、黑龙江省中部医疗废弃物产业园项目等5个正式协议,协议额共计26.15亿元,为尚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文/摄 孙健 记者 韩波 白云峰 王志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