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两花经济”引领老林区蝶变
2020-08-14 11:09:06来源: 新华社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钰颖

“两花经济”引领老林区蝶变

↑8月11日拍摄的黑龙江省伊春市大箐山县朗乡花海景区。记者 杨喆 摄

  50岁的林场工人芦金松过去没有想过,当了大半辈子的“伐木人”,有朝一日自己能变成“园艺师”。

  虽已立秋,但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大箐山县的朗乡花海景区里,柳叶马鞭草、醉蝶花、马兰花、黄花萱草……各种鲜花姹紫嫣红,蝴蝶与蜜蜂飞舞其间,花海与小火车、老建筑等构成了别具一格的景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看。

  芦金松是伊春森工朗乡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职工,这片花海,便是他与林场职工一起建设起来的。“看着这么多好看的花,还有这么多游客,心里的成就感别提了!”芦金松说。

  而就在30年前,芦金松的主要工作是上山伐木,油锯、弯把锯都是他熟悉的“伙伴”。

  2013年,伊春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许多像芦金松一样的林场职工,面对着林场转型,曾有过一些茫然。

  “路其实就在眼前,看你怎么走。”伊春森工朗乡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加忠说,“我们夏天有代表着绿水青山的鲜花,冬天有代表着冰天雪地的雪花,‘两花经济’抓起来,我们转型就有希望。”

  2017年开始,伊春森工朗乡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在曾经贮存木材、停伐后一直闲置的贮木场建设花海景区。夏季发展“鲜花经济”,打造花海园区,冬季发展“雪花经济”,打造冰雪园区,探索工厂化、品牌化、市场化、低成本发展花卉产业和冰雪产业的模式。

  没有请人搞设计和育苗,花海景区的建设全部由林场职工完成。曾经在林场培育树苗30多年的职工孟凡绪,全程参与了花卉的选种与栽培。

“两花经济”引领老林区蝶变

↑8月11日拍摄的黑龙江省伊春市大箐山县朗乡花海景区。记者 杨喆 摄

  “过去是育树苗,现在是种花,虽然有相通的地方,但从来没搞过,也是一点点摸索着来。”孟凡绪说,出苗后移栽前的花苗最娇贵,他和同事就天天守在温室里,生怕出一点问题。

  大家的坚守和付出收到了回报。花海从小到大,如今园区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其中花卉种植面积达10.1万平方米。

  在景区里,曾伴随贮木场遗留下来的老工业厂房等建筑,也被修旧如旧,改造成文化博物馆等设施,富有年代感的建筑与灿烂的花海共生在同一片园区里。

  景区醉蝶花种植区域如同浪漫的紫色海洋,微风吹过,袭来阵阵花香。不远处的草坪上,游客赵林君和姐妹们排起队、唱起歌、跳起舞,脸上洋溢着笑容。“这儿实在是太美了!花开得这么好,以后还会来。”赵林君说。

  “今年7月18日景区重新开放,目前已经吸引了2.1万人次的游客,同比增长约20%。”唐加忠说。

  花海吸引的不仅仅是游客。“林二代”屈博雅2017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如今她成为花海的一名兼职讲解员。“花海让我看到了停伐后林场的希望,这里也是能干出一番事业的地方。”屈博雅说。

  芦金松与屈博雅有着相似的观点。他说:“放下锯和斧头后,我有一段时间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最初对建设花海也有过怀疑,现在看到了未来和希望,人活着总得有个奔头!”

  近年来,伊春市按照“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把旅游业作为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的主业。今年从端午节到8月6日,伊春市31家A级景区已恢复开放22家,共接待游客超过32万人次。(记者 李凤双 管建涛 杨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